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早知道(2022年9月26日)

雄安早知道(2022年9月26日)

2022年09月26日06: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胡忠攝

今天是2022年9月26日,星期一,天氣晴,15℃∼29℃。在封面和大家見面的是雄安容西片區公交樞紐中心。

本期配音:暨閏寅

雄安要聞

1. 雄安新區黨工委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會議強調,要堅定不移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牛鼻子”,全面落實黨中央已經批准的疏解方案和政策,加快推動首批疏解項目全面開工建設,主動對接第二批疏解項目清單,推進市場化疏解項目建設。要堅定不移強化規劃的剛性引領作用,科學精准執行規劃綱要、總規、控規、修訂性詳規。

2. 雄安新區“解放思想、奮發進取”擂台賽綜合展示賽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精彩上演。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出席活動並為獲獎隊頒獎。新區各部門和三縣58支代表隊,近400人,集思廣益、頭腦風暴、團結協作,參加了5場主題擂台賽,最終12支隊伍脫穎而出,進入綜合展示賽。

3. 雄安新區將數字人民幣智能合約應用於財政支付領域,成功發放了首批租房補貼,金額達458萬元,涉及新區服務業准入企業85家。該筆業務的成功落地,實現了數字人民幣在全省財政補貼資金支付領域的新突破。

4. 雄安新區悅容志願者協會揭牌成立,將為新區社會治理與城市建設注入新活力。趙鵬林,雄安集團副總經理周麗被聘為名譽會長。中國雄安集團有限公司為協會會長單位。

5. 中交雄安建設有限公司9月23日揭牌,標志著一家基建類央企子公司成功落戶雄安。中交雄安建設公司於2022年6月1日注冊設立,注冊資本8億元。

6. 隨著容西片區交付、跨縣域出行需求日益增加,結合雄安新區公交規劃及前期客流情況,雄安將於9月30日開通k13路,同時多條公交線路將於9月27日進行調整。

K13路公交線路情況

7. 隨著鳥類秋季遷徙期的到來,近日再次在白洋澱拍攝到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青頭潛鴨和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白琵鷺、鴛鴦等珍稀鳥類。

秋韻(鴛鴦/國家二級)。強行天下攝

8. 第四屆大運河文化旅游博覽會在江蘇蘇州舉辦,雄安華彩亮相運河城市文旅精品展,宣傳展示雄安新區文旅形象。

9. 為滿足游客多層次游覽需求,豐富園區經營業態,雄安郊野公園東部展區現對外招商。

關注京津冀

1、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迎來投運3年來,累計開通航線266條,通達航點185個,完成旅客吞吐量超過52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約37萬噸。大興機場積極構建直通北京中心城區、覆蓋京津冀的“地上一張網”,包括4條高速公路(大興機場高速、大興機場北線高速、京開高速、京台高速)和3條軌道交通(地鐵大興機場線、京雄城際鐵路、城際鐵路聯絡線),目前僅剩城際鐵路聯絡線還未通車運行。

2、位於天津港保稅區的聯想(天津)智慧創新服務產業園正式投產。天津產業園是國內信息和通信技術行業首家“零碳工廠”,達產后台式機年產量將達300萬台,年產值超百億元。

3、根據河北省委部署,十屆省委第一輪巡視反饋工作近日全部完成。15個省委巡視組分別向45個被巡視黨組織進行了現場反饋。

雄觀天下

1、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已經順利完成。全國各選舉單位分別召開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選舉產生了2296名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

2、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教育部明確,要健全教師崗位等級設置,中小學教師崗位等級設置劃分為高、中、初級,按照國家現行事業單位專業技術崗位設置管理有關規定執行。

3、國內最大批量純電動汽車近日在上海海通碼頭裝船起運,出口歐洲。這次出口歐洲市場的是上汽集團定位全球市場的純電動汽車,數量為1萬輛。同時,這也是首款在全球80多個國家上市的中國車。

4、安徽合肥高新區將以建設未來產業創新改革試驗區為核心,力爭到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量子中心”。

嗨淘雄安

今天,我們和大家分享《關於全面推動雄安新區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之加快推進創新平台建設。

充分發揮中國科學院雄安創新研究院、京津冀國家創新中心(雄安中心)等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的引領作用,加快智能駕駛、區塊鏈、人工智能算法、半導體芯片、空天信息、新一代網絡等創新平台建設。加快互聯網產業園建設,以龍頭企業為牽引,打造集成創新平台。推動中試基地建設,鼓勵多方聯合創辦新型研發機構和產業創新中心,集聚研發、小試、中試、小批量生產,探索技術研發、成果轉化應用、人才流動的新模式。支持企業、高校、科研機構在新區設立數字經濟相關創新領域的研發中心,積極爭取國家級、省部級創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在新區布局,鼓勵支持科技企業孵化器及眾創空間建設發展。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