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國家“三有”保護動物鳳頭鸊鷉在雄安獲救助

國家“三有”保護動物鳳頭鸊鷉在雄安獲救助

2022年11月24日18:06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1月24日電 (李雪晴)雄安新區雄縣林業綜合服務中心21日上午接到電話,稱有村民在雙堂村林邊路上發現一隻不能移動的水禽,尋求幫助。工作人員立即趕往現場,經確認,水禽為鳳頭鸊鷉,屬於國家“三有”保護動物。

確認為鳳頭鸊鷉后,工作人員對其進行了仔細檢查,發現其因長時間未進食身體虛弱,遂進行了保溫、喂食等照料。待其恢復體力達到放生標准后,工作人員在自然水域進行放生。

雄縣林業綜合服務中心呼吁,如發現受傷、病弱、飢餓等需要救護的野生動物,可採取正確的治療、康復、補食、清障、轉移等人工干預措施,助其回歸適宜的野外生存環境。對於不能正確救護和動物無法正常回歸自然的情況,可聯系當地收容救護機構予以收容救護。

近年來,雄縣成立了由縣委、縣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任雙組長的鳥類棲息地保護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縣林長制辦公室制定了《關於加強白洋澱野生鳥類保護工作實施方案》,明確巡查巡護、執法打擊、規范拍鳥行為等長效機制,為鳥類棲息地建設提供堅強保障。

在鳥類棲息地絕對控制區和周邊緩沖區積極謀劃智慧監測系統和規范化救助基地建設,最大限度減少人為干預打擾,扎緊扎牢“鳥類天堂”保護屏障。

同時,雄縣還推進“政府+民間協會十志願者”管理模式,在摸清縣域內野生鳥類種類、數量、洄游規律、棲息地及生活環境等情況得基礎上,打造愛鳥護鳥志願服務隊,推動形成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愛鳥護鳥的濃厚氛圍,為鳥類在白洋澱越冬、生存提供了良好環境。

圖為救助現場。雄縣林業綜合服務中心供圖

圖為鳳頭鸊鷉。劉洵攝

工作人員選擇在自然水域將鳳頭鸊鷉放生。雄縣林業綜合服務中心供圖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