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雄安发布急需紧缺人才目录 教育、管理、财会金融类人才需求排名前三

2023年01月05日17:50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月5日电(施云娟、宋烨文)雄安新区当前阶段人才需求排名前5位的行业是服务业、建筑、互联网、消费、非营利机构;排名前5位的岗位是文化教育类、金融经济类、贸易销售类、互联网类、公共服务类;排名前5位的专业是教育学类、管理学类、财会金融类、建筑类和不限专业。

活动现场。人民网 宋烨文摄

这是从今天下午举行的雄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仪式暨《2022年雄安新区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发布会上获悉的。会上公布了《2022年雄安新区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下称“《目录》”),并宣布雄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开园运营。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人才引领驱动,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活动现场。人民网 宋烨文摄

雄安新区始终把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作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紧紧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入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大力培育发展人力资源市场体系。雄安已连续4年编制发布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新区有序集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活动现场。人民网 宋烨文摄

雄安新区急需紧缺人才目录是人社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重点人才项目,由河北省人社厅会同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编制完成,对引导各类人才向雄安新区有序集聚、助力雄安新区招才引智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年度《目录》包括《需求信息目录》《产业人才目录》《研究报告》3项研究成果。

《需求信息目录》共编入雄安新区578家用人单位、2507个岗位、15560条人才需求信息,人才需求总量连续四年保持快速增长。数据分析显示,雄安新区当前阶段人才需求排名前5位的行业是服务业、建筑、互联网、消费、非营利机构;排名前5位的岗位是文化教育类、金融经济类、贸易销售类、互联网类、公共服务类;排名前5位的专业是教育学类、管理学类、财会金融类、建筑类和不限专业。从当前新区对急需紧缺人才的需求来看,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高端高新产业对高质量人才、专业人才需求持续增长,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新材料、高端现代服务、绿色生态农业等高端高新产业人才需求总量增幅均超过4.3%。二是建筑装饰行业人才需求量大,共发布需求岗位211个,需求总量3585人、占比23%,“非常急需紧缺”和“比较急需紧缺”程度岗位占比84.4%,符合了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的实际情况。三是公共服务领域人才需求长期占居高位,新区128家医疗、教育机构发布需求岗位469个、需求人才2227人、占比14.31%,需求总量连续四年保持在10%以上。四是技能人才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技工类岗位人才需求达3493人,占比22.45%,同比增长近10个百分点。

《产业人才目录》紧紧围绕雄安新区五大高端高新产业当前和未来发展需求,编制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新材料、高端现代服务业、绿色生态农业等5个产业人才目录,预测和提炼出128个急需紧缺核心岗位,包括电子通信类、生物化学类、经济管理类、规划建筑类、材料环保类、农学类等专业岗位。

雄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位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E组团E3-07-02,首期建筑面积8000余平方米,包括共享活动空间、人力资源服务大厅和招聘区、会议培训区、企业办公区和档案室。产业园可办理工商注册、行政审批、就业创业、社保医保、税收缴纳、流动人员档案管理、人才和毕业生服务等各项业务,并为入园企业(机构)和人才、就业等各类群体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目前,已有96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其中营收千万以上的人力资源企业15家)和97家劳务企业(其中营收千万以上的劳务企业24家)进驻。

第四届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会已经在线上开展,雄安新区210家企事业单位参会,有志投身雄安新区建设的各类人才可登录河北人才网(https://www.hbrc.com.cn/)参加。

相关链接:雄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运营 已吸引193家企业进驻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