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一辆开往未来的智能网联巴士

一辆开往未来的智能网联巴士

2023年01月12日10:16  来源:河北日报

尽管对自动驾驶汽车有所了解,但当随车安全员刘勇仅拿着一只酷似游戏机手柄的操作杆在车内坐定时,记者还是有些惊讶。

1月9日上午10点,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定安公交站,智能网联巴士901线001号车又一次开始了正式上路前的实际道路测试。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首个集中建成区,目前已有6.3万名回迁群众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这里不仅公交站、小剧场、商超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还坐落着雄安未来的“城市大脑”——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总里程153公里的数字道路已经覆盖12.7平方公里的全部区域。

目前国内部分城市也已开展自动驾驶的道路测试,但雄安新区将在国内率先开通运营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巴士。最终将纳入城市公交系统的901智能网联巴士线路,将从定安公交站开往南文营站,单程4.6公里,途经容和园、甘霖苑等13个站点,覆盖容东片区十几个生活小区。

智能网联巴士究竟“智能”在哪里?

从外观看,它与普通公交车相差不大。适应容东片区细密路网的娇小车身、红灰相间的简约配色、圆润流畅的外部线条,整车看起来小巧精致甚至有点“萌”。

区别主要在车内:传统公交车司机的位置上,除了一块显示屏和几个简单按钮,连方向盘都没有。“运行过程中减速、进出站点、跟车、超车等,都由车辆自己说了算,如果有特殊情况需要安全员手工接管驾驶,我才会用到这个。”坐在乘客座位上的刘勇晃晃手里的操作杆说。

由于是纯电驱动,车辆起步安静且平稳。记者甚至还没有察觉,它已经汇入车流。在乐安街十字路口,信号灯刚刚由绿转红,智能网联巴士已经开始提前减速慢行,准确地停在线内等待。

“这个车最大的特点是‘聪明’。”“悦享雄安”智能网联巴士项目产品经理张静介绍说,作为L4级的高度自动驾驶车辆,智能网联巴士配备的超高感度摄像头、超声波雷达、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感知设备让车辆“耳聪目明”,在行驶过程中,它不仅能识别红绿灯、道路提示牌和车道标线等,遇行人和障碍物会自动提前20米减速,还能在障碍物突然闯入时实现2米内紧急刹车。

“耳聪目明”的智能网联巴士到底靠不靠谱?

在渥城北路路口,对向来车打开了左转向,智能网联巴士显然已识别并判断出来车的意图,作出了减速动作。不想待两车靠近时来车突然加速左转,险些与记者乘坐的车辆发生碰撞,智能网联巴士及时刹车,有惊无险。此时的安全员刘勇依然看着窗外,一脸淡定。

对智能网联巴士充满好奇心的行人,偶尔会有意测试一下车辆的“反应”速度,对此刘勇已经见怪不怪。“车辆上的控制计算单元反应时间可以达到毫秒级,比老司机都快。处理突发情况也是智能网联巴士重点学习内容,工程师可以从中更好地总结经验,让自动驾驶更聪明。”

据张静透露,未来智能网联巴士与雄安数字道路系统协同运行之后,单车智能与数字道路将协同发力,车辆安全性及通行效率还将大幅提升。目前,容东片区主干路、支路及街巷道路上,都部署了多功能信息杆柱、激光雷达、电子卡口摄像头、车路协同摄像头等感知设备,为将来智能网联巴士正式投用提供了支撑。

10时30分,001号智能网联巴士安全抵达南文营站,当天的测试圆满完成。第二天,该线路其他车辆还将轮流上路“实测迎考”。

“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相遇,在“城市大脑”的统筹下,最终容东将形成人、车、路、物实时互联互通,实时感知、瞬时响应、智能决策的新型智能交通体系。据雄安新区数字办工作人员李煜透露,雄安新区将推动数据全面开放共享,除了智能网联巴士,还将打造智能快递、无人售货、移动图书车等无人驾驶场景。 (河北日报记者 郭东 袁伟华 许佳奇)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