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重點項目有序推進 城市框架全面拉開

雄安新區重點項目有序推進 城市框架全面拉開

2022年04月29日16: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航拍容東片區完全中學項目建設現場。 韓冰 攝

目前,雄安新區已經進入大規模建設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近日,中新網記者探訪雄安新區啟動區、容東片區、雄東片區等重點片區,雄安新區重點項目有序推進,城市框架全面拉開,城市風貌逐步提升。

在雄安新區未來的主城區——啟動區,一派繁忙的建設場景。

位於啟動區西北部的雄安體育中心項目是雄安新區2022年重點建設項目,該項目包括體育場、體育館和游泳館及配套室外運動場地,總建筑面積約18萬平方米,由北京城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負責施工。

據施工方介紹,目前有600多名工人奮戰在施工一線。該項目體育場淺區土方開挖已經完成,正在進行樁基施工﹔體育館已經完成清淤換填、土方回填﹔游泳館已經完成土方開挖。

在啟動區E組次干路、支線管廊、給排水工程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進行非機動車道、人行道鋪筑、路緣石和綠化工程施工。

圖為航拍雄東片區A社區(一期)配套道路、管廊、給排水工程一標段建設現場。 韓冰 攝

據施工方中鐵二局集團有限公司介紹,該項目主要包括道路工程、橋梁工程、給排水工程、綜合管廊工程、綠化工程等。建設的次干路共9條,總長度約11.5公裡,含13座樣式各異的景觀橋梁﹔支線地下管廊共2條,長約1.12公裡﹔給排水工程的各類管道總長約54.5公裡。

目前,次干路現已完成機動車道下面層瀝青鋪筑施工,景觀橋梁均實現貫通﹔支線管廊完成回填﹔給排水管網進度達到95%。

容東片區是雄安新區首個集中建成區,目前已入住4萬余人,1000多棟建筑全部交工后將容納17萬人。這裡將為雄安新區首批居民征遷安置、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起步區、啟動區開發建設提供重要支撐。

在容東片區完全中學項目建設現場,該項目主體結構已經全面封頂,工人們正在進行建筑外立面涂裝以及室內房間裝飾、裝修施工。

據施工方中國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介紹,該項目是雄安新區本級投資建設最大規模的中學,位於容東片區南部,總建筑面積約9.7萬平方米,主要包括教學樓、綜合樓、體育館、報告廳、學生宿舍、餐廳、地下車庫及設備用房等。學校共設置96個教學班,能夠容納3600名學生。

雄東片區是雄安新區外圍組團中雄縣組團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區先期建設的區域之一,肩負著保障高鐵樞紐周邊居民搬遷安居、引領澱東片區發展的重任。

在中交第一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雄東片區A社區(一期)配套道路、管廊、給排水工程一標段建設現場,所有市政道路已具備通車條件,人行步道、路沿石施工及市政綠化正在緊鑼密鼓推進﹔地下綜合管廊、給排水工程基本完工。

在中國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雄東片區A社區對外道路、對外N9綜合管廊工程(一期)建設現場,該項目管廊主體結構施工已完成,匝道及主線橋樁基和承台施工已完成,主線橋墩柱完成49個,匝道橋墩柱完成21個。

圖為航拍啟動區E組次干路、支線管廊、給排水工程施工現場。

據該項目經理張樂介紹,該工程承建的主干路N9路是雄安新區內部骨干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該項目是雄東片區向西連接雄縣縣城、向東北連接昝崗片區的重要市政連接線,對於未來雄縣組團和昝崗組團的建設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經過五年不舍晝夜的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加快“顯雛形、出形象”,一座現代化新城正拔地而起。(崔濤 韓冰)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