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新春走基層】河北辛集農民畫:小小畫筆繪出美好新農村

【新春走基層】河北辛集農民畫:小小畫筆繪出美好新農村

2020年01月17日18:30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河北辛集農民畫:小小畫筆繪出美好新農村

1月17日,2020年河北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走訪團走進辛集王下村。記者杜正楊攝

一群嬌鳥共啼花,百尺游絲長繞樹。爽朗的夜晚,一輪圓月下,無數長尾鳥把樹枝壓得彎彎的......“看到這些畫,就能想到家鄉!”辛集王下村村民呂建影正在創作農民畫《晨曲》。它們如同一幀幀影像,描繪著辛集王下村村民的生活。今天,2020年河北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走訪團來到辛集市王下村,領略辛集農民畫的魅力。

王下村街道的農民畫展。記者杜正楊攝

一走進王下村,街道兩側的牆上可見各式各樣的農民畫——有的描繪豐收的喜悅,有的展現家庭的和睦,有的反映當地的風俗……艷麗大膽的用色、突出飽滿的線條、豐富多變的人物形態,給冬日裡單調的小村庄增添了不少色彩,也給農閑時節的農民增添了一份精神寄托。王下村村民呂建影說:“1988年,辛集市王下村農民畫社正式成立,吸引了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的農民畫愛好者前來參觀和學習,當時全國的專業農民畫社較少,王下村就是其中之一,再加上作品多,很多人都來這邊買農民畫。”

我國的農民畫起源於上世紀50年代,河北束鹿(今河北辛集)就是我國最早的農民畫發源地之一。辛集素有“詩洋畫海金束鹿”之稱,其中的“畫”指的就是辛集農民畫。它豐富的想象力、夸張的筆觸、大膽的色彩美學理解,渲染出一幅幅生動明快、呼之欲出的冀東人生活生產的場景,體現出冀東農民積極樂觀、快樂自信的人生態度。

2005年辛集農民畫被石家庄市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並在2006年被河北省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2016年11月30日,辛集農民畫的代表人物王小俊的《二十四節氣圖》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王下村農民畫社的學員正在作畫。記者杜正楊攝

如今,經過辛集農民畫領軍人物耿佔雄,代表性人物王小俊、曹志華、賈燕、耿溫曉等當地農民藝術家幾十年的不懈努力,逐漸形成了現在辛集農民畫的流派。

王下村村委會院內的農民畫。記者杜正楊攝

在辛集市王下村,一處按照一年四季來繪制的整整3面牆的農民畫讓人印象深刻,春天播種,夏日勞作,秋天收獲,以及冬日闔家團圓、紅紅火火過新年的景象躍然牆上,生動逼真。據辛集農民畫非遺傳承人耿佔雄介紹,這幅畫作由7名農民畫畫家工作了3個月才完工,對我們來講也是筆寶貴的精神財富。這三面牆的農民畫傳達的是農民內心的最真實想法,希望年輕人能明白之前農民耕作的不易,更希望他們能珍惜現在的來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一手拿鋤頭,一手拿畫筆,再次成為了辛集農民畫畫家最真實最質朴的模樣。王下村黨支部書記吳大闖說,相信以后會有越來越的人走進辛集,感受辛集農民畫的魅力,同時也會有越來越多的人保護辛集農民畫這一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使它愈加歷久彌新!(記者楊雅婷)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