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出台新政策 聚焦企业转型升级“卡脖子”问题

雄安出台新政策 聚焦企业转型升级“卡脖子”问题

2023年03月15日15:15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3月15日电 (何美萱)近日,雄安新区印发《雄安新区工业诊断力量培育实施方案(2023-2025年)》(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将在今年形成“入库培育企业-新区级工业诊所-省级工业诊所”梯度培育体系,新增新区级工业诊所5家以上,省级工业诊所总数突破10家,引进“工业大夫”100名以上,创建工业医院1家,并初步建立起适应新区产业发展的工业诊断体系。

据了解,“工业诊所”是河北省创新打造的为企业精准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聚焦解决企业转型升级急需的技术、产品、管理、市场等“卡脖子”问题,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根据《实施方案》,工业诊断力量培育方向包括科技创新服务、绿色低碳服务、制造提升服务、品牌涉及服务、质量管理服务、投资营销服务、政策宣贯服务等。

此外,《实施方案》提出了6项主要任务,一是打造雄安新区工业诊断服务平台,集成高端专家、优质金融、精品项目、企业档案、企业需求、诊断案例六大资源库;二是培育壮大“工业大夫”队伍,到2025年底实现100人以上“工业大夫”团队规模;三是建立完善“工业诊所”体系,定期组织筛选一批行业影响力大、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好的机构,纳入雄安新区工业诊所培育库;四是探索创建“工业医院”,引导工业诊断力量与企业深度合作,探索工业“诊疗”服务普惠式发展路径;五是组建雄安新区工业巡诊队伍,开展常态化诊断服务活动,解决一批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发展难题,推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项目落地。六是支持企业购买工业诊断服务。

雄安新区将加强对雄安工业诊断培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区县两级协同创新的推进机制,定期调度有关事项;加强宣传力度和实践引导,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深度挖掘典型案例;加大政策支持,健全配套政策体系,强化财政资金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通过提供优惠利率金融服务产品等方式,支持“工业诊所”发展。

(责编:何美萱、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