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建設,總書記心中的“千年大計”

雄安新區建設,總書記心中的“千年大計”

本報記者 溫紅彥 張 煒 張志鋒 王 洲

2022年03月31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建設,總書記心中的“千年大計”

春到雄安,草木返青,杏花初綻,一派生機盎然﹔建設工地,塔吊林立,機器轟鳴,處處熱火朝天。

雄安新區畫卷徐徐鋪展,朝著令人“心向往之”的目標延伸,新時代“未來之城”正從規劃藍圖變為現實樣板。

5年前的4月1日,一則重大消息正式對外公布——“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消息如平地一聲春雷,舉世矚目。

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后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親自部署、親自推動雄安新區建設,親臨實地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部署並作出重要指示,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指明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

5年來,日夜兼程,風雨無阻,一系列頂層設計制定完成,一批批重大項目全面推進,一個個標志性工程投入使用,雄安新區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

顯雛形,出形象。在雄安新區大地上,今年開春,43個重點項目同時開工﹔央企在雄安新區設立分支機構100多家﹔白洋澱水質全域達到Ⅲ類水,為近10年最好水平,進入良好湖泊行列。

京畿大地上,一座高水平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正拔節生長。

“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

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關鍵落子。

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安新縣主持召開座談會時指出,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戰略選擇,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歷史性工程。

設立雄安新區的初心,習近平總書記一語道破。

京津冀曾經流傳著這樣一句話,“北京吃不完,天津吃不好,河北吃不飽”,折射出北京“肥胖”,周邊“瘦弱”的發展之痛。京津冀需要一場區域協同發展的深層次變革。

“著力點和出發點,就是動一動外科手術,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解決‘大城市病’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為京津冀協同發展謀定了大思路。

“要堅持和強化首都核心功能,調整和弱化不適宜首都的功能,把一些功能轉移到河北、天津去,這就是大禹治水的道理。”

全局上謀勢,關鍵處落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兩個新城,形成北京新的‘兩翼’。這是我們城市發展的一種新選擇。”

從謀劃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到提出選擇一個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再到部署雄安新區建設,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全局,運籌帷幄,把脈定向。

一個個歷史性時刻,標記著思想的脈絡。

2015年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九次會議審議研究《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時,明確提出“多點一城、老城重組”的思路:“一城”就是要研究思考在北京之外建設新城問題。

2015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總書記強調,要深入研究論証新城問題,可考慮在河北合適的地方進行規劃,建設一座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的現代新城。

2016年3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有關情況的匯報,確定了新城的規劃選址,同意定名為“雄安新區”。

2016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原則通過《關於研究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實施方案》,雄安新區規劃正式啟動。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區設立的消息公開發布。

5年來,雄安新區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建設,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兩翼”,不斷取得新進展,展現新形象。

“要和北京非首都功能轉移相銜接,必須牢記這個初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重點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業單位、總部企業、金融機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不符合條件的堅決不能要。”

建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高質量樣板,雄安新區建設堅守初心,穩步推進。

2021年起,以在京部委所屬高校、醫院和央企總部為重點,分期分批推動相關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區疏解。

一批重大疏解項目有序落地:

——中國星網等首批3家央企落戶,已完成選址並啟動建設程序﹔

——中國電信雄安互聯網產業園等一批市場化疏解項目,在新區啟動區開工﹔

——首批啟動向雄安新區疏解的在京部屬高校、醫院已基本確定項目選址,各項疏解工作正在穩妥有序推進﹔

…………

截至今年3月,央企在雄安新區設立分支機構100多家。5年來,在新區本級注冊的北京投資來源企業達3600多家,佔總量的八成多。

“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鏗鏘有力的宣示,正在雄安這片熱土上逐步化為現實。

“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后再開工建設,不要留歷史遺憾”

2019年1月,在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仔細端詳展板上的《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雄安新區的規劃在總書記心中分量很重。

“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后再開工建設,不要留歷史遺憾。”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

謀定后動,規劃先行。

無論是規劃編制要秉持的理念,還是規劃編制進程的關鍵階段、重大節點,習近平總書記都親自謀劃指導,作出重要部署指示,對每個重大問題及時把關定向,確保了規劃編制不走彎路,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行。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這是一座要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千秋之城。

