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又有6隻!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青頭潛鴨再現白洋澱

2022年05月25日20:26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5月25日電 (劉師豪)今天下午,雄安新區安新縣自然資源局巡護人員同河北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團隊、河北省鳥類專家在安新縣圈頭鄉附近水域發現了6隻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青頭潛鴨。這是繼今年年初安新縣自然資源局工作人員發現青頭潛鴨在白洋澱越冬后,再次記錄到青頭潛鴨的活動蹤跡。

在白洋澱內棲息的青頭潛鴨。劉洵攝

青頭潛鴨是雁形目鴨科潛鴨屬鳥類,主要以水生植物和魚蝦貝殼類為食。2012年,青頭潛鴨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極危物種﹔2021年2月5日被列為中國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在白洋澱內棲息的青頭潛鴨。劉洵攝

近年來,雄安新區立足建設新時代生態文明典范城市,強力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工程。觀測數據顯示,白洋澱野生鳥類增加到237種,比新區設立前增加了31種,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0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43種。

在白洋澱內棲息的青頭潛鴨。劉洵攝

如今,“華北明珠”白洋澱已實現全域水質Ⅲ類,步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青頭潛鴨等珍稀瀕危鳥種的頻繁出現,更突顯了白洋澱作為我國候鳥重要棲息地在濕地生物多樣性保護上的重要性。

在白洋澱內棲息的青頭潛鴨。劉洵攝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