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凝心聚力加油干 決戰決勝奔小康 奮力奪取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偉大勝利

凝心聚力加油干 決戰決勝奔小康 奮力奪取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偉大勝利

——在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 (二○二○年一月十一日)

王東峰

2020年01月12日09:5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凝心聚力加油干 決戰決勝奔小康 奮力奪取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偉大勝利

各位代表、同志們:

經過全體代表和與會同志的共同努力,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大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充分發揚民主,依法履行職責,審議通過了省政府工作報告、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等6項報告和《河北省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河北省河湖保護和治理條例》兩項地方法規,順利完成了人事選舉任務,進一步統一了全省人民的思想和意志,匯集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彰顯了河北政治生態不斷優化淨化的成效和作用。大會熱烈隆重,圓滿成功,是一次風清氣正、凝心聚力的大會,是一次開拓進取、務實創新的大會,必將有力地動員全省人民萬眾一心、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譜寫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新篇章。會議期間,各位代表認真討論審議,積極建言獻策,展現出飽滿的政治熱情、高度的負責精神、嚴明的紀律作風。大會工作人員全力以赴、優質高效做好服務保障工作,為大會圓滿成功召開付出了辛勤努力,創造了良好條件。在此,向各位代表和工作人員表示衷心的感謝,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們,剛剛過去的2019年,是河北發展歷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回顧過去,豪情滿懷,成效顯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成為燕趙兒女的思想和行動自覺,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的磅礡力量,三件大事、三大攻堅戰同向發力,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成效突出,發生了歷史性新變化。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共同努力奮斗的結果,也包含著各級人大組織和各級人大代表的辛苦付出和無私奉獻,我們要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實踐成果。展望未來,信心倍增,凝心聚力,攻堅克難。要鞏固拓展已有成果,高度重視和解決突出問題,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堅持穩中求進,迎難而上,重整行裝再出發,不斷開創各項事業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贏脫貧攻堅戰及“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堅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鞏固拓展“雙創雙服”和“三深化三提升”活動,深入開展“三創四建”活動,確保如期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確保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提升和社會大局安全穩定,齊心協力推動河北各項事業發展邁上新台階。

第一,堅持以黨的創新理論為統領和指導,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辦好河北的事情,最根本的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強化創新理論武裝,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起來,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知行合一。要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打牢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鞏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深入推進“六進”和學校“三進”工作,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深切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強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黨絕對忠誠。要強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一切工作從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動,時時處處對標對表,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扎實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第二,堅持舉全省之力辦好“三件大事”,堅定不移推進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加快實施。抓住用好重大機遇,切實扛起主體責任,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各項工作,以新的更大成效服從服務國家大局。要深入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努力創造雄安質量。全面落實各項規劃,依法穩妥有序推進征遷安置,集中力量抓好重點工程和項目建設,持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和制度政策創新,全面加強白洋澱流域污染綜合治理,加快推進雄安綠博園建設,全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要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快“三區一基地”建設步伐。發揮各市縣比較優勢,深化交通、生態、產業等重點領域合作,持續實現新突破,加強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等重大承接平台和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和廊坊北三縣與北京通州區一體化發展,積極打造京津冀城市群、港口群、機場群,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要深入推進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實施“兩翼”帶動發展。按照時間節點要求高質量完成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任務,加強賽會服務保障,深入開展群眾性冰雪運動,積極發展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等,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第三,堅持決戰決勝打好三大攻堅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持續用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一鼓作氣、盡銳出戰,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目標不懈努力。要圍繞一人不少和一戶不落,堅決打贏精准脫貧防貧攻堅戰。鞏固拓展和深化“兩不愁三保障”成果,加強產業、就業、科技、教育、健康和易地搬遷扶貧,增強造血功能和內生動力,確保今年上半年剩余貧困群眾全部達到脫貧條件,並健全完善防貧長效機制,探索建立社會救助基金,有效救助特困群眾,堅決防止出現返貧現象。要圍繞依法治理和綜合治理,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實施藍天、碧水、淨土行動,積極調整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穩妥推進安全清潔取暖,嚴格落實河湖長制,深化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大規模開展國土綠化,加快首都“兩區”建設,堅決當好首都生態安全屏障。要圍繞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建立健全重大風險常態摸排、動態監管、及時化解、應急處理機制,全面防范政府債務、金融、房地產、國有企業等領域風險隱患,深入開展6個重點領域清理規范,堅決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第四,堅持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扎實推進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越是形勢復雜,越要保持戰略定力,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全面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和“六穩”要求,優化營商環境,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統籌抓好去產能與培育新動能,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突出質量引領、標准倒逼,全面完成鋼鐵等6大行業去產能任務,加快發展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現代都市型農業,推動數字經濟和新興產業成長壯大。要統籌抓好全面深化改革與擴大對外開放,持續釋放發展動力和活力。全面提升河北的國際化程度和更高層級的對外開放水平,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抓好“放管服”改革、鄉鎮機構改革和基層綜合執法改革、國有企業改革等9項重點領域改革,加快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持續辦好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等重大活動,推動一批大項目好項目落戶河北。要統籌抓好區域經濟與民營經濟發展,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結合制定國土空間規劃,突出主導產業、特色產業,全面落實減稅降費等政策措施,大力發展沿海經濟、縣域經濟、城市經濟、民營經濟和新型城鎮化,形成區域優勢互補、競相發展新格局。

