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率先編制“部門預算+預算績效”雙文本

河北省率先編制“部門預算+預算績效”雙文本

2020年01月10日09:3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率先編制“部門預算+預算績效”雙文本

“不僅看清了2020年政府的錢怎麼花,而且知道了錢的用途和預期效益。”1月7日,2020年預算報告和預算參閱資料光盤發到700多名省人大代表手中。與往年不同的是,每名代表首次看到了部門預算和預算績效兩個文本。

今年,在省級部門編制預算文本的基礎上,省財政廳單獨組織編制了部門預算績效文本。筆者翻開一個部門的預算績效文本,不僅部門年度整體績效目標完整列出,專項資金、預算項目詳細列明了預算資金數額、用途、季度支出計劃等內容,在績效目標、指標欄,還可清晰看到資金的投向、預期目標和產出、效益、滿意度等具體指標值。

兩個文本看預算“怎麼花”“啥效果”,更加全面清晰。編制部門預算和預算績效雙文本,是河北省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決策部署的重大改革舉措,在全國也屬首創。

“部門預算績效文本,包括部門整體、專項資金和預算項目三個層次績效目標,全面完整地展示出部門預算績效信息,與部門預算文本形成‘1+1’雙文本,一並提交省人代會審閱,有利於各位代表更好地履行審查、監督職責,有利於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和公共服務質量。”省財政廳預算績效處負責人說。

為高質量編好績效文本,省財政廳組織專家分兩期對111個省級部門(涉密部門除外)、120余項專項資金、近6000個預算項目績效目標進行“一對一”審核,全面提升目標指標質量。

“績效目標表既列明了花多少錢,又說明花錢后要達到什麼效果,杜絕了低效無效項目,使得財政資金用在刀刃上,更好地發揮出資金效益。”省工信廳財務處處長張青柳說。

“績效文本必須深度反映部門整體工作開展和預算項目執行情況,不然過不了專家審核關。”省商務廳財務處副處長葛艷華介紹,這就打破了往年財務處單打獨戰編預算的局面,促使全廳所有業務處室的骨干力量集結在一起討論研究,形成了人人研究績效、事事講求績效的新局面。

績效文本承載著河北省預算績效管理改革系列成果。2019年,省財政廳出台省級部門預算績效管理、省對下轉移支付資金績效管理等制度措施,涵蓋事前評估、目標設定、運行監控、績效自評、重點評價等各環節,使績效管理覆蓋到部門管理使用的所有預算資金,延伸至基層單位和資金使用終端。省財政廳還制定了統一模板,堅持“一套模板、三級共享”,推動市縣與省級同步編制績效文本。(記者貢憲雲 通訊員何菲、田潤紅)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