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千年秀林”實現防火視頻監控全覆蓋

森林草原防火打早、打小、打了

雄安“千年秀林”實現防火視頻監控全覆蓋

2022年05月31日09: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千年秀林”實現防火視頻監控全覆蓋

當前氣溫持續升高,大風天氣多,仍處於森林草原防火高風險期。雄安新區各相關部門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增加森林火災預防監測科技含量,利用在全省率先啟動建設的森林防火視頻監控系統,實現了視頻自動監控,煙點准確識別,火點精確到位。截至目前,已建成防火視頻監控點位90個,做到“千年秀林”全覆蓋,堅決守好新區森林草原防火線,全力保障新區森林草原資源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雄安新區堅持“先植綠、后建城”的建設理念,大力實施了“千年秀林”、郊野公園、主要交通廊道沿線環境整治等一批重點綠化項目。自去年10月防火期以來,雄安新區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和有關部門齊抓共管,密切配合,高效協同,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目前,新區組建了4支森林消防隊伍,即新區森林消防隊、雄縣森林消防大隊、容城縣森林消防大隊、安新縣森林消防大隊,三縣和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均組建了半專業森林消防隊伍和防火護林員隊伍,形成了多隊伍配合的聯動機制。

雄安新區應急管理局、氣象局、規劃建設局等部門建立長效合作機制,共同推進雄安新區森林草原火險預警發布管理工作。在防火關鍵期,相關部門加強新區森林草原火險形勢的會商研判和聯動,為部署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提供有力支撐。

建立網格化防控全域聯防聯控體系,強化屬地領導責任,嚴格執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新區、縣、鄉、村四級層層簽訂森林草原防滅火責任書。發揮林業部門專業防、早期救、管行業,應急部門專業救、統籌抓,公安部門破火案、會同防的職能作用,形成責任鏈條,按照政府四級森林防火責任體系標准,形成政府與雄安集團、集團與各建設單位間森林草原防滅火責任體系。積極實施預防和先期處置,做到林有人護、火有人扑、責有人擔。應急、規建、公安等多部門聯合對“千年秀林”特別是重點地塊開展多次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及時交辦整改。

日前,新區修訂了《河北雄安新區森林草原火災應急預案》,加強火險會商,在重點節假日,應急管理部門聯合氣象、林草、應急、鐵塔公司等召開森林草原火險會商會,加強精准研判。印發《關於規范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台賬的通知》,指導縣、鄉兩級建立隱患排查整治台賬。

提高智慧防災滅災能力,提高森林火災預防監測科技含量。目前,新區規劃建設部門正在開展河北雄安新區森林火災高風險區綜合治理項目建設,將在新區原有90個防火視頻監控點位基礎上,新增防火視頻點位,升級部分現有視頻監控系統,購置扑火物資等,逐步完善森林防火基礎設施設備,提高森林火災防控能力,確保森林資源安全,鞏固生態建設成果。

安排專人對森林草原防火視頻監控系統進行24小時盯守,一旦發現火情,及時預警。重要節假日、重點時段,全員在崗在位,保持高度戒備,各級專業森林消防全員在崗備勤,保持戰時狀態,時刻高度戒備,接到命令立即出動,快速處置,實現“打早、打小、打了”。

壓實防火責任,全面落實防火網格化責任制。確保所有管護區不留死角,不留盲區,使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責有人擔、事有人干、林有人護、火有人管。嚴控野外火源,增加巡護力量和巡查頻次,盯緊重點人員、看住重點部位、把住重要路口,嚴防死守管住野外火源。深入排查隱患,對“千年秀林”和既有林地開展全方位的火險隱患排查,對林區、邊溝和地塊的雜草、垃圾等可燃物進行全面整治。

下一步,新區將加強人防物防技防建設,重點推進衛星小站、無人機、北斗系統的建設,提升新區森林草原防滅火的科技含量,增加防控能力,為維護雄安新區良好的生態環境夯實基礎。(記者張偉亞)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