第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動搖,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民生連著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讓人民群眾在共建共享中得到更多實惠。要切實抓好20項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實事,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鞏固和深化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各級各部門都要認真研究謀劃和落實今年的民心工程和民生實事,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一年接著一年干,一件接著一件辦,真正讓人民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要切實提高社會事業發展水平,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認真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深化“四醫聯動”和公立醫院改革,加強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推進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和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不斷改善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要切實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臨時救助、撫恤優待、社會福利等制度,完善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使廣大群眾的基本生活需求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不斷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六,堅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切實鞏固和提升全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發展是第一要務,穩定是第一責任,抓黨建是最大政績。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齊心協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堅定不移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及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機制,突出事要解決,大力化解信訪積案。落實領導包案、屬地負責和信訪接待日等制度,切實做好送上門的群眾工作,不斷鞏固信訪“五個下降”態勢,確保做到“北京不去、河北不聚”。要推廣“楓橋經驗”,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建好用好基層綜合服務平台,推行城鄉網格化管理,積極推進物業管理、出租屋管理、智慧平安社區和智慧交管建設,把各類矛盾隱患發現在早、化解在小,解決在基層和萌芽狀態。要深化“一案三查”,持續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緊盯涉黑涉惡重大案件,堅決查處背后的“關系網”“保護傘”,斬斷利益鏈條,鏟除滋生土壤,有力有效維護社會和經濟秩序。要強化安全生產和食品藥品安全,嚴防重特大事故發生。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及時排查和消除重點領域安全隱患,嚴厲打擊食品藥品等制假售假行為,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同時,要充分發揮“三道防線”作用,堅決把各種不穩定因素擋在北京之外,筑牢拱衛首都安全的鋼鐵長城。

當前,河北正面臨著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要以此次省人代會為新的契機,更加廣泛動員和組織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凝心聚力,扎實工作,狠抓落實,攻堅克難,拼搏奮進,努力取得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新成效。

各位代表、同志們,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支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決策部署,不斷提升人大工作水平,扎實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切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進一步完善黨領導人大的制度和機制,切實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人大履行職責的全過程,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積極為人大履職創造條件,支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立法、監督、決定、任免等職權,保証各級國家機關都由人大產生、對人大負責、受人大監督,切實把人大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各級人大組織和人大代表作用,緊密結合地方實際創造性做好立法、監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各位人大代表要增強榮譽感、責任感、使命感,忠誠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忠實代表人民群眾的利益,全面提升依法履職能力和水平,為黨分憂,為民盡責,決不辜負黨和人民重托。

各位代表、同志們,實干成就夢想,奮斗開辟未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忠誠擔當、拼搏競進,加快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