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

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

本報評論員

2023年04月01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

“從來沒見過這樣編制一座城市的規劃”“從來沒見過一座新城這樣重視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從來沒見過地上、地下、‘雲’上‘三城’一體規劃和建設”“從來沒見過這樣大力度治理白洋澱”“從來沒見過建設一座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新城”,河北雄安新區設立6年來,每一天都有新變化,每一年都有大進步,一座高水平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正在拔節生長。

丹青妙手舒畫卷,山河萬裡起宏圖。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后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強調“必須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要求“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雄安新區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千年大計,隻爭朝夕﹔國家大事,必作於細。從編制《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到出台《關於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指導意見》,一系列頂層設計高水平完成﹔從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到地下綜合管廊建設,一批批重大項目全面推進﹔從京雄城際鐵路到北京支持雄安新區的“三校”項目,一個個標志性工程陸續投入使用……6年來,在“一張白紙”上繪就壯美圖畫,從平地上建設現代化新城,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實踐証明,著眼建設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創造“雄安質量”和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有利於有效緩解北京“大城市病”,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有利於加快補齊區域發展短板,提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質量和水平,推動雄安新區實現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建設成為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范區、開放發展先行區。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作出重要部署,明確提出“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今天,雄安新區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各項疏解工作正在穩妥進行。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始終牢牢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始終堅持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的定位和方向,緊緊圍繞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目標開展城市建設、謀劃項目推進,構建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和未來發展方向的價值導向、制度體系、發展模式,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

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雄安新區建設大有可為。“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再開始建設”“精心推進不留歷史遺憾”“尊重城市開發建設規律,合理把握開發節奏,穩扎穩打,一茬接著一茬干”……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有計劃分步驟推動新區建設領航指路、把脈定向。建設雄安新區是一項歷史性工程,是我們這代人留給子孫后代的歷史遺產,尤其需要保持歷史耐心,增強戰略定力,激發實干自覺。要堅持以規劃為引領,保持規劃的嚴肅性和約束性,嚴格按照規劃推進項目建設,努力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時間屬於奮進者!歷史屬於奮進者!新征程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雄安新區一定能不斷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展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氣象!

(責編:王紅、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