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雄安新发现4种鸟类 白洋淀野生鸟类增加至252种

2023年02月16日10:55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2月16日电 (李雪晴)白洋淀水域新发现4种鸟类,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鹤,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银喉长尾山雀,无危鸟类乌鸫、斑鱼狗。至此,白洋淀野生鸟类增加至252种,较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46种。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5年多来,雄安新区坚持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在大规模城市建设开始前,率先启动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如今“千年秀林”茁壮成长,白洋淀水质持续改善。2021年,白洋淀淀区整体水质达到Ⅲ类标准,为近年来最好水平,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截至目前,白洋淀野生鸟类已增加至252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1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5种,国家“三有”保护和其他级别鸟类196种。

附:新增鸟类简介

白头鹤

2023年1月7日,白洋淀。杨俊锋摄

白头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型涉禽。体长92-97厘米,胫下部裸露,蹼不发达,后趾细小翼圆短。性情温雅,机警胆小,除额和两眼前方有较密集的黑色刚毛,从头到颈是雪白的柔毛外,其余部分体羽都是石板灰色。栖息于河流、湖泊的岸边泥滩、芦苇沼泽中,主要以甲壳类、小鱼、软体动物等为食,也吃植物嫩叶、块根,小麦、稻谷等植物性食物和农作物,在中国主要分布于北京、河北、内蒙古等地。

银喉长尾山雀

2023年1月4日,雄县七间房乡。贾国永摄

银喉长尾山雀,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鸣禽,体型纤小,全长10.8-13.1厘米,翅长5.2-6.0厘米,尾长6.0-7.8厘米,头顶羽毛较丰满且甚发达,体羽蓬松呈绒毛状,头顶、背部、两翼和尾羽,呈现黑色或灰色,下体纯白或淡灰棕色,向后沾葡萄红色,部分喉部具暗灰色块斑,尾羽长度多超过头体长,主要啄食昆虫,也有少许植物,在中国主要分布于北京、河北、山东等地。

乌鸫

2022年12月13日,白洋淀。程泽军摄

乌鸫,无危鸟类,鸣禽,体重55-126克,体长210-296毫米,雄性的乌鸫,除了黄色的眼圈和喙外,全身都是黑色,雌性和初生的乌鸫,没有黄色的眼圈,但有一身褐色的羽毛和喙,虹膜褐色,鸟喙橙黄色或黄色,脚黑色,栖息于次生林、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和针叶林等,各种不同类型的森林中,海拔高度从数百米到4500米左右均可遇见,是杂食性鸟类,食物包括昆虫、蚯蚓、种子和浆果,在中国主要分布于新疆、青海、西藏等地。

斑鱼狗

2022年12月3日,白洋淀。程泽军摄

斑鱼狗,无危鸟类,攀禽,体长27-31厘米,通体呈黑白斑杂状,但体型较小,头顶冠羽较短,尾白色,具宽阔的黑色亚端斑,翅上有宽阔的白色翅带,白色颈环不完整,在后颈中断,具白色眉纹,主要栖息于低山和平原溪流、河流、湖泊等开阔水域岸边,食物以小鱼为主,兼吃甲壳类和多种水生昆虫及其幼虫,在中国主要分布于北京、天津、河南等地。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