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雄安的这批人,荣获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2023年03月08日13:20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3月8日电 (王红 宋烨文)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工作在雄安新区“最前线”,她们最熟悉的就是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情况,她们已经向6000余批次的到访来宾描绘“未来之城”的“妙不可言、心向往之”。她们,就是刚刚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的雄安规划展示中心讲解团队。

雄安规划展示中心位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内,展厅面积约3000平方米,展馆内主要展示有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的规划体系和建设发展情况,内容涵盖规划纲要、城市方案、重点建设项目等,是展现雄安新区发展全貌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也是全国各地党政、企业代表到雄安新区考察的第一站。

1

图为讲解员们正在做形体训练。人民网 宋烨文摄

今年22岁的范庆雨于2021年12月份通过校招来到雄安规划展示中心担任讲解员。当被问起这一年多来接到的最难的任务是什么时,范庆雨坦言当属背讲解稿。

“入职前的考察便是背诵讲解稿,当时的讲解稿有30000字,用A4纸打印出来有45页,我们需要在一周内背诵熟练。”范庆雨回忆道,单单只是这一项任务就劝退了不少人,当时与范庆雨一起报名的同校学生有6人,最终只有范庆雨通过了考验并最终留了下来。

98a50d37bcf550652ddad9ef480ce48

图为讲解员们正在做形体训练。人民网 宋烨文摄

过了“背诵”关,接下来要进行的是形体、气息、口语等方面的训练。为了让她们尽快投入工作,雄安规划展示中心对每一位讲解员都制定了一套专属培训计划,通过“传帮带”的培训方法,一对一指导,让新员工能够在短时间内高效学习,尽快投入到接待服务工作中。

据统计,在接待高峰时期,雄安规划展示中心平均每天接待量高达30场,讲解员们基本上没有停歇的时间,常常是刚讲解完一场,喝口水又开始了下一场。每天磨破一双袜子,脚掌被磨出水泡、脚踝被高跟鞋卡出血,成了每一个讲解员都会经历的“成长之痛”,创可贴、润喉糖更成了她们办公桌上的必备品。

4

图为老员工对新员工进行一对一指导。人民网 宋烨文摄

相比于身上的伤,她们更在乎的是如何更好的将雄安新区发展全貌讲给观众。“来访的观众职务不同,关注点也不一样,如何能将雄安的规划体系和建设发展情况说清楚讲明白,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吸收新的信息,扩大知识储备。”范庆雨介绍,除了完成日常接待任务,讲解团队会定期与雄安新区各项目负责人交流学习,了解新区最新项目进展情况,每周回顾总结讲解接待中出现的问题。

图为雄安规划展示中心讲解团队合影。章鑫磊摄

成年累月的积累使讲解团队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接待流程日趋完善。对于新荣获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她们表示,这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鞭策,今后大家将会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为讲好雄安故事、展示新区美好形象、提升雄安魅力贡献力量。

(责编:李雪晴、刘师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