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线上发布会文字实录

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线上发布会文字实录

2021年01月28日17:24  来源:人民雄安网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媒体记者们就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的内容进行提问。有请。

中国新闻社记者:

雄安新区已全面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能否从卫星遥感影像的角度,具体举例介绍一下雄安新区的城市面貌的变化?

陈尚义:

随着雄安大规模建设的展开,雄安的城市面貌不断发生变化,其中部分区域的变化已经可以从卫星遥感图像中显著的展现出来。比如,以容东、昝岗、雄东等为代表的新区重点建设区,它们的地表面貌变化非常显著。

我个人认为,变化最显著的应当是容东片区。随着容东片区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市政综合管网和安置房等多个重点项目的同步进展,容东片区地表出现了非常多的新的建筑和地表附着物。我们通过算法测算,2020年10月,容东片区在建区域的辐射面积比2019年10月增加了57.75%。此外,雄安站区域的建设成果也非常明显,其周边建筑面积相比2019年有了明显扩张。截至2020年10月,雄安站周边在建区域的辐射面积达比2019年10月底增加了69.48%。而雄东安置区,也进入了加速建设的阶段。

河北日报记者:

您认为环境改善对雄安新区未来发展的意义是什么?过去一年雄安在生态环境改善方面的进展,报告中对您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个事件?

窦德景:

人才在未来城市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生态环境是吸引人才的关键要素之一。一个城市生态环境的好坏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雄安新区从建设之初,就将生态环境改善作为核心任务之一,这是非常有远见的。

从现实情况来看,我们国家主要城市几乎都面临着各类环境问题,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很多城市也走了不少弯路。所以我希望雄安新区在建设过程中,能够摸索出一条城市成长和生态环境优化升级并行不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我国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样板。

从数据可以看出,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在持续改善。相比往年,一个显著变化是河口湿地方面的建设成就。2020年,府河、孝义河河口两个功能性生态湿地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其中孝义河河口的绿色植被覆盖面积较2017年增加了46.26%,府河河口的绿色植被面积较2017年增加了12.53%。生态湿地的植物恢复可以协助形成独特的土壤—植物—微生物生态系统,植物和微生物的生命代谢活动可以显著降解存在于水环境中有害物质,从而使水环境得以净化修复。河口湿地的建设相当于给白洋淀装上“净水器”,可以构建白洋淀水质保护屏障。

长城新媒体记者:

报告中雄安新区流动人口的多个统计指标变化相比常住人口都更为剧烈,为什么?

陈尚义:

通常而言,一个地区的流动人口的数量变化相较于常住人口,波动性也常常更为明显,这属于正常的社会现象。

2020年,由于“十万建设大军”涌入以及疫情等突发因素的影响,使雄安新区流动人口在多个统计指标上波动更为明显。

此外,流动人口是一个相对概念。我们首先通过算法动态监测用户的常住地区,在一段时期内,用户到了自己的非常住地区,便可以认为是该地区的流动人口,但随着时间推移,如果用户经常以通勤的方式在该地区生活或工作,那么渐渐地,用户的常住地区也可能发生转变。但总体而言,由于常住地区的判断有一定的阈值和标准,所以大部分用户的常住地区变化非常缓慢,而这也符合我们的认知和常识。

结合2020年雄安新区的现实情况、人口迁徙的一般社会规律和我们算法的实现规则这三方面的原因,使得报告中的雄安新区流动人口动态性高于常住人口。这也从侧面说明,雄安新区这座“未来新城”在吸引外来人才方面表现出色。

人民雄安网记者:

报告中提到雄安新区城镇化进程显著,具体有哪些表现?能否分析下主要原因?

窦德景:

雄安的城镇化进程可以从城市基础设施变化和人口活动增多两个方面反映。在城市基础设施方面,我们在地图上可视化POI空间分布后发现,目前雄安各县城城区依然是POI的主要聚集区域。与雄安新区设立之初对比,我们发现雄安新区三个县城POI数量均出现了显著增长,并且呈现出从高密度POI聚集区逐渐向外扩散的趋势。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计算,过去一年雄安金融/企业类功能区域增加了7.12%,消费类功能区域增加了27.34%,城市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另外雄安新区也出现了多个新的城市功能片区,比如随着雄安站的落成及使用,旁边的昝岗镇商务属性明显得到增强。在人口活动方面,随着时间推移,雄安居民整体出行总量稳定增加,这反映了新区的生活服务设施在日渐完善,也体现了新区对新冠疫情的有效防控。

此外,经过几年的发展,雄安新区呈现出由原来多个城区独立分散发展到以主城区(容城县、雄县)为支点多个城区互相融合的发展趋势。透过人口活动热力图我们可以明显观察到,沿荣乌高速融合的容城县和雄县一体化发展趋势,尤其是容东片区和雄安高铁站附近人口聚集效应明显。

中国雄安官网记者:

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新冠疫情期间及之后,雄安新区建设活动的表现?

