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白洋澱:水環境管理目標更注重“水生態健康”

河北白洋澱:水環境管理目標更注重“水生態健康”

2022年06月01日11:2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白洋澱:水環境管理目標更注重“水生態健康”

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5月31日召開的“2021年河北省生態環境狀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河北省將確保白洋澱保持Ⅲ類水質,進一步提升白洋澱對雄安新區高質量建設的生態環境支撐能力。加快推進白洋澱流域水生態監測評價,實現由污染治理為主,向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系統治理、統籌推進轉變,推動水體評價由單一水質要素向水生態綜合要素轉變,實現水環境管理目標從“水環境質量”向“水生態健康”轉變。

在白洋澱流域推行“六無標准”,加強流域污染精細化治理(無非清潔生產企業、入澱河流河岸兩側1千米范圍內無新建擴建規模化畜禽養殖場、無面源管控盲區、無污水直排入河、無黑臭水體、無垃圾污水入澱)。

大力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工程,在白洋澱深入開展鳥類棲息地建設,以“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為目標,推進澱區生態保護和修復,早日呈現“荷塘葦海、鳥類天堂”的自然盛景,打造生態治理與修復的河北樣板。

新聞發布會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馬彥銘攝

2021年,白洋澱澱區水質實現從2017年的劣Ⅴ類到Ⅲ類的跨越式突破,澱區8個點位化學需氧量均值同比下降16.8%,三個湖區均比2020年好轉一個水質類別,白洋澱步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華北明珠”重放異彩。

今年以來,省生態環境廳圍繞鞏固拓展白洋澱Ⅲ類水質目標,推進實施8大類、52項重點工程項目,推動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涉水企業清潔化改造、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澱區生態清淤、百澱聯通等工程建設,持續鞏固白洋澱Ⅲ類水治理成果。1至4月,白洋澱澱區水質保持Ⅲ類,化學需氧量均值同比下降23.7%。目前的觀測數據顯示,白洋澱野生鳥類已恢復到237種,比新區成立前增加了31種﹔魚類恢復至44種,中華鳑鲏等土著魚類重現白洋澱。(河北日報記者馬彥銘)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