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早知道(2022年9月21日)

雄安早知道(2022年9月21日)

2022年09月21日06: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柴志/攝

今天是2022年9月21日,星期三,天氣晴轉多雲 ,16∼26℃。在封面和大家見面的是雄安雄東片區。

本期配音:金峰

雄安要聞

1. 雄安新區黨工委日前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強調,要防范化解社會穩定風險,下大氣力做好就業、教育、社會保障、醫藥衛生、食品安全等與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各項工作,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 雄安新區按照“在建一批、新開工一批、儲備論証一批”的原則,100多個建設項目壓茬推進。

3. 從2021年起以在京部委所屬高校、醫院和央企總部為重點,分期分批推動相關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區疏解,目前首批標志性疏解項目加快在新區落地,首批疏解的高校、醫院基本確定選址。

4. 五年多來,雄安白洋澱澱區面積恢復至約293平方公裡,白洋澱澱區及上游有水入澱河流水質全部達到Ⅲ類及以上標准。

5.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培訓考核平台進入試運行階段。平台對報建人員、設計人員開放政策指引、BIM審查問題清單等公共查詢服務,並針對不同專業人員提供對應課程培訓、建模實訓實操及能力提升考試,助力雄安數字孿生城市的建立與BIM技術人才隊伍的培養。

6. 雄安科創綜合服務中心(一期)項目主體結構已封頂,目前正進行二次結構砌筑、肥槽回填、地下部分機電管道安裝、屋面工程施工。項目計劃於9月底開展外立面施工,預計明年9月底完成竣工交付。

7. 雄安新區啟動區管理委員會擬招聘行政執法及綜合管理人員50名,有意者可於9月21日9:00至10月5日18:00登錄網站(https://www.ixahr.com/)進行報名,咨詢電話為0312-5629909/5628076。

8. 容西片區推動“新型智能城市基礎設施+傳統城市基礎設施”“雙基建”模式迅速落地,筑牢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基底。

9. 新編歷史劇河北梆子《瓦橋關》將於近日進行首演,讓觀眾深刻了解雄安新區厚重的歷史文化積澱。

關注京津冀

1. 北京首條跨省市地鐵平谷線的北京段、河北段已同步啟動建設,下一步將支持通州區與北三縣進一步加強生態環境聯控聯治、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密切產業發展協同協作、促進公共服務共建共享。

2. 天津推出提振消費“津19條”,打出促消費“連環招”,全方位釋放天津市消費潛力。另,天津撥付專項資金6010萬元,支持加快縣域商業建設,促進農村消費升級。

3. 河北省承德、張家口、秦皇島等九個市中級人民法院近日依次進行“清算與破產審判庭”授牌。除雄安新區外,河北省實現省市法院“清算與破產審判庭”全覆蓋。

雄觀天下

1. 工信部發布了第四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約有六成企業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領域。

2. 應急管理部印發通知,經商國家衛生健康委同意依托應急總醫院組建國家塵肺病診療中心,建立塵肺病防治幫扶機制。

3. 中國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范一飛表示,對於最早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的深圳、蘇州、雄安、成都四地,人民銀行將適時推動試點范圍逐步擴大到全省,推動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持續創新。

4. 日本一家企業研發的世界上第一輛會飛的懸浮自行車亮相美國底特律車展。這款車可以飛行40分鐘,速度可達每小時100公裡。目前這款車已經在日本上市,美國版本預售價約為人民幣540萬元。

嗨淘雄安

今天,我們和大家分享《關於全面推動雄安新區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之軟件產業。

以數字城市建設和應用為驅動,深化以人工智能、數據庫、5G通信、操作系統等為代表的軟件技術集成創新,推動智慧家居服務、教育、醫療、交通、能源、數字內容、影音游戲等軟件系統、解決方案的創新應用,實現軟件和信息服務產業的全面發展。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