周景博:

新冠疫情在2020年年初,对全国范围内的建设活动都产生了一定的消极影响。但在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之后,雄安新区以较快的速度进行了复工复产工作。

雄安新区在疫情期间以及疫情之后的建设活动可以在百度研发的“复工指数”中得到反映。雄安新区的复工水平在2020年4月就已经超过了90%。当然,新区的复工指数在短时间内很难恢复到百分之百。这个不仅是雄安新区的现象,受执行疫情防护和社交距离的政策的影响,全国范围内主要城市4月份的复工指数也没有恢复到100%。我们的数据显示,雄安新区的复工指数在全国范围内也是名列前茅的。此外,新区的复工指数没有恢复到100%,除了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外,还有一些原因是部分企业被列入了新区征迁计划和行业退出计划,以及部分湖北籍人员因政策原因不能返工等因素的影响。

主持人:非常感谢周老师的解答。感谢各位媒体记者的提问。接下来到了网友问答环节,我刚才也收到了网友的问题。网友“qc6530”问,本人一直非常关心雄安的建设进展,并希望能在雄安建设过程中找到个人发展机会。请问如果想去雄安新区发展或者创业的话,从大数据分析的角度,有什么机遇或者建议吗?

这个问题有请周老师为我们进行解答。

周景博:

这位网友的问题非常好,应该也有一定代表性,我们的检索数据分析也发现全国很多人都在关注雄安新区和个人发展的关系。新区发展建设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机遇也有所不同,相信只有去雄安多走走看看,多做实地调研,才能找到适合您的创业机会。

我们的数据分析,倒可以提供一个借鉴。我们发现雄安过去一年建筑行业和建材家居行业的流动人口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这是因为随着雄安新区全面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有很多建筑相关行业的人员活跃在雄安。而雄安新区的建设相信还要持续很多年。正所谓“淘金先富卖铲人”,我个人觉得一个创业机会是为雄安新区的大量建设人员提供多元化的服务能力,包括技术支持、餐饮娱乐等。

当然,未来随着雄安新区产业发展政策的落地,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高新高端产业规模会进一步扩大。据了解,雄安新区正在着力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能力,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和政策支撑力度,相信将来在各行各业,特别是高科技和高端产业领域,会有很多的机会。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周老师的解答。网友“皮卡嘉”留言问我们,前段时间雄安站非常火,雄安的交通发展的咋样?

这个问题有请窦老师为我们进行解答。

窦德景:

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大家经常说“城市建设交通先行”,我们发现这一点在雄安的建设过程中,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我们的大数据报告中有一个章节专门讨论了雄安交通发展的状况。

首先从遥感影像上可以非常直观的看到交通建设对雄安地表面貌的改变。荣乌高速和京雄高速,以“南北纵横”的形态在遥感影像上清晰呈现。此外,从遥感影像中也可以清晰的看到雄安站从平地到建成的过程,我们国家的基建速度令人惊叹。

第二,数据也可以展现雄安的交通发展情况。随着多个交通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雄安的交通路网完善程度取得了重大进展。从我们报告中可以看出,与2019年10月相比,2020年10月雄安的主干路网里程提升了大概7%。这表明雄安新区城市交通系统建设在稳步推进。

最后,2020年10月雄安新区的公交里程比2019年10月增加了接近30%。从公交里程的稳步增长也可以看出,雄安的公交系统正在逐步完善。总之,从遥感、路网里程和公交多个角度,都可以观察到雄安新区的交通水平在持续提升。谢谢。

主持人:交通对一个城市的发展确实起着非常至关重要的作用。非常感谢您的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

当前,雄安新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已经形成,雄安新区画卷正徐徐铺开。2020年大数据报告以崭新的视角全面客观地展现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发展成果,生动呈现了未来之城拔节生长的历史进程。

以上就是本次“未来之城 拔节生长:大数据见证雄安之变”雄安新区2020年大数据报告线上发布会的直播全部内容。再次感谢三位嘉宾的精彩解读,同时也感谢媒体老师、广大网友的参与,大家可以通过人民视频视频频道、人民网+客户端回看本次发布会,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12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