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河北:奮力走好新時代“趕考”路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河北:奮力走好新時代“趕考”路

2022年07月14日11:28  來源:央視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北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不斷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七月的燕趙大地,欣欣向榮。

在阜平縣駱駝灣村,一場農副產品的直播帶貨正在進行。

這個直播間的主播是75歲的村民顧寶青,香菇、板栗、雞蛋、蘋果……她給網友介紹的都是自家常吃的土特產。然而很難想象,十年前,顧寶青家吃的最主要食物就是土豆。

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駱駝灣村考察,進村入戶看真貧。在顧寶青家,總書記詳細詢問了她家的溫飽、看病以及孩子教育情況。在這次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全國發出了脫貧攻堅的動員令。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河北省保定市阜平縣駱駝灣村村民 顧寶青:總書記說,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我感覺這心裡熱乎乎的,隻要有信心,好好干,就能過上好日子。

黨建引領,選准產業,在國家和地方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駱駝灣村立足自身生態優勢,發展起現代食用菌、綠色農產品加工和鄉村旅游等產業。從黃泥路到水泥路,從荒山坡到瓜果山,從土坯房到新民居,鄉親們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從不足千元增長到17000多元,昔日的窮山村,變身景美民富的幸福村。

河北省保定市阜平縣駱駝灣村村民 顧寶青:這十年裡頭變化很大,道修得光溜溜,房也蓋得好好的,叫總書記放心吧 ,咱們日子一年比一年好過,一天比一天好過,感覺我越活越年輕。

十年來,燕趙大地山鄉巨變。232.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所有行政村光纖寬帶通達,村村通動力電﹔新建改建農村公路9.62萬公裡﹔新建成2000多個美麗鄉村。

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現在,每天約10萬名建設者在這裡日夜施工。第一批到雄安創業的北京青年常永山,五年來,已為新區的眾多項目提供信息化服務。

中國電科太極計算機股份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總經理 常永山:我們剛來新區的時候,團隊隻有兩三個人,經過這幾年的發展已經有一百二三十人了,從最初單個的信息化項目,到現在十幾個領域的項目。 

為了支持像常永山一樣的創業者在雄安發展,雄安新區開通項目落地“一條龍”綠色通道,在人才、住房、教育等多方面制定一攬子政策。目前,在新區注冊的北京投資來源企業超過3700家,央企在新區設立分支機構達100余家。

河北雄安新區管委會副主任 吳海軍:雄安新區城市雛形已經初步顯現,軟硬件配套服務能力加快完善,啟動區基礎設施以及公共服務設施基本建成。我們將牢記總書記的囑托,緊緊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把啟動區建設成為全國高質量發展的樣板。

家住綠岸旁,城在碧水間,這是石家庄滹沱河畔的美麗景象。然而這片綠色,以前卻是黃沙遍地、污水橫流,治理難度極大。滹沱河生態面貌的徹底改變,源於河北踐行綠色發展的決心。近年來陸續投入180多億元,實施河道疏浚、建壩蓄水等生態修復。經過持之以恆的治理,現在的滹沱河綠化率達到97%,越冬鳥類增加到十萬多隻。 

滹沱河的重生,是十年來河北生態文明建設的生動寫照。PM2.5平均濃度持續下降,地表水優良比例達到73%,白洋澱躋身全國良好湖泊行列。在塞罕壩,今年還將完成造林6600多畝。一幅青山疊翠的生態畫卷徐徐展開,百姓盡享生態之美。

非凡十年,非凡巨變。

河北省GDP從2012年26575億元,增長到2021年40391.3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2年20543元,增長到2021年39791元﹔鋼鐵產能由峰值時3.2億噸壓減至2億噸以內,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兩位數以上。

“趕考”出發地,奮進正當時。7400多萬燕趙兒女奮發進取,在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新征程上砥礪攀登!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