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中国中化总部大厦等项目被确定为雄安新区绿色建筑示范项目 将获资金补贴

2022年12月23日11:16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2月23日电 (何美萱)记者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获悉,国家电网能源互联网产业雄安创新中心项目、中国中化总部大厦项目被确定为2022年度雄安新区绿色建筑示范项目(第二批),并予以资金补助。

为推进雄安新区绿色建筑与近零能耗建筑、零碳建筑、健康建筑、装配式建筑等“绿色建筑+”融合发展,高标准推动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绿色商场、绿色办公、绿色住宅、绿色工业建筑等不同示范场景建设,加强示范引领,促进资源节约利用。雄安新区开展了“绿色建筑+”示范项目相关工作,申报项目主要包含高品质绿色建筑示范类、近零能耗建筑或零碳建筑示范类、装配式建筑示范类。此次确定的国家电网能源互联网产业雄安创新中心项目和中国中化总部大厦项目均为近零能耗建筑示范项目。

按照《雄安新区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国家电网能源互联网产业雄安创新中心项目拟获3000000元补贴资金,中国中化总部大厦项目拟获771511元补贴资金。

据了解,国家电网能源互联网产业雄安创新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约7.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9.8万平方米,将建设实施清洁节能低碳、负荷柔性互动、园区电碳交易、园区智慧运营四类典型示范,打造雄安首个全电智慧园区和直流零碳建筑。“项目园区全域按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设计,并积极开展被动式节能建筑、多能互补、源网荷互动等清洁低碳技术应用示范,打造国际领先的智慧低碳示范园区。”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上述负责人介绍,项目采用的新型保温材料,不但兼具保温、隔热、防火性能,其传热系数k值在国际标准基础上更是提升了20%;项目建筑玻璃幕墙局部为双层呼吸式内循环幕墙体系,可起到保温隔热通风的作用;建筑屋顶设置分布式光伏系统,结合地热能与蓄能技术为建筑提供冷热源。同时,项目将建立电力市场交易与碳排放交易协同发展机制,促进电力需求响应与清洁能源消纳,还将构建集智慧运维管理、能源智慧管控、碳资产全景监测于一体的智慧低碳运营体系。

国家电网能源互联网产业雄安创新中心项目效果图。国网数科控股公司供图

中国中化总部大厦位于雄安启动区总部商务片区D03-04-24地块,总用地面积1211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14988平方米。此次申报建筑为中国中化总部大厦项目B座的地上建筑部分及地下连接核心筒,示范面积为7715.11 平方米。项目采用更高保温隔热性能和建筑气密性的围炉结构,运用高效新风热回收技术,最大程度地降低建筑供暖供冷需求,并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以更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室内环境。项目建筑采用固定遮阳设计,建筑通过形体设计在南向采用构件遮阳,即兼顾了建筑美学设计,同时又起到了遮阳作用,减少夏季幕墙得热,降低空调负荷。制冷机房采用高效机房设计,满足高效制冷机房评价的最高等级。项目选用高效LED灯具及智能控制,照明能耗降低55%以上。同时,项目充分利用建筑屋面和廊架空间,在建筑屋顶和廊道铺设面积接近1400平方米的光伏,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45.53%。项目还满足国标近零能耗建筑要求,建筑相对节能率达到50.26%。

在环境示范效益方面,该项目可以有效减少煤、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消耗,缓解能源短缺的压力,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人、建筑与环境的友好共生,助力我国城乡建设领域实现“双碳”目标。项目还通过“被动优先,主动优化,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原则,因地制宜地利用自然条件,营造舒适健康的室内环境,提高建筑使用寿命,极大降低能源消耗。

中国中化总部大厦项目效果图。中化控股雄安置业有限公司供图

(责编:刘师豪、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