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线上发布会文字实录

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线上发布会文字实录

2021年01月28日17:24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月28日电 28日下午,“未来之城 拔节生长:大数据见证雄安之变”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线上发布会在人民网演播厅举行。发布会上,百度商业智能实验室专家重点从生态环境变化、基建成果、产业发展、人口变化和热门关注度等角度对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进行解读,用数据带领大家客观、全面了解了雄安新区过去一年的建设发展内容和成果。以下为文字实录:

图为直播现场。人民网供图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线上发布会的直播现场。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发展的一年。如今,在雄安新区17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将近300个工地塔吊林立,10多万名建设者昼夜奋战,承载着“千年大计”使命任务的未来之城正在悄然崛起。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百度研究院商业智能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主任窦德景先生。

窦德景:您好。

主持人: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百度雄安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陈尚义。

陈尚义:您好。

主持人:百度研究院商业智能实验室资深研究员周景博做客人民网演播厅。

周景博:您好。

主持人:今天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正式对外发布《未来之城 拔节生长: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并对报告进行全面解读,与大家共同分享关于雄安新区发展变化的研究成果。

很荣幸,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新华社、中国新闻社、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中国雄安官网、人民雄安网、凤凰网等媒体的记者朋友们,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线上发布会。与此同时,在直播过程中,欢迎各位网友在留言区和我们进行互动,稍后会进行网友提问解答环节。

下面有请百度商业智能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主任窦德景为我们解读《“未来之城 拔节生长:大数据见证雄安之变”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

窦德景:谢谢主持人。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通过人民网在线直播的方式,与大家共同分享我们关于雄安新区发展变化的研究成果。2020年,是我们百度商业智能实验室连续第三年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对雄安新区的发展进行量化解读。

2020年雄安新区全面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2020年对雄安新区来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是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我很荣幸能够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从多个维度为公众展现这座“未来之城”拔节生长的历史进程。

本次发布会重点从生态环境变化、基建成果、产业发展、人口变化和热门关注度分析等角度对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进行解读。其他角度对雄安新区发展变化的分析可以参考我们的报告。

这里简单回顾一下过去两年我们的雄安新区大数据报告研究内容。2018年雄安新区大数据报告的主题是“管窥雄安之变”,2019年雄安新区大数据报告的主题是“雄安嬗变”,重点从城市区域功能变化、兴趣点增减、检索数据热点分布等数据维度,运用数据挖掘和文本分析等技术对雄安新区的发展进行了量化解读。

2020年的雄安新区大数据报告主题是“未来之城 拔节生长”。2020年雄安新区已经全面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形象深入人心。今年我们从生态环境变化、城市规划与建设、产业发展、人口画像分析和雄安新区网络形象等多个角度,综合运用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遥感卫星影像等技术,对雄安新区过去一年发生的变化进行量化分析和解读。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的变化,突出表现在绿色植被的变化上。这里我们主要从雄安新区城区的绿植覆盖变化以及河口湿地的绿植覆盖变化等角度来分析。

雄安三县县城的绿化改造一直是雄安新区的重点工作之一。从图中可以看出,雄安新区雄县、安新县县城区域的绿色植被覆盖在不断增加。相比2019年6月,雄县县城绿色植被覆盖面积在2020年增加了16.40%;而安新县城绿色植被覆盖面积在2020年增加了9.15%。容城县西侧和北侧的绿色植被覆盖明显增加,东侧由于容东片区大规模建设植被数量有所减少,容城县整体绿色植被覆盖保持了相对稳定。总体而言,雄安新区三县县城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绿植覆盖发生显著变化的区域还有两个新建的白洋淀河口湿地。河口湿地是白洋淀的生态屏障,形成了白洋淀生态缓冲区域。我们从新闻报道中了解到,雄安新区从2019年开始重点建设府河、孝义河两个功能性生态湿地。通过卫星图像分析,可以看到府河、孝义河河口两个功能性生态湿地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相比于2017年6月,2020年6月的孝义河河口湿地绿色植被覆盖面积增加了46.26%,府河河口湿地绿色植被面积增加了12.53%,变化非常显著。

作为国家级新区,雄安的基础建设进程一直备受民众关注。接下来我们就雄安新区基础建设取得的成果进行解读。我们将重点关注在雄安新区主要建设区域辐射面积和路网里程的变化。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雄安新区重点区域的建设情况。从上面两组卫星遥感图像可以看出,容东片区和雄安站枢纽片区地表面貌发生了非常显著的变化。通过卫星遥感图像数据分析可以得到,2020年10月容东片区在建区域的辐射面积比2019年10月增加了57.75%;而雄安站周边的建筑面积也有了明显的扩张。截至2020年10月,雄安高铁站周边在建区域的辐射面积比2019年10月底增加了69.48%。两个区域都展现出了一个城市组团的初步形态,雄安新区的未来城市面貌非常令人期待。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路网建设一直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环。在报告中,我们重点分析了雄安路网密度的变化。2020年,雄安新区的京雄高速、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和容易公路、安大公路等重点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并取得了重大进展,2020年12月27日,雄安站正式投入使用,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开通运营,这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城市群的高速铁路网结构。从图中可以看出,雄安的路网密度整体呈增加趋势。2020年10月,雄安主干路网里程比2019年10月提升了7.25%。此外,雄安的公交系统逐步完善,2020年的公交里程较2019年同期增加了29.26%。雄安公交基础设施在持续完善和优化。

健康、多样、可持续的产业发展,不仅能够丰富居民的日常生活,还可以为城市的经济腾飞提供强大支撑和源源不断的动力。接下来,我们从POI增减分析、密度分布变化、区域功能变化等角度来详细探讨雄安新区的产业发展状况。