經得起歷史檢驗,要堅持先規劃后建設的原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規劃建設要有長遠眼光,在新區建設起步階段,城市建設不必太急,穩扎穩打。

雄安新區規劃編制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關注度最高、動用機構最多、涉及領域最廣、集聚人才最多的一次城市規劃編制。

雄安新區堅持規劃引領,累計安排1000多名國內外專家、200多支國內外團隊、2500多名專業技術人員參與規劃編制工作。

按照黨中央要求,履行規劃編制主體責任的河北省,與國家發改委等部門歷經近700個日日夜夜,經過反復磋商研究,雄安新區規劃編制最終確定為以《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為統領的“1+4+N”規劃體系。

經得起歷史考驗,要用最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水准規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區首先就要新在規劃、建設的理念上,要體現出前瞻性、引領性。”

在安新縣召開座談會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雄安新區將是我們留給子孫后代的歷史遺產,必須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要堅持用最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水准規劃設計建設,經得起歷史檢驗。”

“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16個字為雄安新區規劃和建設標定了時代高度。

“‘揭榜’雄安新區規劃的設計人員均來自全球一流的規劃設計團隊,僅國內參與規劃設計的就有60多位院士和專家。”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副局長王志剛介紹。

雄安新區的規劃堅持突出中華傳統風貌。在大規模規劃建設前,新區就十分注重對歷史文物和歷史風貌的保護,一批凝聚傳統文化基因的鄉愁遺存被登記造冊、建檔存根。

“北城、中苑、南澱”的空間布局,“一方城、兩軸線、五組團、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萬頃波”的空間意象,中西合璧、以中為主、古今交融……這些規劃正是脫胎於中國千年文化的傳承。

雄安新區對城市風貌作出嚴格規定,不搞稀奇古怪的建筑,不要摩天大樓和玻璃幕牆。“新區對建筑‘第五立面’屋頂的顏色、形態等都有嚴格限定。”王志剛自始至終參與新區規劃編制,“根據規劃,新建政府投資和大型公共建筑全面執行三星級綠色建筑標准,建設便捷舒適的15分鐘生活圈……我們也一直按照這些高標准嚴格執行。”

經得起歷史考驗,要保持歷史耐心,穩扎穩打,一茬接著一茬干——

“建設雄安新區是一項歷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歷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在正式公布設立后的兩年多裡,雄安新區除了基礎性項目和保障運行的臨時性建筑外,沒有動“一磚一瓦”。但正是兩年間這些“看不見、摸不著”的工作,一筆一畫地勾勒出千年大計的宏偉藍圖。

“如果說規劃編制慢的話,我想說這樣的慢是我們想要的慢,這樣的慢是為未來的好,這樣的慢是為未來的快。” 雄安新區管委會負責同志表示。

保持歷史耐心,才能“一張藍圖干到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設計成果充分吸收體現到控制性詳細規劃中,保持規劃的嚴肅性和約束性,用法律法規確保一張藍圖干到底。”

由黨中央、國務院批復的《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明確規定,“本規劃綱要與相關規劃經批准后必須嚴格執行,任何部門和個人不得隨意修改、違規變更,堅決維護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確保一張藍圖干到底”﹔新區首部綜合性地方法規《河北雄安新區條例》,將新區規劃上升為法律規定,為新區規劃建設提供剛性的法律保護。

新區建設實行建筑師負責制,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派專人常駐新區,這些專業人士都曾參與各片區的規劃編制,由他們監督規劃落地,不能走樣。

藍圖已繪就,奮斗正當時。

“現在有了藍圖,雄安從頂層設計階段轉向實質性建設階段,可能今年就是一派熱火朝天的局面了。”2019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調研京津冀協同發展並主持召開座談會時指出。座談會上,總書記對京津冀三地負責同志說,今后我會時不時地過來走一走,看看你們階段性工作的情況,“新階段任務更艱巨更繁重,來不得絲毫放鬆,需要我們下更大氣力推進工作”。

“我們可不是為了一個漂亮新城,而恰恰建新城是為了老百姓過上更好生活”

