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直播︱河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今日開幕

直播︱河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今日開幕

2020年01月06日09:17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直播︱河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今日9時開幕

擔負新使命,展現新作為。

承載著河北省人民的期待,河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將於2020年1月6日至10日上午在石家庄召開,會期4天半。

河北省政協委員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緊緊圍繞深入推進重大國家戰略的實施、推動高質量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積極建言獻策,廣泛凝聚共識,為經濟社會發展匯聚正能量。

河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會將於1月6日上午9時在河北會堂舉行。圖為1月6日早晨拍攝的河北會堂。

河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會將於1月6日上午9時在河北會堂舉行。圖為1月6日早8時拍攝的河北會堂。

一年來,在河北省委的堅強領導下,省政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全國政協新部署和省委新要求,深化理論武裝,推進協商民主,加強思想引領,主動服務大局,發揮委員作用,全面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更好凝聚共識,在加快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征程中,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

深化理論武裝,加強思想引領,筑牢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一年來,河北省政協黨組把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作為“定盤星”,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17次,省政協常委集體學習5次。

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組織學習座談15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省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結合起來,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結合起來,同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結合起來,扎實推動學習貫徹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聚焦服務大局,著力凝聚共識,為經濟社會發展匯聚廣泛的正能量。一年來,河北省政協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在融入大局、服務大局中貢獻智慧和力量,在為人民群眾解難題、辦實事中踐行初心和使命,深入推進“同心攜手助力脫貧攻堅行動”,全省政協系統圍繞脫貧攻堅開展專題協商、提案督辦、視察考察等3362次,引進產業項目988個,募集各類捐款1.5億元。

扛起使命擔當,突出主責主業,切實發揮好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這一年,推進協商民主又邁出新步伐:河北省政協立足新方位,擔負新使命,建設網絡視頻會議平台,兩次以分會場形式參加全國政協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議,推動政協協商廣泛多層制度化,努力使專門協商機構“專”出水平、“專”出優勢、“專”出成效。全年組織協商議政39次,得到省委省政府領導肯定性批示89人次。

圖為河北省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組織界別委員就發展農業特色產業在安國藥博園調研。(資料片)

扛起使命擔當,突出主責主業,切實發揮好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這一年,推進協商民主又邁出新步伐:河北省政協立足新方位,擔負新使命,建設網絡視頻會議平台,兩次以分會場形式參加全國政協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議,推動政協協商廣泛多層制度化,努力使專門協商機構“專”出水平、“專”出優勢、“專”出成效。全年組織協商議政39次,得到省委省政府領導肯定性批示89人次。

委員們從駐地登車出發前往會場。

1月6日早晨,出席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省政協委員馬勝祥在駐地接受記者的採訪。這次參加省兩會,馬勝祥委員帶來了關於社會科學項目申報實行“放管服”的提案。他認為實行科學項目立項的“放管服”改革,讓科研人決定如何做項目,有利於鼓勵年輕學者勇於創新,促進社會科學發展。

省政協委員、唐山廣播電視台高級記者葛昌秋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去年,他在弘揚減災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唐山、張家口、邢台三地為主,他進行實地走訪調研,在市級媒體撰寫弘揚抗災減災文化的文章,希望能將各地抗災、救災、恢復建設、發展等階段的典型經驗加以總結,不斷提高和充分展示中國救災減災的能力和水平。

委員們從駐地登車出發前往會場。

省政協委員、九三學社邢台市委主委、邢台市供銷社調研員劉貞哲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最關心的是消費扶貧問題。過去一年,他到我省各地就產業扶貧、消費扶貧狀況進行了深入調研。在調研中他發現,近幾年我省通過產業扶貧,在廣大貧困地區扶持了一批特色農產品產業,幫助農民實現了增收致富。

然而,隨著這些產業的不斷壯大,農產品的銷路問題開始凸顯。為此,他建議加大消費扶貧力度,完善體制機制,動員社會各界擴大貧困地區產品和服務消費。大力拓寬貧困地區農產品流通和銷售渠道,打通供應鏈條,拓展銷售途徑,加快流通服務網點建設,提高冷鏈物流水平,使農產品能夠錯季銷售,提高農民收益。

出發前,馬勝祥委員在駐地學習相關文件。

河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主要議程是——

聽取並討論中共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同志講話﹔聽取和審議政協河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聽取和審議政協河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十二屆二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列席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聽取並討論省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審議通過政協河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關於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審議通過政協河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十二屆三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審議通過政協河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政治決議﹔選舉事項等。

河北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以來,經審查立案交有關單位辦理的711件提案已全部辦復。一年來,廣大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積極通過提案履行職能,聚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問題和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民生問題建言獻策。

其中,圍繞深入實施重大國家戰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加快經濟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文化旅游服務業等方面提出提案220件。圍繞加快法治河北建設、創新社會治理、加強黨與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等方面提出提案56件。

圍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完善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方面提出提案62件。圍繞打好脫貧攻堅戰、完善覆蓋全民社會保障體系、實施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民宗事務管理等方面提出提案308件。圍繞實行最嚴格生態保護制度、自然資源高效利用、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推進人居環境整治等方面提出提案65件。

大巴車陸續抵達河北會堂。

委員們走下大巴車。

武雲秀委員一直特別關注獨生子女的問題。今年省兩會上,她將提交兩份提案,一是獨生子女護理假的問題,目前全國不少地方已經出台了落實獨生子女護理假相關政策。二是老年人尤其是獨生子女父母的養老問題。

抵達河北會堂的委員成為記者們採訪的焦點。

省政協委員、河北省植保植檢總站副站長李春峰最關心的是農業生產與水資源利用之間的問題,河北省用佔全國0.7%的水資源,生產了全國5.6%的糧食和10.9%的蔬菜。在一定程度上,河北省農業生產發展也是以超負荷利用水資源、超採地下水為代價的,對農業可持續發展構成嚴重威脅。隨著地下水超採治理的不斷深入,近年來河北省地下水位下降趨勢有所減緩。

為此,他建議,加大旱作雨養和季節性休耕試點支持力度,進一步壓減地下水開採,各地仍需繼續加大旱作雨養和季節性休耕試點力度,重點在深層地下水漏斗區統一組織關停機井,將抽取地下水灌溉的水澆地變為旱作雨養農田,引導農民種植抗旱雨養作物,實施抗旱雨養保墒耕作方法,充分利用自然降水,變灌溉高產種植為適水高效種植,不抽取地下水灌溉。

委員們陸續抵達河北會堂。

委員們陸續抵達河北會堂。

省政協委員、河北大學技術轉移中心主任楊昆表示,他關注的是雄安新區農民的一些職業培訓情況,如何保障、提高當地農民的收入水平,這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省政協委員、承德市林業和草原局二級調研員封捷然針對持之以恆弘揚塞罕壩精神,建議將塞罕壩相關課程作為黨校干部培訓課程,作為大學、中學思想政治課程,作為全省網絡干部培訓課程,作為政協組織“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的重要內容。

省政協委員、唐山開灤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張景義接受記者採訪時提到,他特別關注兒童罕見病治療,他建議成立一項專門救助資金,用於兒童罕見病治療,增強抗病能力,避免罕見病家庭因病致貧。

河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會即將開始,委員們進入會場就座。

河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會即將開始。

河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會即將開始。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前行、拼搏進取。

全省人民期待的2020年河北省兩會即將開幕,我們預祝大會圓滿成功,希望今年的省兩會能為新的一年裡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擘畫更新更美的藍圖,同時也為老百姓帶來更多、更溫暖的惠民舉措。讓我們共同期待!(河北日報)

直播鏈接:聚焦2020河北兩會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