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熱點問計︱自貿試驗區如何打造新增長極

熱點問計︱自貿試驗區如何打造新增長極

2020年01月07日08:54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熱點問計︱自貿試驗區如何打造新增長極

2019年8月30日,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以此為標志,河北省改革開放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

河北自貿試驗區涵蓋雄安片區、正定片區、曹妃甸片區、大興機場片區,是全國唯一一個跨省市的自貿試驗區。河北自貿試驗區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1月6日,參加省兩會的代表委員紛紛建言獻策。

著力抓好制度創新,推動政策落地見效

近日,河北省發布河北自貿試驗區各片區共性制度創新清單和個性制度創新清單,在河北自貿試驗區施行192項共性制度創新措施,各片區還根據自身功能定位和產業特點提出一系列個性制度創新措施。

眼下,這一系列制度創新措施正逐步在河北自貿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廊坊區域得到落實。

省人大代表、廊坊市委書記馮韶慧介紹,廊坊市已組建廊坊區域自貿試驗區研究院和專家智庫,抓緊制定出台自貿試驗區產業控詳規﹔綜保區卡口、圍網、監控等21項工程建設,力爭在2020年底前實現一期封關運行﹔還將為項目審批建立綠色通道、開通服務直通車。

馮韶慧代表表示,臨空經濟區已經進入實質建設階段,臨空經濟區、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三區聯動”、同步建設的勢能正在廊坊積聚。

“自貿試驗區的核心任務是制度創新,更關鍵的是推動政策落地見效。”省政協委員、省商務廳廳長李石說。

李石委員表示,2020年,省商務廳將把落實國務院批復的河北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作為重中之重,加快推動總體方案當中明確的98項試點任務的落實。同時,聚焦重點領域開展首創性、差別化制度創新探索。力爭盡快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和最佳實踐案例,為全國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作出河北貢獻。

突出片區產業特色,吸引優質項目聚集

日前,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印發《關於支持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定片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建設的若干意見(試行)》,從行政監管制度、貿易便利化措施、產業發展模式等方面提出40條支持措施。

省政協委員,石家庄市投資促進局黨組書記、局長馬千裡認為,40條支持措施是緊緊圍繞正定片區的功能定位和重點產業發展設置的。在招商引資方面,突出了片區產業特色,提出了鼓勵外商投資、創新金融服務、鼓勵柔性引才等系統性政策。

馬千裡委員建議,正定片區應充分發揮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加大高端高新產業對外開放力度。加快引進綜合性航空物流項目等,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產業鏈,建設航空產業開放發展集聚區、綜合物流樞紐和生物醫藥產業開放創新引領區。

從河北自貿試驗區曹妃甸片區揭牌以來,省人大代表、唐山市曹妃甸區瑞達農業園區董事長張建輝不僅體驗到了“一站式”政務服務,更明顯感受到來往客商的增多,許多合作伙伴都打算來曹妃甸考察。

“曹妃甸因港而生,依港而興,現在又獲批自貿試驗區,發展前景廣闊。”張建輝代表建議,曹妃甸片區可以通過組織省級層面國際大型招商會,以及市區兩級專題招商會,積極對接日本、韓國等重點國家,吸引一批國際高端高新產業和外資外貿企業落戶。

“我們得沉下心來做優環境,才能‘引得鳳凰來’。”李石委員表示,應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審批流程再造,努力打造自貿試驗區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此外,還應支持推動各部門、有關市和各片區制定出台具有競爭力的招商引資政策,在財政、稅收、土地、人才等方面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的政策支持。 (記者 馮陽)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