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2019,雄安這一年——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落地實施開局之年回眸

2019,雄安這一年——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落地實施開局之年回眸

2020年01月02日09:37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2019,雄安這一年——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落地實施開局之年回眸

京雄城際鐵路雄安新區首個橋梁轉體施工現場。資料圖

隆冬時節的雄安大地,天寒地凍,滴水成冰。

在新區重點工程項目現場,塔吊林立,機器轟鳴,一派火熱的建設景象。這昭示著2019年的雄安新區實現從以規劃為中心向以建設為中心的重大轉變。

今年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從北京出發,冒著嚴寒來到河北雄安新區。這是時隔近兩年后,總書記再次視察雄安。

雄安高鐵站建設現場。資料圖

“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要打造一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標志性工程項目,新開工建設一批交通、水利、公共服務等重大基礎配套設施,讓社會各界和新區百姓看到變化。”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殷殷囑托,為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9年,是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落地實施的開局之年,也是新區全面建設之年。一年來,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干部群眾牢記總書記囑托,扎扎實實履行主體責任,圍繞“雄安質量”,加快雄安新區規劃建設,舉全省之力,確保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實施,奮力繪好新時代的雄安畫卷。

白洋澱引黃大樹劉泵站工程現場。資料圖

2019年,是雄安新區努力打造服務型政府,也是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一年。雄安新區積極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一會三函”審批制度讓建設項目開工審批環節由數10個減少為4個。隨著“河北雄安新區行政審批專用章”的啟用,新區95%審批事項已實現"雄安事、雄安辦"。

2019年,雄安新區對高新產業集聚效應開始顯現。碧水源、北京科銳、首航節能等12家北京中關村企業進駐雄安中關村科技產業基地。雄安新區與百度、阿裡巴巴、騰訊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一批符合新區功能定位的現代金融企業紛紛落戶。目前,雄安新區本級注冊登記3190家企業,大多來自北京。

北京援建雄安“三校一院”建設現場。資料圖

2019年,雄安新區建設大幕全面拉開。京雄城際、京雄高速等7條路網加快建設﹔地下綜合設施、綜合管廊、智能設施、高鐵、地鐵"五位一體"規劃建設同步推進﹔容東等“4個片區”開發和外圍組團等“6個專項”工程,共計67個重點項目都在有序向前推進。

回首2019,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好事連連:

這一年,河北自貿試驗區雄安片區揭牌,雄安再添建設與發展的“加速器”。

這一年,白洋澱引黃泵站啟用,南水北調工程補水進澱,林澱環繞的雄安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這一年,雄安新區新造林20萬畝,規劃建設2.68萬畝的雄安綠博園,生態環境持續增強。

這一年,55所雄安新區學校“牽手”京津冀,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開工建設,雄安大學等項目正在加快推進。

這一年,雄安三縣成立“征遷群眾服務保障中心”。群眾關心的大事小情都得到妥善安排。鄉親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2019,雄安這一年,注定又是一個被歷史銘記的日子。(孫文賓 王淵 霍少軒)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