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南水北調累計調水突破620億立方米 中線累計向雄安新區供水超1億立方米

南水北調累計調水突破620億立方米 中線累計向雄安新區供水超1億立方米

2023年05月15日10: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南水北調累計調水突破620億立方米

記者從中國南水北調集團有限公司獲悉:截至目前,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累計向北方調水超620億立方米,已惠及沿線42座大中城市280多個縣市區,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5億人。此外,中線一期工程已累計向雄安新區城市生活和工業供水超1億立方米,為推進雄安新區建設提供了堅實的水安全保障。

南水北調工程改變了沿線城鄉供水格局。2021至2022年度,中線一期工程調水再創歷史新高,超92億立方米。東線一期工程累計向山東調水超60億立方米。“南水”已佔北京城區供水的75%,佔天津城區供水的99%,覆蓋河南11個省轄市,河北省1300多萬農村人口喝上優質“南水”。

南水北調工程持續加大生態補水力度,助力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和河湖生態環境復蘇,目前累計實施生態補水近100億立方米。京津冀地區從根本上扭轉了地下水水位逐年下降的趨勢,地下水水位實現總體回升。

中國南水北調集團堅定不移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目前,引江補漢工程建設總體進展順利,下半年引江補漢工程即將迎來全面施工階段。中線工程的沿線調蓄工程前期工作將依法合規積極推進。東線一期效能提升和東線二期工程規劃建設等重大問題研究深入開展。此外,南水北調集團全力推動西線工程前期工作,深度參與西線工程重大專題研究和多方案比選論証等工作,夯實西線工程研究基礎。

(責編:李雪晴、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