當前閱讀:【新春走基層】河北滄州文廟:年味飄香大運河 非遺展演賀新春

【新春走基層】河北滄州文廟:年味飄香大運河 非遺展演賀新春

2020年01月19日15:22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河北滄州文廟:年味飄香大運河 非遺展演賀新春

1月18日,2020年河北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走訪團走進滄州文廟。記者杜正楊攝

咚咚鏘,咚咚鏘!伴隨著動感熱烈的鼓點,劉吉舞獅時而閃轉騰挪,時而騰空躍起,時而頂腰扭動,把雄獅那股剛勁威猛表現得惟妙惟肖……今天,“冰雪運動迎新春 燕趙民俗過大年”2020年河北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走訪團來到滄州文廟,一起感受非遺的魅力和大運河畔濃濃的年味兒。

滄州文廟劉吉舞獅正在表演。記者杜正楊攝

活動現場,國家級非遺項目劉吉舞獅負責人盧春玲介紹說,滄縣的劉吉舞獅已有600余年的傳承歷史,融雜技、舞蹈、武術於一體,以其火爆、熱烈、歡快的特點和高難度動作,深得大家的喜愛。

據介紹,滄縣劉吉舞獅團在傳承保留民間藝術的基礎上,不斷推陳出新,巧妙地把雜技、舞蹈、武術精華等融入其中、有機結合,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表演風格。曾多次在全國舞獅各類比賽中獲得大獎。2019年國慶期間,還曾參加天安門廣場國慶70周年聯歡活動的群眾廣場表演,“特別地驕傲,自豪!100天的訓練雖然很苦,但都被參演的榮幸沖散了!”舞獅隊的隊員說。

近年來,劉吉舞獅團還免費向社會各界傳授舞獅技藝,已培養近千名舞獅專業人才,成為滄縣一張流動的靚麗文化名片。

河間刻瓷技藝師傅候漢鵬正在創作。記者杜正楊攝

在展演現場,非遺師傅們的現場創作吸引了眾人的圍觀。“敲上1億次,這個牡丹就快成了!”刻瓷技藝的師傅候漢鵬說道,河間刻瓷技藝,是一種用剝鑿刻釉的方法,在瓷盤一類瓷制器皿上雕刻人物、花鳥、文字等,再輔以托座、鑲嵌等木雕工藝,形成一種獨特的民間手工藝術。小小的磁盤,是他播種的原野,靈巧的刻刀,是他耕耘的犁杖,2017年,侯漢鵬的刻瓷技藝被評選為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這是對他藝術事業的又一次認可。“我爭取讓更多的人了解刻瓷、學習刻瓷,要將這門藝術發揚光大。”候漢鵬說。

省級非遺項目王廠鏨銅浮雕。記者杜正楊攝

市級非遺項目滄州刻紙藝術。記者杜正楊攝

現場展示的省級非遺項目阿杜土雞制作技藝。記者杜正楊攝

據滄州文廟宣教部王經介紹,除了劉吉舞獅、河間刻瓷技藝,此次參加展演的還有滄州刻紙藝術、河間驢肉火燒、王廠鏨銅浮雕、阿杜土雞制作技藝等,全都是當地有代表性的非遺項目。在剛剛公布的河北省第七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中,滄州有22個項目入選,至此滄州市省級非遺項目已達到124個。

“明天上午我們組織了非遺大講堂,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年輕人認識非遺、了解非遺、愛上非遺。”滄州市群眾藝術館館長葛明棟說。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