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燃情冰雪 拼出未來︱河北:全力以赴書寫兩份優異答卷

燃情冰雪 拼出未來︱河北:全力以赴書寫兩份優異答卷

2021年12月16日17:34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燃情冰雪 拼出未來︱河北:全力以赴書寫兩份優異答卷

籌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的國家大事,是黨中央交給河北的重大政治任務。

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正式啟動6年來,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河北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四個辦奧”理念和“簡約、安全、精彩”辦賽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項籌辦工作,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12月3日,參賽運動員正在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進行賽前訓練。當日,“相約北京”系列測試賽2021/2022國際雪聯跳台滑雪洲際杯和2021/2022國際雪聯北歐兩項洲際杯兩項測試賽,分別在張家口賽區古楊樹場館群的“雪如意”和國家越野滑雪中心舉行。 河北日報記者耿輝攝

冬奧場館和配套設施建設任務如期完成

12月4日和5日,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和國家越野滑雪中心舉行了連續兩天、兩站的洲際杯比賽。“這裡非常漂亮,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賽后,索契冬奧會冠軍、首日跳台滑雪女子個人標准台季軍德國名將卡麗娜·沃格特表示。

在此之前,張家口賽區圓滿完成了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的場地考察工作,外方專家對競賽場館賽道、場地和組織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特別是“雪如意”“冰玉環”等標志性建筑,受到國際奧委會、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的高度贊譽。

場館和配套設施建設是冬奧籌辦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河北省組織國內外頂級團隊編制了張家口賽區“10+7”規劃體系,全力以赴抓建設、抓質量、抓監管,打造優質、生態、人文、廉潔的精品工程。

施工過程中,河北省克服氣候寒冷、施工期短等不利因素,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科學安排進度計劃,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同時,組織編制76個冬奧項目廉政權責清單和廉政風險點台賬,開展冬奧項目招投標情況專項檢查,加強政治監督、資金監管、跟蹤審計和專項審計,確保冬奧會像冰雪一樣純潔干淨。

河北省76個冬奧項目全部於去年提前高質量完成,配套設施和臨時設施全部建成,並陸續交付北京冬奧組委場館運行團隊。其中,4個競賽場館和張家口冬奧村均達到綠色建筑三星級標准。

張家口賽區建成太子城站、崇禮站兩座高鐵站,太錫鐵路太子城—崇禮段即將通車,屆時,從崇禮城區到太子城冬奧核心區的列車運行時間僅需不到10分鐘。

成功舉辦張家口賽區系列測試賽

隨著北京冬奧會日益臨近,“相約北京”系列測試賽和測試活動漸近尾聲。12月底,最后一項測試活動——冬季兩項國際訓練周將在張家口賽區國家冬季兩項中心舉辦,其間將對賽道、靶場、打蠟房等相關設施展開測試。此次測試活動之后,張家口賽區的4個競賽場館將全部完成測試工作。

按照有關安排,張家口賽區於今年11-12月舉辦3場國際測試賽和1個國際訓練周。11月22日-11月28日,在雲頂滑雪公園舉辦了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礙追逐世界杯,並順利完成了一場觀眾觀賽的測試﹔12月2日-12月5日,在古楊樹場館群舉辦了國際雪聯跳台滑雪洲際杯和北歐兩項洲際杯。

這三場國際測試賽共計260余名國內外運動員參賽。張家口賽區統籌疫情防控和賽事運行,制定完成了各保障領域、各場館、各駐地日運行計劃,將工作任務落實到具體人、具體點位、具體時間,精益求精高質量推進各項籌備工作。測試賽賽時,雲頂場館群、古楊樹場館群本著全要素測試的要求,對標北京冬奧會賽時運行標准,對比賽場地設施、場館運行機制、疫情防控措施、賽事服務保障等進行了全面測試和檢驗。

通過這三場國際測試賽,達到了預期效果,為北京冬奧會如期安全順利舉辦打下了堅實基礎。國際奧委會、國際雪聯和參賽運動員也對賽區場館、賽事組織、服務保障予以高度肯定,給予充分好評。

接下來,河北省將認真總結系列測試賽經驗,做好賽后復盤,對標冬奧賽時標准,深入查漏補缺,及時完善整改,不斷提高辦賽水平。

12月14日,工人操作機械設備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張家口賽區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射擊場區域工作。

近日,國家冬季兩項中心的賽道開始塑型,測試活動的多項准備工作也全面展開,以迎接將於28日至31日舉行的冬季兩項國際訓練周。 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精心做好賽會服務保障各領域工作

