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協同發展開新篇(走雄安,看高質量發展)

雄安新區——協同發展開新篇(走雄安,看高質量發展)

2022年04月03日10: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復興號高鐵列車風馳電掣。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至河北雄安新區,19分鐘可達。

快的,不只是交通。

數百個工地塔吊林立,高峰時20多萬名建設者緊張有序施工……雄安新區建設熱火朝天。

這是一座擔當著新時代發展使命的未來之城。雄安新區之“新”在於“以新破局”,構建起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格局”,也為中國實現區域協同發展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安新縣主持召開座談會時指出,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戰略選擇,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歷史性工程。

建設“協調發展示范區”,作為雄安新區的4個發展定位之一,寫入黨中央、國務院批復的《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

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強同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城市的融合發展,加快建立連接雄安新區與京津及周邊其他城市、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之間的軌道和公路交通網絡……5年來,雄安新區堅持把協調作為高質量發展的內生特點,著力推動城鄉、區域、經濟社會和資源環境協調發展,奮力打造協調發展示范區,為建設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提供支撐。

“必須牢記這個初心”

——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一批重大疏解項目有序落地

今年開春,包括中國衛星網絡集團有限公司等首批央企疏解項目在內,雄安新區43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雄安新區已經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

“要和北京非首都功能轉移相銜接,必須牢記這個初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重點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業單位、總部企業、金融機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不符合條件的堅決不能要。”

雄安新區有關負責同志表示,大家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積極穩妥有序承接符合雄安新區定位和發展需要的事業單位、總部企業、金融機構、高校、醫療機構等,承接疏解實現良好開局。

一批重大疏解項目有序在雄安落地:中國星網等首批3家央企落戶,已完成選址並有序啟動建設程序,中國電信雄安互聯網產業園等市場化疏解項目開工建設﹔首批啟動向雄安新區疏解的在京部屬高校、醫院已基本確定項目選址,各項疏解工作正在穩妥有序推進……截至目前,中央企業已在雄安新區設立分支機構100多家,在新區本級注冊的北京投資來源企業達3600多家,佔總量的八成多。

推動疏解對象順利落地,離不開打造一流硬件設施環境。

夜幕之下,各建設片區燈火通明。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聚焦創造“雄安質量”,雄安新區大規模建設正酣。

截至2021年底,雄安新區累計開工新建建筑面積2360萬平方米,總開發面積達70多平方公裡。今年,錨定推動新區“顯雛形、出形象”的目標,新區建設全面提速,將實施300多個重點項目。

雄安新區有關負責同志表示,按照規劃,到年底,重點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啟動區,“四梁八柱”將全部建成,交通路網骨架成型,教育、文化、醫療等公共服務設施、生態景觀體系基本形成。

“幼兒園去年底已經交付。”站在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的藍色跑道上,指著不遠處北京援建的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北京第四中學雄安校區、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雄安院區,來自北京市工業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孫方方說,引入北京優質教育、醫療衛生等資源,提升了雄安公共服務水平和綜合承載能力,增強了新區對疏解單位和人員的吸引力。

營造承接環境,創新政策環境不可少。雄安新區推行的“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貫通服務,受到充分肯定。

聚焦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金融機構、高技術產業等六大承接重點,雄安新區實行“一個項目、一個領導、一個班子、一套方案、一跟到底”協調服務機制。

“雄安深化行政審批改革,全面優化營商環境,打造‘雄安服務’和體制機制創新高地,確保疏解對象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局長於國義說。

“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

——以規劃建設新區為重要突破口,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2019年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踏上萬千矚目的河北雄安新區、古韻厚重的天津、煥然一新的北京城市副中心。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情真意切,寓意深長。

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重大選擇,以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為重要突破口,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的新模式,謀求區域發展的新路子,打造經濟社會發展新的增長極。

雄安新區有關負責同志表示,雄安新區在起步之初,就堅持加強同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城市的協同發展,特別是同北京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在功能上有所分工,實現錯位發展。

“我們正在加緊編制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發展規劃,支持符合功能定位的創新資源在雄安新區布局發展,推動協同創新和產業協作。”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園區發展建設處副處長劉亞軍介紹,迄今已有142家中關村高科技企業在雄安新區設立分支機構。

作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項戰略舉措,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為促進區域協調協同共同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鋪開規劃圖,地處華北腹地的雄安新區,與北京、天津構成一個等邊三角形,距離北京、天津均約105公裡。“四縱兩橫”的區域高速鐵路網、“四縱三橫”的區域高速公路網,將這個“三角”密密相連、緊緊包裹。

