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人民日報:雄安畫卷徐徐鋪展 建設的脈動有力有序

人民日報:雄安畫卷徐徐鋪展 建設的脈動有力有序

徐運平 張志鋒

2020年01月17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雄安畫卷 徐徐鋪展

雄安,每天都是新的。

新年元旦,容東等4個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藍圖公示。放眼新區,雄安站“長”出地面,“千年秀林”描繪“大地藝術”,政務服務中心人流穿梭,運轉順暢。

2019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第一站來到雄安新區。“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要打造一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標志性工程項目,新開工建設一批交通、水利、公共服務等重大基礎配套設施,讓社會各界和新區百姓看到變化。”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讓新區建設者倍感振奮、干勁更足。

千年大計,乘風破浪。2019年,雄安新區轉入實質性開工建設階段。河北省委、省政府把千鈞重擔扛在肩上,穩扎穩打。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幾乎每個月都要到新區,督促規劃、項目落地。雄安建設者在新區大地留下堅實足跡。

這一年,從地下到地上,從植綠到治污,開工建設的脈動有力有序,面向未來的雄安新區畫卷正徐徐展開。

開路先鋒,為建設起步“鋪路架橋”

塔吊高聳,車流滾滾,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正“拔節生長”。

“工地攝影師”——中鐵十二局雄安站項目部任雙歡,用5萬多張照片串成一部雄安站建設紀錄片。“眼看著從地下長高了,現在呀相機要朝上拍。”2019年6月,項目逐步轉入地上主體結構施工,雄安站像雨后春筍“破土而出”。

循著他鏡頭的方向,記者爬梯登上正在建設的站台層。塔吊長臂在空中劃出巨幅剪影,一標段項目部負責人說,站台層有望於1月中旬封頂。

雄安站是新區第一個開工的重大交通項目。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雄安時,通過視頻連線現場施工人員,稱他們是雄安新區建設的開路先鋒。

天寒士氣熱,眼下4000多人在工地鏖戰。“任務很重,使命光榮,保証質量是第一位,我們要為‘雄安質量’貢獻力量。”雄安站房指揮部安全質量部負責人李天琦話語堅定。

“一天走兩萬多步,兩個月就能穿壞一雙球鞋。”中鐵十二局“90后”技術員董吉林剛加班回來,工服上沾著混凝土漿水。去年1月16日起,他就在現場打樁,這一年他所在工區完成了500多根樁基建設任務。

這裡將書寫新的“雄安速度”。雄安站計劃今年底前開通,正式投用后新區將“跑”得更快:20分鐘到大興國際機場,30分鐘抵達首都北京,1小時到石家庄。雄安將邁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快車道。

“謀定而后動,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雄安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張玉鑫說,2019年,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以及新區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編制完成,能源、交通等26個專項規劃先后出爐。截至目前,“1+4+26”規劃體系基本形成,為大規模建設做好頂層設計。

一張藍圖干到底。2019年,容西混凝土攪拌站等67個重點項目全部開工。2020年,新區將加快啟動區、容東片區等項目建設。

千年秀林,為生態優先打上“綠底”

來秋天的”千年秀林“體味層林盡染。劉向陽攝

“V”字手、彈簧步,伴著音樂歡快舞動。容城縣趙村的劉貴茹和姐妹們,在“秀林驛站”前廣場跳得笑開了花。

趁著冬日暖陽,新區高小王村護林員石永樂把林子的澆水管巡查一遍。他家有6畝地,過去種小麥、玉米,“不算人工,一年兩季收入1100多塊錢。”新區設立后,先行植樹造林,他家的地轉為合作造林用地,每畝每年收益1500元。

造林用工優先當地農民,石永樂干一天就掙100多元。村裡共1000多畝地轉為林地,許多村民種樹增收,鼓了腰包。

去年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千年秀林,石永樂就在現場忙活,這一年他干活格外帶勁,“樹多了,斑鳩、野鴿都回來了。”

先植綠后建城,是雄安新區建設的新理念。2019年雄安造林20萬畝,目前累計造林31萬畝,1400多萬株樹木漸成綠海。2020年新區計劃造林10萬畝並啟動雄安綠博園建設。

新區建設讓百姓有獲得感。中國雄安集團生態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彭旭更說:“近三年,當地共有5萬人參與造林。截至2019年底,支付工資兩億多元,合作造林收益金15億多元,真金白銀惠及百姓。”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在大規模城市建設開始前,雄安率先啟動生態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白洋澱生態環境修復和保護。2019年,綜合整治78個澱中澱邊村環境衛生。引黃入冀補澱工程首次向白洋澱補水,截至2019年12月中旬,水面恢復到270多平方公裡,有效改善了白洋澱生態環境。

改革創新,為未來之城“筑巢引鳳”

航拍雄安市民服務中心。

打開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手機客戶端,園區內企業商務服務盡在掌中。

開發這個客戶端的雄安優易數據有限公司,是首批進駐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的高新企業。“新區事先幫我們辦好各項手續,連辦公室都准備好了,我們隻帶電腦,拎包入住。”公司咨詢李員輝說。

雄安新區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貫通服務,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

在新區政務服務中心,隨時能體驗政務服務的智能與高效。新區公共服務局副局長宋濤介紹,新區實行“四個一”政務服務,一門覆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和一幫到底﹔逐步實施“六化”,行政審批事項清單化、許可標准化、人員職業化、審批智慧化、平台一體化和審管聯動化。

創新無止境,雄安不停步。2019年8月30日,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雄安成為重要片區之一。2019年底,雄安片區梳理出新區本級“証照分離”改革事項198項,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等方式分類改革。

筑巢引鳳,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良好的營商環境是最大利好之一。2019年,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清華大學智能實驗室等落戶新區。2019年1月至今,共1100多家京字號企業在新區行政服務中心注冊。

今年河北省財政預算加大對雄安新區建設投入,支持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啟動中科院創新研究院、國家醫學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設。

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站在新起點,雄安新區正鋪展著藍綠交織、水城共融、清新優美的美麗畫卷……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