2017年2月2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從中南海出發,驅車100多公裡,專程到河北省安新縣實地察看規劃新區核心區概貌。

“這地方老百姓生活得怎麼樣?人口密度有多大?拆遷人口有多少?”習近平總書記詳細詢問,並叮囑道:設立雄安新區,一定要讓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實惠,要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市民需要出發,做到疏密有度、綠色低碳、返璞歸真,提供宜居的環境、優質的公共服務,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功能疏解轉移。”新區規劃一開始,習近平總書記就如此強調。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引入京津優質教育、醫療衛生、文化體育等資源,建設優質共享的公共服務設施,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構建多元化的住房保障體系,增強新區承載力、集聚力和吸引力,打造宜居宜業、可持續發展的現代化新城。

5年來,雄安新區著力推進醫療、教育、文化、就業等領域發展,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千年大計,教育先行——

目前,北京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的北京四中雄安校區等3所學校、幼兒園均進入收尾階段。京津冀56所優質學校也與雄安新區59所學校建立幫扶合作。

就業是民生之本——

習近平總書記對老百姓的就業一直牽挂在心。“雄安新區有125萬當地百姓,要做好百姓就業這篇文章,讓他們共享發展成果。我們可不是為了一個漂亮新城,而恰恰建新城是為了老百姓過上更好生活。”總書記諄諄叮囑。

在雄安,很多當地百姓找到了植樹造林的新工作。容城縣李郎村的邸永華將自家的9畝地交給新區合作造林后,到村附近的大清河片區打工植樹。樹栽好了,邸永華就地轉崗成了護林員。“每天收入100元左右,9畝地每畝每年還有公益金1500元。”

針對群眾擇業觀念,新區開展培訓,引導其融入新區城市發展,累計培訓5.8萬余人次。自2020年起,新區安排專項資金2.3億元,對難以通過市場渠道實現就業的人員逐人安置崗位,目前累計上崗1.1萬人。

社會保障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容東片區是新區首個集中建成區,這裡率先開放2家養老驛站,為老年人提供基本服務。容東片區弘文花園小區居民高茂申已經82歲高齡,“我們老兩口每月發養老金2300元,生活可好了。”他的幸福感也是新區老百姓的共同感受。

醫療衛生服務直接關系人民身體健康——

北京婦產醫院幫扶容城縣婦幼保健院,派出11名專家常駐容城。去年8月,一名產婦情況危急,派駐專家組全力搶救維持住患者的生命體征,最終將其順利轉往河北大學附屬醫院,得到救治。

北京市支持建設的雄安宣武醫院是一家綜合醫院,2021年7月一期主體結構封頂,目前正加緊外立面和二次結構建設。今后將有多家知名醫院從北京疏解到雄安。

截至2021年,京津冀累計90家知名醫院共派出429名專家,對口幫扶新區醫療衛生機構。

按照規劃,新區遠期將承載200萬至250萬人口。“我們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和公共服務,不斷提升雄安新區的承載力、競爭力和吸引力。” 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局長於國義說,“緊緊圍繞‘人’來謀篇布局,配套優質教育醫療等資源,提高對疏解對象的吸引力。”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雄安新區就是要靠這樣的生態環境來體現價值、增加吸引力”

春回大地,雄安逐漸呈現出“藍綠交織”的景象。“千年秀林”郁郁蔥蔥,白洋澱水天一色。

從開始謀劃雄安新區,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坐擁“華北明珠”白洋澱,雄安新區具有天然的生態優勢。但一段時間以來,白洋澱也曾遭遇“口渴”、污染等威脅。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十分痛心:“過去腎功能都要衰竭了,一直在透析。”

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實地考察雄安新區建設規劃時專程前往白洋澱。考察中,總書記強調,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將來城市距離白洋澱這麼近,應該留有保護地帶。要有嚴格的管理辦法,絕對不允許往裡面排污水,絕對不允許人為破壞。

雄安新區設立以來,白洋澱煥發出勃勃生機。

2019年1月16日,在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談到雄安新區下大氣力處理城和澱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回想起選址的考慮:“當時選址在這,就是考慮要保護白洋澱,而非損害白洋澱。城與澱應該是相互輝映、相得益彰。”

