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千里驰援!雄安力量奔赴河南

千里驰援!雄安力量奔赴河南

2021年07月30日18:42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7月30日电 (李雪晴)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水库溃坝、村庄被淹,群众急需撤离,形势十分严峻。从事救援公益行动多年的雄安新区雄风救援队队长夏江涛与他的队员商议后,紧急奔赴灾情比较严重的新乡市及下辖县级市卫辉市进行救援,连续奋战五天,救助受困群众1300余人。

图为雄风救援队转移受灾群众。雄风救援队供图

7月23日,在夏江涛的号召下,雄风救援队的14名队员第一时间请战,携带冲锋艇、推进器等救援工具和价值3万元的救援物资连夜赶往河南。夏江涛告诉记者,前往河南支援的队友来自新区的各行各业,“有普通老百姓,有企业家,还有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危急时刻,他们放下手中的工作和生意,换上行装奔赴救灾现场。

图为雄风救援队转移受灾群众。雄风救援队供图

“抵达新乡已经是晚上9点了,我们熟悉地形后便立即投入到了救援工作中。”夏江涛说:“当时情况十分危险,水位一直在涨,积水已经有将近3米了,村子里已经全部被淹,有的村民已经两三天无法与外界联系,大部分被困的村民都站在房顶上,迫切希望得到救援。”

图为雄风救援队转移受灾群众。雄风救援队供图

夏江涛回忆,他们所救援的被困点在新乡牧野大桥,村内有上百名被困群众需要转移,“情况紧急,水又很深,村民房前屋后的不少树木都被淹没,就像在水中摆下了‘迷魂阵’,冲锋艇也只能在水中缓慢地前行。我们一人驾驶,两个人搀扶着老百姓,趟水前进,就这样转运了几十趟。”

图为雄风救援队连夜赶往受灾现场。雄风救援队供图

5天来,夏江涛和队友们先后到了灾情比较严重的新乡、卫辉等地,每天都在水中救援10多个小时,衣服、鞋子从来没有干过,脚都浸泡得发白起了褶皱。“水有点冷,很多水域情况不明,很有可能受伤。兄弟们反反复复在水里泡着,脚都泡到起皱发白,实在走不动了就躺地上休息会……”说到这里,夏江涛有些哽咽,“但是这里真的太需要我们了!累不累真的无所谓,救援才是大事。我们多一分辛苦,受困群众就少一份危险啊!”

图为雄风救援队队员。雄风救援队供图

夏江涛说:“这几天在河南,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河南人民感谢你们’,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河南人民的热情,宾馆都免费为我们提供食宿,小吃店的老板一直为我们做热乎的饭菜,也经常有群众会送吃的到救援现场。”尽管救灾任务很重,但雄风救援队的队员们都收获了受灾群众无比珍贵的谢意和支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都是一家人。”夏江涛感慨道。

图为雄风救援队队员起皱发白的双脚。雄风救援队供图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目前,河南各地灾情趋于稳定,新乡、卫辉的受灾民众已陆续被转移到安置点。28日,夏江涛和他的队员们撤离灾区,返回雄安新区修整,说起今后打算,夏江涛坚定道,“有需要,我们随时待命!”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