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村級綜合服務站 服務群眾零距離

村級綜合服務站 服務群眾零距離

——雄安新區“為民辦實事 增強獲得感”(2)

2021年12月21日08:36  來源:河北日報

近日,安新縣端村鎮行政綜合服務中心內,一名工作人員在給前來辦理事項的群眾講解需要的相關手續。河北日報記者李佳澤攝

不用乘船、不用倒車,安新縣端村鎮大澱頭村的李春香,在家門口拿到了復核后的低保証。

白洋澱,曾是雁翎隊伏擊日寇的主戰場,鐫刻著永不磨滅的紅色記憶。作為紅色革命根據地,白洋澱畔的安新縣端村鎮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賡續精神血脈,將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一系列新思路、新舉措,傾心為民辦實事、解難題,用扎扎實實的惠民舉措推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省第十次黨代會精神生根結果。

今年以來,端村鎮以村級綜合服務站標准化建設為突破口,編制權力清單和運行流程圖、規范政務服務工作管理,優化改進工作站政務服務質量,建立健全線上線下深度融合的政務服務體系,擦亮便民服務窗口,讓群眾辦事不頭疼,少跑腿,切實享受政務服務改革的福利。

規范村綜合服務站事項清單,村民辦理119個事項實現不出村

11月23日上午,端村鎮大澱頭村的大喇叭又響了起來。正趕上村裡過集,趕集的村民們靜下來聽喇叭裡廣播什麼好事情。

“李春香、張小扣、董衛兵……聽到廣播后到村綜合服務站,領取你們的低保証。”敞亮的聲音回蕩在大澱頭村的各個角落。不一會兒,村綜合服務站滿是來拿低保証的村民。

大澱頭村黨支部副書記趙艾樂說,低保証該復核了,前天跟村民收回來低保証,昨天鎮行政綜合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到村民家裡核實了情況,確認了村民情況,審批之后,今天把低保証就發給符合條件的村民。

看著還有幾本低保証未領,趙艾樂囑咐村干部將低保証送到村民家裡。“這些都是行動不便的,我們給他們送去,省得村民再跑。”

大澱頭村位於安新縣東南,距縣城和鎮政府均11公裡左右,東鄰東澱頭村,西連西澱頭村,村東是白洋澱,是水區村。以前村民要出村辦事隻有堤坡一條路可走,堵車情況嚴重,或者乘船走一段水路,再倒公交車到鎮裡或者縣城,村民們出村實在不容易。這些年,村民經濟上越來越寬裕,開超市、辦小食攤的村民多了起來,國家各項醫療、社保等福利的申領、繳費事項也越來越多,村民對行政審批事項辦理的需求不斷增加,但村裡的政務服務能力和水平有限,亟待提升。

“要真正解決村民的心頭事兒,讓村民辦事不出村,減少跑腿。”趙艾樂說,在安新縣和端村鎮的支持下,該村積極推進村級綜合服務站建設,行政審批服務事項的觸角不斷下沉,打通政務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今年3月,端村鎮推動村級綜合服務站進農村,包含大澱頭村在內的21個村,按照場所名稱等“十統一”原則,進行政務服務升級改造。每個村根據本地實際情況建設村級綜合服務站,站內配備飲水機、便民座椅、辦事指南取閱架等設施,還設置了醫務室、文化室、黨員活動室等場所,為村民提供全方位服務。

記者在大澱頭村看到,村綜合服務站辦理事項清單足足有119項,包含民政、社保等多個領域,這其中有村級主動服務事項、村級直接辦結事項、村級初審轉報事項、村級幫辦代辦事項等,可以說包含了村民日常生活、生產發展的各項需求,實現村民辦事不出村。

記者在服務站內還看到了金融窗口。“我們與金融機構開展深度合作,銀行通過設置金融服務點、智慧大屏,為村民提供預約取款、醫院挂號、養老保險、水電等生活繳費等民生類一站式服務。”趙艾樂說,會將更多金融活水引入鄉村,助力鄉村振興。

嚴格落實流程,對困難群眾提供全流程代辦服務、上門服務

端村鎮西前街村村民劉老漢無兒無女,日子非常拮據,也不識字。今年3月份,他因患膽囊結石住院治療。

出院后,村兩委干部入戶核實了他的情況,幫助他整理了大病醫保報銷的相關材料,交到鎮裡審核。沒幾天,報銷的錢就到了。

“現在村裡的政務服務規范,能辦理的事項越來越多,村民有需求,能直接辦結的馬上辦結,需要到鎮裡或縣城辦理的,我們幫辦、代辦。”西前街村黨支部書記劉愛英說。

據統計,今年以來,安新縣端村鎮西前街村村級服務站幫村民幫辦、代辦一胎二胎准生証3次,農村低保2戶,臨時救助1戶,大病醫保報銷1戶,市場准入業務3件,矛盾糾紛5戶,辦結率100%。

