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片區將推動數字交易中心落戶

河北發布自貿試驗區“十四五”規劃

雄安片區將推動數字交易中心落戶

2021年12月17日08: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雄安片區將推動數字交易中心落戶

近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發布會,介紹河北自貿試驗區“十四五”規劃有關情況。河北自貿區包含四大片區,其中雄安片區、大興機場片區的發展備受關注。記者獲悉,“十四五”時期,雄安片區將推動雄安數字交易中心落戶,而作為跨省自貿試驗區片區,大興機場片區將探索建立高效通關監管模式,實現全國最高通關效率。

開放型經濟發展實現突破

河北省商務廳副廳長、省自貿辦副主任張記方介紹,河北自貿試驗區自2019年8月30日挂牌設立以來,建設發展取得扎實成效,起到了為國家試制度、為地方謀發展的積極作用。總體方案改革試點任務進展順利,截至目前,98項改革試點任務實施89項,有效實施率達90.8%,形成了一批國家級制度創新成果。

開放型經濟發展實現突破,2020年河北自貿試驗區以佔全省萬分之六的國土面積,吸引了全省22.1%的新設外資企業、19.1%的合同外資和9.6%的實際利用外資,創造了全省10.6%的外貿進出口。曹妃甸片區管委會副主任、曹妃甸區副區長劉子陽介紹,曹妃甸片區將進一步利用產業資源優勢,積極構筑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現代前沿產業開放發展。在綠色低碳產業方面,落實碳達峰碳中和重大戰略部署,加快提高制造業綠色化水平,積極探索構建鋼鐵產業資源保障體系、建設鋼鐵產業鏈供應鏈物流樞紐,引領帶動鋼鐵產業鏈綠色低碳開放發展。

雄安片區持續加大制度創新力度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雄安新區已經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時期。

雄安片區管委會副主任董俞濱介紹,未來五年,雄安片區將持續加大制度創新力度,在金融開放創新、數字貿易和貿易便利化等領域,差別化探索更高水平壓力測試,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發展動能。深化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央行數字人民幣等試點,推動綠色交易所落戶,積極申報本外幣合一的賬戶體系,探索外匯結算便利化。推動雄安數字交易中心落戶,建設直達國際通信業務出入口局的數據鏈路,申報數據跨境傳輸安全管理試點。探索建設有雄安特色的無水港和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深化京津冀海關合作,打造入海新通道。

提升廊坊區域航空產業創新能力

大興機場片區(廊坊)管委會副主任韓金虎介紹,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空港型自貿試驗區,“十四五”期間,片區要重點開展多項創新。在貿易便利領域,依托全國首個也是目前唯一跨省級行政區劃的綜合保稅區,探索建立全國首個“一個系統、一次理貨、一次查驗、一次提離”的高效通關監管模式,實現全國最高通關效率。在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方面,優化臨空產業布局,加強與大興區域的產業協同,聯合開展制度創新、資源導入,進一步做大做強航空科技、航空物流、生命健康等主導產業領域。在航空科技領域,加強與大興機場片區北京區域的協同創新,大力吸引北京作為創新中心的航空科技創新成果在廊坊區域產業化,同時,逐步提升廊坊區域的航空產業創新能力,支持打造民航基礎技術研究基地、應用技術開發基地、核心技術產業化基地、成果轉化效益基地和創新人才發展基地。在航空物流領域,充分發揮綜保區的平台作用,集聚一批城市物流、工業品物流、冷鏈物流區域總部,打造集商品流、資金流、信息流於一體的綜合物流服務平台,構建承載國際採購、分銷和配送、國際中轉以及倉儲等保稅物流功能的保稅物流系統,構建國際物流服務網絡。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