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新春走基層】逛燈會,品美食,看民俗!石家庄土門關驛道小鎮年味濃

【新春走基層】逛燈會,品美食,看民俗!石家庄土門關驛道小鎮年味濃

2020年01月16日16:22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冀網媒2020新春走基層】逛燈會,品美食,看民俗!石家庄土門關驛道小鎮年味濃

1月16日,“冰雪運動迎新春 燕趙民俗過大年”2020年河北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走訪團走進土門關驛道小鎮。杜正楊攝

逛廟會、賞民俗、品年味兒,今天,“冰雪運動迎新春 燕趙民俗過大年”2020年河北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走訪團來到石家庄市鹿泉區土門關驛道小鎮,在這裡,土門關庚子新春游園大廟會正在火熱上演。二鬼摔跤、民間跑驢、糖人兒、拉洋片兒、厚德麻花、鮮腐竹……看的、玩的、吃的應有盡有,新春來臨之際,走訪團體驗著一代代庄裡人最真實的生活記憶,感受精彩演繹、熱鬧非凡的新春氛圍。

炫:頗有儀式感的土門關燈會精彩紛呈

石家庄市鹿泉區土門關驛道小鎮花燈。杜正楊攝

去年11月26日,第二屆土門關燈會正式拉開帷幕,據了解,本屆土門關燈會歷時80余天,將持續至2020年2月26日,涵蓋“冬至節氣”“元旦”“春節”“元宵節”等節慶點位。每天傍晚17:30,小鎮還將舉行“掌燈儀式”,伴隨著燈會掌門人一聲悠遠的“吉祥富貴,四季平安,吉時已到,掌燈——”的號令,千百盞花燈,彩燈應聲點亮,霎時間光影燦爛,非常值得期待。

據不完全統計,土門關驛道小鎮接待游客量已達50萬人次,日均1萬人次,十分紅火熱鬧。雖然當天的氣溫不高,但小鎮游客絡繹不絕,熱情不減。

爽:盡攬晉冀陝三省美食吃啥都美味

石家庄市鹿泉區土門關驛道小鎮美食商戶街。杜正楊攝

逛廟會怎麼能干逛?春節期間,土門關盡攬晉冀陝三省美食,臘肉,年糕,龍口香酥配甜甑糕,桂林米粉,羊肉泡饃,老北京爆肚,三原蓼花糖……充滿了濃濃的北方風味。廣大市民和游人難以抗拒土門關豐富多彩的餐飲文化的吸引,冒著低溫嚴寒紛至沓來,成為冬日裡一道獨特的風景。

老獲鹿缸爐燒餅現場制作。杜正楊攝

“城府千層四方方,芝麻萬點心計長。奈何八卦爐中燒,送到唇邊更生香——打一傳統美食。”沒錯,答案就是缸爐燒餅!

“我爺爺老早在獲鹿打過燒餅,我爹在家裡打燒餅炸果子,我從小跟著爹打燒餅,已經30多年了。”老獲鹿缸爐燒餅商戶康彥賓說,燒餅不添加任何防腐劑,經正宗手藝人多道工序,開火控溫刷油經缸爐外烘內烤均勻升溫烤制而成。

除了缸爐燒餅,胡家老號泥塑、辛集丸子肉等這些非遺美食都可以在土門關尋到,為確保食品安全,土門關商戶的所有食品原材料都經統一採集,米、面、蛋、奶、油嚴格按國家標准要求採購,食品不添加任何色素及添加劑,保証食品原食原味。

樂:特色春節文化活動歡樂嗨不停

土門關驛道小鎮特色春節文化節目二鬼摔跤表演。杜正楊攝

將摔跤道具牢牢地綁在背上,表演者雙腿全蹲、雙手倒穿一雙薄底布靴,一人分飾兩角的摔跤場景活靈活現……在土門關北區土門戲台上,“二鬼摔跤”節目正在上演,表演者詼諧幽默的演出博得現場觀眾撫掌大笑。

據土門關驛道小鎮企宣負責人趙棟介紹,春節期間,民間社火及非遺表演活動更加豐富多彩,不僅有二鬼摔跤表演,還有賽活驢、花鼓戲、老北京天橋絕技、飛天長綢舞、豬八戒背媳婦、民間跑驢、跑旱船、孫悟空大鬧天宮、扁擔人舞蹈等節目,歡樂不停,精彩不停。

巧:將“指尖技藝”變成“指尖經濟”

土門關驛道小鎮巧手坊。杜正楊攝

“你看這個手工虎頭好逼真啊!這個貓咪繡得也栩栩如生!”在土門關驛道小鎮巧手坊,精美的手工制品讓游客們贊嘆不已。據講解員王楠介紹,巧手坊是河北省婦聯結合婦女手工優勢特點,在省、市、縣培育的政府主導、婦聯主管的家庭手工業發展服務中心,是石家庄市婦女聯合會為幫助當地婦女通過鄉村旅游實現居家就業、脫貧解困的項目。

靈心勝造物,妙手奪天工﹔巧手繪生活,坊間話發展。巧手坊正引領廣大婦女將“指尖技藝”變成“指尖經濟”。

這個春節,來土門關驛道小鎮,不僅可以品味中國傳統燈會“火樹銀花不夜天,星輝燈火夜闌珊”的視覺饗宴,還可以品嘗獨具風味的晉冀陝三省美食,欣賞傳統民俗文化表演,還等什麼,趕緊約起來!(楊雅婷)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