“京雄城際鐵路已經開通,新區至大興國際機場快線已經開工,京港台高鐵雄商段、京昆高鐵忻雄段即將全面開工建設。”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副局長王志剛介紹,京雄、榮烏新線、京德一期高速公路和容易線、安大線已建成投用,500多公裡的區域交通大動脈已經打通。

行走京津冀,感受最深的,是三地“一盤棋”、一股勁,“著力加大對協同發展的推動,自覺打破自家‘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抱成團朝著頂層設計的目標一起做”。北京,把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當成自己的事來辦,將雄安新區發展與北京“統籌謀劃、一體考慮”。雄安新區設立半月,天津黨政代表團即赴新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變化巨大。”回顧這5年,河北津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薛永旺感觸頗多。2018年,薛永旺與10家當地企業負責人一起決定:留下研發團隊,將生產環節陸續搬出雄安。

新廠建在離新區不遠的保定市淶源縣。“有3萬多平方米,400多名工人都是當地人。”薛永旺介紹,機器設備同步升級改造,去年3月已經開始生產,“走出去,讓企業有了更大的發展空間,也帶動了當地就業和經濟發展。”

在衡水,雄安新區與中科院共建10PB算力超算中心﹔在石家庄,雄安太芯科技公司投建生產基地……在雄安新區優勢資源的帶動下,“雄安研發、周邊轉化”發展格局初步顯現,對冀中南乃至整個河北的輻射帶動作用正在顯現。

在京畿大地,協同發展的動人圖景正在徐徐鋪展:雄安新區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高質量發展,北京新的“兩翼”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展現新形象﹔同時,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為契機,張家口加快建設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雄安新區與張北地區協同發力,高質量發展水平不斷提升。

“在補齊短板上多用力”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城鄉區域、經濟社會、資源環境協調發展

雄安新區規劃范圍包括雄縣、容城、安新三縣行政轄區,含白洋澱水域,以及任丘市鄚州鎮等4個鄉鎮。這裡地處華北內陸,發展基礎相對薄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協調發展,就要找出短板,在補齊短板上多用力,通過補齊短板挖掘發展潛力、增強發展后勁。”

補短板、強弱項、鍛長板,雄安新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推動城鄉區域、經濟社會、資源環境協調發展,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雄安新區空間布局有一個顯著特點,就是改變了以往單中心‘攤大餅’式發展模式,實行組團式發展。各組團之間既相對集中、特色鮮明,又緊密聯系、功能互補,使生產、生活、教育、醫療等有機銜接,實現創業就業與居住功能均衡。”王志剛說,按照這個思路,綜合考慮新區定位、發展目標和現狀條件,堅持城鄉統籌、均衡發展、宜居宜業,雄安新區規劃形成“一主、五輔、多節點”的城鄉空間布局。

美麗鄉村為新區城鄉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多節點”即若干特色小城鎮和美麗鄉村。推進城鄉統籌發展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建設宜居城市、特色小鎮、美麗鄉村,雄安新區著力保障城鄉居民共享改革發展和現代文明成果。

綠地公園、健身廣場、配套小學,樣樣齊全﹔電梯入戶、燃氣入戶、地熱水入戶,項項不少。雄州鎮黃灣村位於雄縣城區西南3公裡,全村3500多人全住上了樓房。“老房租給村集體企業搞民宿,去年收取租金4.63萬元。”62歲的村民何秋華說,生活不比城裡差。

“新區成立后,我們一方面提高公共服務水平,一方面也在探索轉型發展的新路子。”雄縣雄州鎮包村干部熊媛君介紹,借助靠近白洋澱溫泉碼頭和大廣高速白洋澱支線的地緣優勢,黃灣村建設了雄山公園、民宿聚落和田園綜合體等生態產業項目,“先期改造的10戶民宿,已經全部出租,租金由村民按比例分成。”

走進雄縣龍灣鎮大步村,村口“中國氣球第一村”的大字赫然醒目。全村1868戶5876名村民中,幾年前有近七成從事乳膠行業。如今,這裡正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村黨支部書記臧志剛介紹,“全村有規模化生產線的廠子,相比最多時已減少一半。”

針對產業基礎相對薄弱的情況,今年2月,雄安新區發布了傳統產業轉移升級工作的實施方案,按照“先立后破”的思路,通過政策、財稅、金融等多種手段,支持新區原有產業向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升級。

著力創新農村人居環境治理模式,創新公共服務供給機制,構建新型住房供給體系,建設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新時代生態文明典范城市……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協調性,雄安正在燕趙大地上立起高質量發展的新標杆。(王昊男)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