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綠色創新  為服務貿易開放發展貢獻力量(服貿會觀察)

綠色創新  為服務貿易開放發展貢獻力量(服貿會觀察)

2022年09月01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1日 06 版)

數據來源:商務部

底圖:觀眾在國家會議中心展廳參觀。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金秋時節,服貿盛會喜迎八方來客。

8月31日晚,北京國家會議中心燈光璀璨,以“服務合作促發展  綠色創新迎未來”為主題的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拉開帷幕。本屆服貿會將更加聚焦服務貿易開放合作、綠色發展、數字化進程等前沿領域,舉辦論壇會議推介洽談等200余場活動,為服務貿易開放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凝聚共識

共促服務貿易開放合作

新增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作為展覽場地,展區面積增加2.6萬平方米,參展的世界500強以及行業龍頭企業超400家,2022年服貿會規模及各方參與度進一步擴大。

服貿會十年,是見証了中國服務貿易快速增長的十年。“服貿會創辦以來,累計舉辦各類活動超過1000場,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水平不斷提升,為推動我國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司長王東堂表示,2012年以來,我國服務貿易進出口保持快速增長勢頭,年均增長6.1%,高出全球增速3.1個百分點。我國服務貿易在世界的排名上升到第二位,已連續8年穩居世界第二位。

“中國服務”的國際競爭力進一步得到提升,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介紹,2021年,我國服務進出口額達到5.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1%,創歷史新高。服務出口世界排名由第四位上升到第三位。今年上半年,我國服務貿易繼續保持較快的增長態勢,服務進出口總額達到2.9萬億元,同比增長21.6%﹔其中服務出口1.4萬億元,增長24.6%。

中國銀行交易銀行部總經理王曉表示,本屆服貿會期間,中國銀行在國家會議中心、首鋼園兩個展區分別設置了全景沉浸式智能互動多媒體展台。中國銀行將積極發揮在國際結算、跨境人民幣、結售匯等主要外匯業務領域的業務優勢,為服貿會全球參展、參會企業提供優質金融服務。

“服務貿易日益成為對外貿易發展的新引擎、深化對外開放的新動力。”中糧集團副總裁由偉表示,中糧集團始終堅持開放合作理念,深化國際經貿合作,努力踐行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模式,將為助力國際服務貿易發展做出新貢獻。

走進文旅服務專題展區,參觀者能感受以“蛟龍”號載人深海模擬體驗器為代表的沉浸式體驗,了解文化科技融合園區,欣賞北京人藝經典作品雲展演……新興業態將科技與文化巧妙融合,讓參觀者領略到數字技術助力文化創意的絕美呈現。

在線旅游服務平台飛豬旅行通過與北京環球度假區的數字化合作,展示了一套智慧化的景區及樂園運營解決方案。“我們通過與從事數字化創新的客戶深度合作,為客戶創造新型消費體驗。”飛豬旅行總裁庄卓然說。

創新引領

共增服務貿易發展活力

疫情雖然對傳統服務貿易造成了沖擊,但也催生了大量新技術、新業態、新場景,遠程服務、非接觸經濟等快速發展,以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為特征的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成為發展新動能。

首鋼園服貿會元宇宙體驗展館聚焦創新發布、數字藝術、游戲休閑、科普教育等要素,打造“智慧起源”“自然鏡像”等主題場景,沉浸式體驗讓參觀者仿佛身臨其境,首次亮相、近1萬平方米的元宇宙體驗場景令人大開眼界。

雙目4K分辨率級的畫質傳輸、延時降至20毫秒……佩戴上VR(虛擬現實)頭顯設備,就能成為足球守門員,與元宇宙世界裡的足球前鋒進行點球較量。今年服貿會上,高通攜手中國移動,聯合北京工人體育場的運營方中赫集團,通過深度融合的分離渲染技術和5G切片技術,將工體“搬”進了元宇宙。

在中國建筑一局展出的元宇宙低碳小鎮裡,“虛擬游客”可以自主選擇節能材料,並結合自然通風採光、雨水收集、光伏建筑一體化等綠色技術,體驗建設生態家園。“近年來,我們加速推進數字科技與工程管理深度融合,打造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建筑工程數字管理雲平台,形成覆蓋全業態、全產品的一體化數字建造解決方案。”中國建筑一局黨委書記、董事長吳愛國說。

北京格靈深瞳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總監覃曉飛表示,服貿會不僅是盛大的活動,還搭建了企業與多領域伙伴的交流平台,也為企業提供了向世界展示產品和技術的機會。

聯通內外

共享服務貿易市場機遇

服貿會引領服務消費趨勢,加快消費復蘇和升級,為各國企業共享中國服務大市場提供全方位機遇,為中國企業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供展示交易平台。

今年服貿會繼續打造“線上+線下”立體展示空間,為觀眾呈現獨具特色的線上盛宴,荷蘭、奧地利、葡萄牙等33個國家將搭建特色鮮明、內容豐富的國家“雲展廳”,讓觀眾隨時隨地可以線上暢游。

在工程與建筑服務專題展區,走進中建二局展廳,一幅栩栩如生的沙盤模型映入眼帘。中建二局副總工程師、工程研究院院長胡立新介紹,該項目是中國首個地下/半地下的垃圾綜合處理設施,應用垃圾焚燒發電煙氣淨化超低排放技術、城市垃圾固廢協同處理技術等實現超低污排放,垃圾電廠變身郊野公園,建成后將助力雄安新區成為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家園。

在服貿會國家會議中心展區中的飛象智慧校園科技沙盤前,參觀者隻要輕輕觸摸沙盤上的教室、辦公室、操場、圖書館等任意一個校園場景,大屏幕上即可動態呈現人工智能技術如何深度融入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飛象星球創始人李鑫介紹,飛象星球將進一步助力我國教育科技的深度發展,為政府和學校提供全場景一站式智慧教育解決方案。

亞馬遜雲科技設置“構建數字產業,賦能綠色創新”主題展,帶來覆蓋醫療、汽車出行、智能制造、游戲、媒體等數十種行業領先的解決方案。亞馬遜雲科技所提供的彈性伸縮架構,能夠讓虛擬人科技根據自身需求靈活增加或減少雲計算使用資源,應對各種規模的應用場景。

在240平方米的聯想集團展台上,眾多數字化、智能化的行業解決方案和創新產品首次亮相。“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不僅推動中國制造轉型升級,加速服務數字化步伐,而且提升傳統產業的服務貿易能力,促進數字貿易向縱深發展。”聯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說。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