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倪岳峰:深刻認識和把握“六個必須堅持”的立場觀點方法

倪岳峰:深刻認識和把握“六個必須堅持”的立場觀點方法

2023年05月08日18:08  來源:河北日報

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學思用貫通 知信行統一

開欄的話 當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正在燕趙大地扎實深入開展。為廣泛交流展示主題教育成效,引導各部門各單位將學習貫徹熱潮及時轉化為推動事業發展的具體行動,河北日報今天推出“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學思用貫通 知信行統一”專欄,現摘發5月6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發言,以饗讀者。希望全省黨員干部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將主題教育煥發出來的激情和干勁轉化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實際成效!

深刻認識和把握“六個必須堅持”的立場觀點方法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倪岳峰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必須原原本本學、認認真真悟,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強化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學習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世界觀、方法論,深刻認識和把握“六個必須堅持”的立場觀點方法,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第一,牢牢把握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的要求,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雄安新區考察時,要求河北提高公共服務水平,讓老百姓得到更多實實在在的實惠。我們要深刻感悟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深沉真摯的情感,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自覺踐行群眾路線,大興調查研究,了解真實的民意,傾聽群眾的呼聲,汲取基層的智慧,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要精准辦好民生實事,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做好鰥寡孤獨、留守兒童、殘障人士等弱勢群體兜底保障,抓實抓細新階段疫情防控,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要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積極吸引京津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向河北布局,統籌做好就業、教育、醫療、養老、托幼、住房、社保等工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

第二,牢牢把握必須堅持自信自立的要求,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解決中國的問題隻能在中國大地上探尋適合自己的道路和辦法。”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找到了中國式現代化這一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我們要堅持道不變、志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奮斗。要堅定信仰信念,緊密聯系新時代10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進一步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要做到絕對忠誠,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的掌舵者、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路人,堅定不移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要強化擔當作為,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圍繞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河北場景落地見效,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朝著既定目標拼搏奮進。

第三,牢牢把握必須堅持守正創新的要求,積極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從事的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我們要堅持守正與創新的辯証統一,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在奮發進取中開創未來。要持續轉變思想觀念,不斷強化進取觀念、市場觀念、創新觀念、人才觀念、法治觀念、執行觀念,拿出更多“領異標新二月花”的舉措,推出更多具有開創性、突破性、撬動性、引領性的政策措施。要大力推進創新驅動,全面落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政策,促進更多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專精特新”企業脫穎而出,在雄安新區加快建設空天信息和衛星互聯網創新聯盟、疏解高校協同創新聯盟,努力打造全球創新高地。要堅決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以科學的謀劃、創新的魄力抓好抓實重大改革任務,在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國有企業改革、金融和科技體制改革,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營造一流營商環境等方面不斷取得新突破。

第四,牢牢把握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的要求,在解決突出問題中開創各項事業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我們要自覺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既解決政治站位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又解決干部作風問題、精神狀態問題、能力本領問題、工作落實問題,通過解決問題推動事業發展。要以認真的態度及時發現問題,堅持對待問題“眼裡容不下沙子”,切實“瞪大眼睛”,把所有隱患全部納入視野,決不能心存僥幸、麻痺大意。要以堅決的措施整改解決問題,緊盯制約本地本部門高質量發展的問題、人民群眾和經營主體反映強烈的問題等,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敢啃硬骨頭,敢打攻堅戰,有力推動工作落實。要以強烈的底線思維防范各類問題,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問題考慮得更周全一些,有效防范重點領域風險,統籌做好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防汛抗旱等工作,切實維護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

第五,牢牢把握必須堅持系統觀念的要求,統籌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我們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系,更好地駕馭復雜局面。要加強前瞻性思考,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河北場景,超前謀劃儲備一批具有戰略支撐作用的大項目、好項目,精心布局發展制勝新領域新賽道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為河北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要加強全局性謀劃,善於從戰略和全局的角度看問題、抓工作,著眼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扎實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舉全省之力辦好千年大計、國家大事。要加強整體性推進,善於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統籌推動經濟運行持續好轉、內生動力持續增強、社會預期持續改善、風險隱患持續化解,全面抓好黨的建設,推動全省各方面各領域的工作邁上新台階。

第六,牢牢把握必須堅持胸懷天下的要求,切實提升河北開放度和影響力。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告誡我們:“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們要強化戰略思維,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抓住共建“一帶一路”重大機遇,以更加開放的胸襟、更加包容的心態、更加寬廣的視角謀劃推動河北發展。要把握發展大勢,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搶抓世界科技革命、能源革命和產業變革等重大機遇,發揮雄安新區建設、新型能源強省建設等獨特優勢,有針對性地開展全球化招商,積極引進世界500強企業、行業頭部企業。要樹立國際視野,面向全球引進一批科技領軍人才,學習借鑒先進企業管理制度和質量控制體系,支持我省有實力、有條件的企業拓展海外市場,更好利用國內國際兩種資源實現高質量發展。要厚植開放優勢,精心辦好中國·廊坊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等重要展會,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綜合保稅區作用,提升中歐班列運行水平,加快港口轉型升級步伐,打造河北開放發展的金字招牌。

(責編:何美萱、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