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南拒馬河防洪治理工程容城段土方填筑工程基本結束 構筑新區起步區北部防洪堅盾

南拒馬河防洪治理工程容城段土方填筑工程基本結束 構筑新區起步區北部防洪堅盾

2020年01月06日09:4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構筑新區起步區北部防洪堅盾

從雄安新區白洋澱站北行四五公裡,一條橫亙東西的寬闊大壩豁然出現在眼前,“精筑千年大堤 彰顯雄安質量”的醒目橫幅迎風招展。這裡是南拒馬河防洪治理工程高標准規劃建設重大防災減災基礎設施,構筑現代化城市安全體系,是建設安全雄安的根本要求。

南拒馬河是大清河北支的主要行洪通道,承接上游拒馬河分流洪水和北易水、中易水等支流洪水。起步區現狀地面高程與北部南拒馬河行洪水位及蘭溝窪滯洪水位相差較大,先行啟動南拒馬河防洪治理工程對解決起步區的洪水威脅十分重要。

南拒馬河防洪治理工程自溝市村至新蓋房樞紐引河閘,治理總長度19.2公裡。目前,土方填筑工程基本結束。

2019年12月26日,記者驅車行駛在大堤上,堤頂路面非常平坦,后期將鋪設瀝青混凝土。堤頂高出田地六七米,大堤北側寬闊的南拒馬河河床內,一股細流清波順主槽而下,經白溝引河流入白洋澱,構成冬日河床裡的生動色彩。

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相關人員介紹,按照分區設防、重點保障原則,起步區防洪標准為200年一遇,堤防為1級。具有防洪示范意義的南拒馬河防洪治理工程,體現了重點工程的“雄安質量”和雄安標准。

南拒馬河防洪治理工程通過對堤防迎水側加高培厚及岸坡防護,在險工、砂基、砂堤段採取灌漿加密、土體置換、水泥土攪拌樁防滲等工程措施,使其達到200年一遇防洪標准。工程還包括新建2座引水閘,治理7處險工,拆除並重建東馬營倒虹吸工程。

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南拒馬河防洪治理工程容城段現場負責人曹剛說,為了完成高質量的要求,公司制定了四級質量管理體系,即施工單位自檢、監理抽檢、業主委托第三方機構抽檢和新區質量監督檢查站抽查。不合格不僅會被要求立即返工,還會納入集團信用履約記錄,所以,施工單位自檢也非常自覺和嚴格。

記者看到,在工程一標段項目部,一幅施工進度示意圖被紅色條塊涂滿。每一個條塊代表實際填筑堤壩的一層進度,厚度為30厘米,最高有29層,每一層都要嚴格按照標准施工,經檢驗合格通過后才在對應位置標記。

堤壩下面的南拒馬河防洪治理工程工地實驗室內,混凝土質量檢測設備、膠砂流動度測定儀、核子水分密度儀等檢測設備一應俱全。“每一層以150立方米為一個單元,每單元取3個樣,要求非常嚴格。”該實驗室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堤壩填筑階段,用核子水分密度儀檢測土質最大干密度和最優含水率。

這不是一條普通的堤壩,從設計之初,就將高標准建設、生態建設、數字化建設的內在要求“嵌入”,成為智慧雄安在城市安全方面的一個范本。

“本工程的物聯服務支撐平台、數字南拒馬河CIM平台、防洪信息管理系統、運維管理系統等多種平台,將成為數字雄安的重要組成部分。”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高級工程師佟亞龍表示,智慧理念貫徹工程全過程。設計之初充分考慮了新技術的應用:建立三維實景模型,創建建筑、結構、機電等工程專業BIM模型,通過碰撞檢查、仿真施工、工程量核算等內容,優化方案,實現工程建設的可視化。在施工中,預先埋設水利防洪監測設施,專門搭建的CIM平台負責採集數據。

負責該防洪堤智慧平台運維的技術人員模擬了相關場景:通過實時氣象數據結合三維模擬技術,呈現洪水的演變趨勢,可以直觀地展現洪水水情、險情等實時狀態。據此,及時發出應急預警,為堤防的安全指揮調度、決策提供大數據支撐,大大提高了新區防洪生態堤項目的防洪治理及運維管理能力。

“如果將一條防洪堤只是理解為堅固的‘土埝大壩’,那是還停留在過去的認知裡,新區的生態防洪堤就是風光優美、功能齊全的休閑大道,無論行駛或是漫步,都將是一段美妙的觀光之旅。”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南拒馬河項目負責人李青山表示,環起步區的百公裡生態防洪堤,將被打造成百裡連通的公共活動空間。

據介紹,南拒馬河堤防結合生態廊道建設要求,探索出一條堤身生態防護、防浪林、防護林帶,以及堤防巡視維護道路、防汛屋、其他管理站所等與河道生態建設有機結合的生態堤工程布局方案和設計思路,最終將防洪需求與公共生活相融合,形成“五道”“雙線”,即車行道、騎行道、跑步道、漫步道、探索道,愜意劃船線、觀澱游船線。(張偉亞)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