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啟動白洋澱流域水生態狀況監測

河北省啟動白洋澱流域水生態狀況監測

2022年09月01日09:53  來源:河北日報

河北省啟動白洋澱流域水生態狀況監測

覆蓋白洋澱流域38個縣(市、區)河流、澱區和水庫等

從省生態環境廳獲悉,河北日前啟動覆蓋白洋澱流域38個縣(市、區)河流、澱區和水庫等水生態監測工作,全面摸清白洋澱流域水生態狀況,積極推動水體評價由單一水質要素向水生態綜合要素轉變。

白洋澱澱區的監測點位,在白洋澱水生生物監測預警建設項目33個點位開展監測的基礎上,在澱區增設8個水生態監測點位,覆蓋8個國考點位,澱區水生態監測點位達到41個。監測指標共有12項,包括水生物(浮游植物、浮游動物、大型水生植物、大型底棲無脊椎動物、魚類、外來物種)、水生境(岸線自然指數、水力連通性)、水環境(水質、營養狀態)、水資源(水位)和物種多樣性(鳥類多樣性)。

白洋澱流域主要河流的監測點位,在白洋澱水生生物監測預警建設項目40個點位開展監測的基礎上,充分考慮水環境監測開展情況,在主要河流增設43個水生態監測點位,總點位達到83個,實現對38個縣(市、區)主要河流全覆蓋。監測指標共有12項,包括水生物(大型水生植物、著生藻類、大型底棲無脊椎動物、魚類、外來物種)、水生境(岸線自然指數、水力連通性)、水環境(水質、底泥污染指數、入河排污口、汛期污染指數)和水資源(生態流量)。

白洋澱流域主要水庫的監測點位,選取有代表性的西大洋水庫和安各庄水庫,分別在庫中心、出庫口、入庫口、納污區等不同區域布設5個水生態監測點位,共計10個監測點位。監測指標共有8項,包含水生物(魚類、水華、大型水生植物、外來物種)、水生境(岸線自然指數)、水環境(水質、營養狀態)、水資源(水體交換率)。

(記者馬朝麗)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