我们通过统计分析雄安新区不同类别的POI数量增减变化,反映雄安新区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POI是一个专业术语,是英语Point of Interest的缩写,也就是兴趣点的意思。POI是指地图上的一个具有特定功能的建筑或地点,比如一个饭店、一个景点、一所学校等,都称之为POI。POI的数量增长反映了城市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从图中可以看出,2020年雄安新区各类POI的数量增长显著,其中美食类POI数量同比增长24.7%,购物类POI数量同比增长13.7%,医疗和汽车服务类POI数量的增长比例也均达到30%,企业类POI的增长则达到7.41%。上述分类POI的高速增长,或可从侧面反映出,雄安新区建设大军的涌入,带动了本地消费需求的增长和消费能力的提升。

我们还深入研究了雄安新区产业空间的变化分布。基于聚类算法,融合人群到访的具体POI,我们计算出了如图中所示的雄安新区各区域主要功能分布。功能区的分布变化,可以折射出城市建设的速度以及区域产业格局的自我调整能力。如图所示,过去一年雄安金融/企业类功能区域增加了7.12%,消费类功能区域增加了27.34%,城市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功能区的转换也体现出雄安新区在快速建设发展过程中的自我调整能力。

通过数据统计分析,我们还发现,雄安新区低POI密度区域占比在逐步降低,其中密度小于9的低POI密度区域共减少了13.09%。而密度大于9的中高POI密度区域占比同比增长38.04%。连续两年的POI密度提升与新区POI总量增长相对应,也印证了新区整体城镇化发展的进度,高POI密度区域的增加,说明雄安新区的区域功能聚集效应越发明显。

教育类POI数量变化,可以反映雄安新区在教育培训方面的发展。与2019年相比,2020年新区与教育培训相关的各类POI数量均有所提升。其中亲子教育类POI增幅最为显著,达到了53.85%。此外,培训机构类POI和幼儿园POI数量也显著增加,增长率分别为26.95%和10.04%。教育培训类POI的持续增多,说明雄安新区的教育资源在不断丰富,这为雄安新区提高人口素质、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这里我们进一步分析了雄安新区服务业相关POI的数量和需求变化。这里的POI需求,是通过对应类别POI的搜索量计算得出的。我们通过研究发现,对特定POI的搜索越多,人们对这个POI的需求也就越大。从图中可以看出,2020年雄安新区的维修、物流类服务业需求均出现了较大增长,搜索量分别增加了78.74%和18.09%,而两类POI的数量相较去年同期也分别增长了28.49%和7.8%;此外,雄安新区对家政、通讯、公厕的需求量均出现了较大增长,POI搜索量相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加了70.64%、14.76%、69.29%,POI数量则分别增长了32.43%、6.55%、5.92%。总体而言,针对不断增加的服务业需求,雄安新区认真规划并进行了相应服务设施的建设。

城市的建设离不开广大的劳动者。随着雄安新区新建项目和续建项目的有序推进,2020年雄安新区人口特征也在持续变化,接下来我将详细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分析结果。

首先,我们分析了雄安新区动态人口密度的变化。动态人口密度是通过过去一年每月人口数除以城市总面积计算得来的。动态人口密度与城市活力紧密相关,人口密度的提升体现了城市活力的提升。如图所示,雄安新区每平方公里的动态人口数量平稳上升,2020年10月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16.31%。另外一个很好的现象是雄安新区对青年吸引力的提升。从图中可以看出,2020年11月,雄安青年常住人口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37.35%。并且,从右上角的人口热力图可以看出,2020年雄安新区居民活动热点显著增加,雄安新区呈现出由原来多个城区独立分散发展到以主城区为支点多个城区互相融合的发展趋势,尤其是容东片区和雄安高铁站附近人口聚集效应非常明显。

2020年雄安新区人口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众多建设相关行业人口涌入雄安。媒体报道称“十万建设大军”跃动在雄安。我们的数据也验证了这个说法。从图中可以看到,雄安新区从事建筑行业的流动人口同比增长了18.67%,从事建材家居行业的流动人口同比增长了6.82%。这说明雄安新区的大规模建设吸引了众多建筑和建材家具行业的人才。

此外,我们对雄安人口的教育水平变化也进行了统计分析。通过分析发现,雄安新区的常驻人口中,高学历人口占比在不断提升。其中常住人口的本科及以上教育水平的比例同比增长10.45%,常住人口的专科教育水平的比例同比增长5.24%。随着雄安新区人才引进政策的逐步实施,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将在新区找到用武之地。

雄安新区在网络空间中的关注度变迁也是值得研究的对象。下面,我们通过分析民众对雄安新区相关的检索数据,分析雄安新区本地和全国民众关注热点的变迁。

首先,通过分析全国民众对雄安新区的关注度分布可以看到,房价、规划、建设和招聘等热门搜索词,是过去两年全国民众对雄安的持续关注热点。“商务区”首次进入全国热门搜索词。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雄安新区的主要商务活动场所,考虑入驻雄安新区开展相关商业活动的可能。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雄安新区本地民众关注度的分布变化。雄安新区本地民众的关注重点相对稳定,其中,“搬迁”和“规划”等主题词近两年持续受到关注。此外,“疫情”和“公共资源”等新的热点词开始受到雄安新区本地民众的关注,反映了雄安新区当前建设阶段新的特点。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征迁安置”的关注度提升非常显著,位居第一位。在雄安新区的大规模建设过程中,征迁安置工作关系着新区本地民众的核心利益,自然会引发更多关注。

2020年,雄安新区已全面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从各项数据表现可以看出,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正在拔节生长。编写雄安新区大数据报告的目的,是希望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治理提供精准“测量”指标,助力雄安新区发展。对报告的解读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12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