新區設立以來,通過引黃入冀、南水北調以及上游王快水庫等,每年為白洋澱補水3億至4億立方米。短短幾年治理,流入白洋澱的3條河流都“摘帽”了劣Ⅴ類水質。2017年前,白洋澱水質為劣Ⅴ類至Ⅴ類重污染,此后每年上一個台階,2021年白洋澱水質全域達到Ⅲ類水,為近10年最好水平,進入良好湖泊行列。

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寧德、福州、杭州等南方城市工作,對山清水秀的生態之美感觸至深。對雄安新區的生態環境,總書記看得很重:“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劃定開發邊界和生態紅線,實現兩線合一,著力建設綠色、森林、智慧、水城一體的新區。”

雄安新區管委會負責同志至今難忘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時的一個場景:“在生態堤沙盤前,總書記駐足良久,聽到生態堤同時集自行車道、慢跑道、散步道、兒童探險道、機動車道5條道於一體,方便市民出行和休閑娛樂,總書記頻頻點頭,還不時詢問。”

先植綠、后建城,“千年大計”從“千年秀林”開始。

在雄縣昝崗鎮東河崗村附近的原野,一排排新栽植的雲杉、鬆樹等沐浴春光、挺拔屹立。這裡是新區先期開展建設的“千年秀林”的一部分。

2017年11月13日,在位於雄縣雄州鎮、容城縣平王鄉的大清河片林一區第五標段,建設者栽下新區第一批樹苗。

2019年1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區造林區域,乘車穿行林區察看林木長勢,並在秀林驛站結合展板聽取雄安新區生態建設總體情況和“千年秀林”區域植樹造林情況介紹,登上二層平台遠眺林區全貌,對他們運用科學方法植樹造林、運用信息化手段管林護林的做法表示贊賞。

習近平總書記登上秀林驛站平台遠眺,喬灌草高低錯落,經濟林生態林比肩而立。

望著一株株搖曳的小樹幼苗,習近平總書記欣喜地說:“讓它們跟著雄安新區一起慢慢生長。不要搞急就章,不要搞一時的形象工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雄安新區就是要靠這樣的生態環境來體現價值、增加吸引力。”

對比近年的衛星監測圖,新區大地越來越綠。杏花盛放,玉蘭飄香,油鬆吐翠,“千年秀林”成為一道風景。雄安新區累計43萬畝新造林正為新區生態改善提供巨大的“綠色動力”。

300米進公園,1公裡進林帶,3公裡進森林……近些年,郊野公園、悅容公園等一批公園已經建成,“千年秀林”、中央綠谷等正在持續建設,都市人向往的田園城市風光和生活正在雄安新區成為現實。

“創造‘雄安質量’,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成為全國一個樣板”

2018年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編制情況匯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初期設立了深圳經濟特區,創造了深圳的速度,40年后的今天,我們設立雄安新區要瞄准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兩步走”的目標,創造“雄安質量”,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成為全國一個樣板。

高質量發展,雄安新區如何破題?

改革創新是重要動力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向改革創新要動力,發揮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作用。

方向清晰,實踐卻依然需要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

創新升級,雄安傳統產業怎麼辦?創新要素資源哪裡來?

歷史上,雄安三縣形成了有色冶煉、制鞋、塑料加工、紡織印染等產業,背后是幾十萬人的就業大軍,關系眾多家庭的生計。

對此,雄安並非簡單“一刀切”,一方面穩妥有序外遷,一方面實施改造提升,實現傳統產業轉移升級、跨越發展。同時,為保障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河北保定市擔當“上游責任”,持續實施白洋澱上游流域綜合治理和保護項目,針對工業污染,全市嚴格堅持澱區不上項目、不建園區、不辦工業,所有涉水工業企業全部外遷。

容城曾是華北最大的服裝生產基地之一,從業者有10萬人。李迎春是容城本地人,雄安新區成立后,她從廣東返鄉創業,開辦了一家服飾公司,“我們根據新區產業定位,主要在新區做產品研發和推廣,生產正向外轉移。”

