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新春走基層】過禮孝中國年,到衡水閭裡古鎮定不虛此行!

【新春走基層】過禮孝中國年,到衡水閭裡古鎮定不虛此行!

2020年01月19日15:17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過禮孝中國年,到衡水閭裡古鎮定不虛此行!

1月17日,2020年河北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走訪團走進衡水閭裡古鎮。記者杜正楊攝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這郎朗讀書聲是衡水閭裡古鎮的日常,今年春節,過一個傳統的禮孝中國年,到閭裡古鎮定不虛此行!今天,2020年河北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走訪團來到衡水市濱湖新區魏屯鎮的閭裡古鎮,零距離感受漢風民俗和國學禮儀。

衡水市濱湖新區魏屯鎮的閭裡古鎮場景圖。記者杜正楊攝

據講解員孫玉柳介紹,閭裡古鎮由河北閭裡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投資並運營,是華北唯一一家以禮孝文化為主題的研學古鎮。閭裡文化承建的孫敬學堂傳承古冀州“崇德尚禮、自強不息”文化品格,以“立德、養正、樹人”為教育宗旨,以“讀蒙經、習古禮、學國藝”體驗式教學為特色,以國藝作為少年修身養性的藝術教育,打造衡水湖畔的中國禮孝聖地。

閭裡古鎮的禮孝基地孫敬學堂。記者杜正楊攝

閭裡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志紅介紹,閭裡古鎮重點打造的中國禮孝基地——孫敬學堂,總佔地約100畝,經過南開大學沈立岩教授、金暄教授上崗培訓的師資隊伍思想過硬、業務精良。2019年5月的深圳文博會,孫敬學堂踏鼓讀經小志願者代表河北省亮相﹔同年8月,學堂文化傳播小志願者到美國交流,將精神文明和禮孝文化傳揚到世界。

孫敬學堂的老師正教孩子畫糖人。記者杜正楊攝

孫敬學堂的學員在學習戲曲表演。記者杜正楊攝

很多慕名而來的游客,參加“禮孝一日營”,親身體驗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在老師的帶領下,孩子們換上漢服,開始一天的“讀蒙經、習古禮、學國藝、做百工”體驗式活動。“一天的學習中,孩子們不僅學習了坐、立、行、寢等日常禮儀,體驗了古法造紙、活字印刷、手工織布等過程,還通過文廟的拜師禮知曉尊重師長,通過百食坊的辨五谷、識蔬菜學會‘食禮’,通過明孝堂茶道、香道、花道和酒道的學習,真正理解並能以茶、香、花、酒來侍親明孝。”王志紅說,“平常像小皇帝、小公主一樣的孩子,在這學習后,都變成了小淑女、小君子!當他們專心地泡好茶,然后跪拜獻茶給父母的時候,一些在場的父母都會忍不住熱淚盈眶!”

孫敬學堂正上演非遺表演——皮影戲《小白兔與大灰狼》。記者杜正楊攝

沉浸在清雅的古風環境中,聽南開大學名師解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經典,跟隨知名書法家研習書法,參加拜師禮、朝闕禮、餐桌禮等中華禮儀,體驗琴棋書畫、鐘磬雅樂等特色課程,這個春節,來衡水閭裡古鎮,遠離城市喧囂,享受文化生活。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