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冀東抗日名將——包森

冀東抗日名將——包森

2022年04月04日21:23  

電影《平原游擊隊》中智勇雙全的李向陽和《劍吼長城東》中令日寇聞風喪膽的鮑真,早已是家喻戶曉的抗日英雄。其藝術形象的原型,就是冀東抗日根據地的主要締造者之一、冀東軍分區副司令員兼十三團團長包森。

祭華北軍區烈士陵園包森烈士:

他,出身貧寒卻熟讀《孫子兵法》,三十六計他使得出神入化。生擒憲兵大佐,震驚日本朝野,就連岡村寧次都得哀嘆:到冀東如入苦海,要花30萬大洋懸賞捉拿。因為擅長以少勝多,葉劍英評價他是中國的夏伯陽。雖然生命定格在了32歲,可他的事跡依舊流傳至今:“千裡擊強虜,劍吼長城東。壯歲國難死,悲歌燕趙風。”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崔志剛敬讀

包森戰斗中使用的望遠鏡

今天的故事要從一架望遠鏡開始說起。從外觀上看,這是一架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望遠鏡,黑色的鏡身、皮質的帶子,但就是這架望遠鏡曾經陪伴包森屢建奇功!說起它的來歷,是1939年冀東抗日武裝繳獲日軍的戰利品,最初由冀東軍分區司令員李運昌在使用,當時包森任副司令員兼十三團團長。

這架望遠鏡總是出現在包森的形象中

說起包森創造的諸多奇跡,流傳最廣的要數生擒日軍憲兵大佐赤本。那是在1939年初,日軍派憲兵大佐赤本坐鎮遵化,對冀東根據地進行大規模掃蕩。包森的部下王振西不幸被日軍抓獲,王振西將計就計,答應帶路去找包森。等到赤本帶著守備隊來到遵化孟子院村附近時,王振西就鼓動赤本一個人進村勸降包森。狂妄自大的赤本認為包森等人隻不過是一些散兵游勇,於是大搖大擺地進村勸降。沒想到剛進村就被偽裝成農民的戰士給活捉了。戰士們從翻譯口中得知,被活捉的是日軍唐山特務機關長、憲兵大佐赤本,還是日本天皇的“表弟”。日本組織了一個赤本營救委員會,放出狂言說:“隻要你們放出赤本,什麼條件都行。”包森說:“條件隻有一個,那就是你們滾出中國去,趕快投降!”

1940年初,包森奉命率部開辟盤山抗日根據地,冀東軍分區司令員李運昌把隨身使用的這架望遠鏡贈給了包森。他沒有想到這架望遠鏡在包森指揮作戰時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時,日本關東軍武島騎兵中隊倚仗人數眾多、裝備精良,在盤山一帶連續瘋狂“掃蕩”,揚言要“踏平盤山”。包森得到可靠情況以后說,此地必須設“口袋戰”。白草窪地形險要,兩山夾一溝,溝底亂石橫生,騎兵無法發揮優勢,敵人一旦進入,很難跑掉。看著敵軍進了“口袋”,包森並沒有急於進攻,因為當時部隊裡僅有12條步槍、一挺機槍和35顆手榴彈,每條步槍裡隻有五發子彈。

包森在白草窪伏擊戰后留影,所騎戰馬即此戰中繳獲

包森讓戰士在上邊隻用石頭往溝裡砸,引誘敵人還擊。充分消耗了敵人的彈藥后,包森也等來了援軍,一舉殲滅了這支騎兵中隊。打掃戰場時戰士們突然發現,一個日本兵已經逃到裡南山梁上,戰士舉槍要打,包森把槍按下了,說:“不要打了,放他一條生路,讓他回國報喪去,也讓他知道我們盤山的英雄兒女不是好惹的。”

電影劍吼長城東以包森事跡為原型改編

從1939年到1942年間,包森帶著這架望遠鏡在天津薊縣一帶領導抗日軍民與日偽軍交戰50多次,連連大捷。包森以少勝多,嚴重挫敗了日寇“以華制華”的政策。這架望遠鏡幫助包森取得了一次又一次戰斗的勝利。

記者為包森烈士獻花

然而,1942年2月17日,包森率部在遵化野瓠山同敵人相遇。在戰斗中,當他登上北山用這架望遠鏡觀察敵情時,被敵人狙擊手冷槍射中胸部,不幸陣亡。之后這架望遠鏡就又歸還給了李運昌司令員,李運昌司令員1991年把這架望遠鏡捐獻給冀東烈士陵園,一直陳展到現在。

塚越正南寫的悔過書

1991年的夏天,天津市盤山烈士陵園來了一位日本老人,當時正在陵園工作的趙文德接待了他,這位老人就是當年白草窪戰役中被包森放走的那個日本兵——塚越正男。他給包森敬獻了花圈,並題寫了一副挽聯,上聯寫的是“驚弓之鳥、漏網之魚”,下聯寫的是“不死之人,拜謁包森。”

冀東烈士陵園包森的銅像

日軍在這裡犯下的罪行已經過去了80多年,這裡的百姓不會忘記當年威震敵膽的包森將軍,而這架伴隨幾多英雄傳奇的望遠鏡,現如今作為一件館藏珍品陳列在唐山冀東烈士陵園紀念館內,它不僅僅是一件國家一級文物,更是冀東抗戰史的重要物証,也是包森烈士留給我們后代人緬懷他的永不磨滅的記憶。

天津薊縣烈士陵園包森墓前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