依托創新平台,創新要素資源向雄安不斷集聚。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提出,新區通過承接符合新區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高起點布局高端高新產業,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

2021年5月,中科院雄安創新研究院成立,院長祝寧華同年11月當選中科院院士,成為雄安新區首位院士﹔一批中關村企業落戶雄安﹔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位於啟動區的科學園等創新平台建設緊鑼密鼓。

目前,雄安城市安全實驗室已經建成,雄安新區超算中心等新基建正在建設。雄安新區在“同步規劃建設數字城市,努力打造智能新區”的路上蹄疾步穩。

負責雄安城市安全實驗室的中國聯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副院長夏俊杰說:“我們為新區探索城市安全的新范式,實現數字孿生、安全共生。打造智能新區要在全社會共建、共治、共享的基礎上,實現資源高效配置。”

保障創新要素資源更好發揮作用,河北省積極擔當作為。雄安新區成立后,河北省舉辦雄安新區村(社區)“兩委”正職培訓班,對來自新區三縣村(社區)的380余名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進行培訓﹔為服務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助力新區各類用人主體引進急需緊缺人才,截至2021年,河北省已經連續3年舉辦雄安新區人才智力交流會。

深化改革,雄安新區能不能破除制約協同發展的行政壁壘?

雄安事雄安辦,網上辦、便捷辦。

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貫通服務的做法。總書記指出,要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推進政務信息聯通共用,提高政務服務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讓群眾少跑腿。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破除制約協同發展的行政壁壘和體制機制障礙,構建促進協同發展、高質量發展的制度保障。

雄安新區與北京、天津的政務服務中心互派人員、開設窗口,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為承接疏解營造良好環境。在新區政務服務中心,隨時能體驗政務服務的智能與高效。新區實行“四個一”政務服務,一門覆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和一幫到底﹔逐步實施“六化”,行政審批事項清單化、許可標准化、人員職業化、審批智慧化、平台一體化和審管聯動化。

5年來,雄安新區實行黨政合設、大部門制、扁平化管理,打造“雄安服務”品牌,以“店小二”的思維、“保姆式”的服務,全力保障企業注冊登記,健全“綠色通道”、容缺受理等制度。

高起點、高定位,雄安新區能否“聚集新人才”?

2019年1月16日,在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部分進駐雄安新區的企業代表看到習近平總書記來了,熱情圍攏上來。

習近平總書記得知他們是到雄安新區的第一批創業者,勉勵他們說:“我們建設雄安新區,需要各方面企業共同參與。無論是國有的還是民營的企業,無論是本地的還是北京的企業,無論是中國企業還是外資企業,都要把握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把握住歷史機遇,做民族復興、改革創新的弄潮兒!”

“如果有機會,就到雄安去。”如今,許多年輕人懷揣夢想來雄安新區創業。位於新區市民服務中心的雄安創業會客廳,每年都接待大批創業咨詢人員,負責人田晶自己就是來自北京的創業者。許多本地人懷揣希望回到家鄉“二次創業”。雄安新區已經成為干事創業的熱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建設一支政治過硬、專業過硬、能吃苦、富有開拓創新精神的干部隊伍。”

5年來,雄安新區堅持黨管人才,將“聚集新人才”作為重要目標之一。新區設立以來,近300名干部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北京、上海和深圳等發達地區匯聚雄安。“他們有特長,有情懷。在一些關鍵期,新區管委會辦公樓經常徹夜通明。” 雄安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陳峰說。

堅持創新引領,打造改革高地,匯聚八方英才。雄安新區正在探索一條可復制、可推廣的新路子。這裡將是一座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樣板城市,人們也將從這裡看到未來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要能夠經得起千年歷史檢驗,這也是我們這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留給子孫后代的歷史遺產。”

千年大計重於千鈞,五年奮進夯基固本。

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雄安新區一定能夠實現構建科學合理空間布局、塑造新時代城市風貌、打造優美自然生態環境、發展高端高新產業、提供優質共享公共服務、構建快捷高效交通網、建設綠色智慧新城、構筑現代化城市安全體系、保障規劃有序有效實施的規劃要求,必將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綻放出璀璨奪目的光芒!

雄安,雄韜偉略,長治久安。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