西前街村村級綜合服務站是安新縣推進村級政務服務提檔升級的一個縮影。

端村鎮行政綜合服務中心主任周蘭芳說,為了讓村民享受優質政務服務,端村鎮將各個村級綜合服務站“1+N”體系與“小微權力清單”有機結合,實行“一站式”“一條龍”服務,對困難群眾或不方便到現場辦事的群眾提供全流程代辦服務、上門服務,嚴格落實服務站直辦、幫辦、代辦流程及行政審批服務各項規章制度,規范檔案制作管理,不斷拓展服務內涵,方便了村民生活。

“服務站的代辦員,都是村干部。”劉愛英說,該村綜合服務站由“兩委”干部輪流值班,參與服務站日常管理運行。

據介紹,端村鎮21個村中,大多數村民常年在外打工、做生意,為了保証他們在假期和周末也能夠隨時咨詢政策,辦理各項業務,各村綜合服務站及時公布預約服務電話,周末、節假日綜合服務站安排值班值守,工作人員手機24小時開機,真正實現服務不打烊。

根據縣直單位移交的權力,端村鎮合理設置權力清單,形成“一村一單”,並定期對清單內容進行調整、充實、完善。根據清單內容,修訂完善了簡便易行、形象直觀的操作流程圖,便於干部“看圖做事”、群眾“照單監督”,大大提升了辦事效率。

高效的政務服務離不開制度的約束。在端村鎮,每個村統一建立首問負責、限時辦結、一次性告知、AB崗值守、代辦服務、行為規范、投訴舉報、責任追究等制度,並上牆公開公示。村綜合服務站設立政務公開專區,設置公開欄和宣傳欄,通過線上線下全面准確公開辦理事項、辦理條件、辦理流程、辦理時限、收費標准及依據、監督電話、網上辦理途徑、相關政策、辦理結果等信息。還在顯著位置設置了工作人員去向公示牌,內容包括工作人員姓名、職務、照片、是否在崗及聯系電話等,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如果超過辦事時限,或者有工作人員懈怠、推諉,將會按制度追究責任。今年以來,端村鎮各村街共辦理事項18000余件,其中代辦幫辦事項15200余件,比例達71%。

拓展服務內容讓村民辦事少跑路,打造雄安政務服務品牌特色

11月23日,端村鎮西堤村村民白艷平來到村綜合服務站咨詢社保繳費事項。

村干部劉娟看到白艷平的網上繳費頁面有異常,幫忙在線詢問鎮行政綜合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很快得到反饋。“叔,不用著急,這是網速慢導致頁面顯示滯后,一會兒就沒事了。”

劉娟說,雖然村級綜合服務站明確了119項辦理事項清單,但因很多行政審批事項還沒有下放到村裡,村級服務站對審批事項更多的還是幫辦、代辦。

如何真正讓村民辦事少跑路,大事小情不出村,仍然還有一段路要走。

安新縣行政審批局局長朱海軍說,推進村(社區)綜合服務站提升工程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廣大群眾辦事的堵點痛點難點、為群眾辦實事的生動實踐。安新縣正按照上級下發的事項清單穩步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提升便民惠民服務力度。

下一步,安新縣將以河北省2021年20項民生工程為契機,以村(社區)綜合服務站提升工程為抓手,全面加強村(社區)綜合服務站建設,持續優化完善政務服務事項,不斷拓展服務內容,健全村(社區)級綜合服務站代辦制度,明確代辦職責、流程、標准等,實現讓群眾辦事少跑腿。

加強隊伍建設和人員培訓力度。加大人才向政務服務一線傾斜力度,選派業務素質高、工作能力強的人員負責村(社區)政務服務工作,不斷提升工作效能。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政務服務改革要求,加大“三減一優”力度,持續精簡申請材料,壓縮辦理時限,優化服務流程,優化提升所有村(社區)綜合服務站建設。

同時,依托河北政務服務網和“冀時辦”移動端,充分利用統一入口、統一身份認証、電子証照與數據共享等技術支撐,推進鄉、村事項的網上申報和辦理,提升鄉村網上政務服務能力,不斷提高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河北日報記者 崔叢叢)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