賽會服務保障水平影響著冬奧會舉辦地的形象和口碑。堅持“三個賽區、一個標准”,著眼賽時需求,河北省精益求精做好交通、安保、住宿、餐飲、醫療、志願者等業務領域籌辦工作,全面提升賽會服務保障水平。

疫情是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重大考驗。河北省堅持分區分類閉環管理,形成“1+12”冬奧疫情防控方案體系,嚴格落實《防疫手冊》,細化實化各項防范措施,備足疫情防控所需物資,組建防疫隊伍和應急隊伍,確保疫情防控萬無一失。

按照分區分類閉環管理要求,河北省優化完善了住宿保障方案﹔制定完善了安保專項工作方案,成立了河北安保指揮中心﹔建立了京津冀食品檢驗檢測技術創新聯盟,向北京冬奧組委推薦第二批餐飲原材料備選供應基地55家﹔在全省范圍內組建了800余人的醫療衛生保障團隊……

同時,持續提升張家口賽區整體環境,下大力搞好亮化、美化、綠化、淨化工作,特別是充分考慮冰雪運動項目多在晚上進行的特點,對標世界一流,突出美觀大氣,打造出具有河北、張家口地方特色的亮化精品工程。

智慧賦能,科技助力,北京冬奧會氣象預報將精確到“百米級”和“分鐘級”﹔今年年底前,崇禮冬奧核心區等重點區域將實現室內外4G、5G信號全覆蓋﹔伴隨著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冬奧文化活動,燕趙兒女助力冬奧、奉獻冬奧的氛圍不斷濃厚……

持續推動冰雪運動向縱深發展

朝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奪牌爭金”目標,河北省32名冬季項目運動員和37名冬殘奧項目運動員正在國家相關集訓隊分秒必爭、加緊備戰。

“辦賽精彩,參賽也要出彩。”河北省冬季項目從零起步、快速發展,幾年裡組建了18支省專業隊,居全國第三位,32人入選國家集訓隊,8人有望獲得北京冬奧會參賽資格。在全國率先組建6個冬殘奧項目隊,2019年全國第十屆殘運會、2021年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冬季項目比賽,河北省金牌總數和獎牌總數均列全國第一。同時,全力爭取國家體育總局支持,僅用一年多時間就建成保定淶源、承德御道口和張家口崇禮國家冬季項目三大訓練基地,成為全國冬季項目訓練功能最齊全的省份。

為推動群眾性冰雪運動向縱深發展,河北省成功舉辦兩屆河北省冰雪運動會,每年舉辦“健康河北·歡樂冰雪”群眾性冰雪系列活動﹔創建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500所、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207所﹔實現了全省縣級以上冰雪運動會、室內滑冰場館、冰雪運動協會、冰雪聯賽和冰雪運動進校園“五個全覆蓋”。目前,全省滑雪場地數量超過100個,室內滑冰場館數超過200個,居全國首位。

河北省第三屆冰雪運動會開幕式擬於12月下旬在保定市淶源縣國家跳台滑雪訓練科研基地舉行。目前,省、市、縣三級冰雪運動會已全部開賽。以省級冰雪運動會為牽引,河北省已實現社區冰雪運動會全覆蓋,“冰雪大篷車”巡回體驗活動將覆蓋1萬個以上行政村,“校園冰雪季”系列活動將覆蓋1393萬名在校大中小學生,確保在北京冬奧會前高質量實現全省3000萬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

12月1日,巨鹿縣閻疃鎮宋家庄村村民在體驗陸地冰壺。當日,該縣“冰雪大篷車”走進閻疃鎮宋家庄村,讓群眾近距離感受冰雪運動的魅力。河北日報通訊員胡良川攝

帶動張北地區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崇禮區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高端滑雪集聚區﹔崇禮論壇成為國內一流的巔峰經濟論壇之一﹔張家口市兩大冰雪產業園成為國內率先落地的冰雪產業園……

為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河北省加快推進張家口首都“兩區”規劃建設,以籌辦冬奧會為契機帶動張北地區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近年來,張家口著力發展壯大體育文化旅游、冰雪、大數據、可再生能源、現代制造、綠色農牧六大產業,“冬奧之城”“氫能張家口”“中國數壩”成為發展新名片。

全市森林覆蓋率提高到50%,冬奧核心區森林覆蓋率達到80%以上﹔2018年至2020年,壩上地區實現地下水位“三連升”﹔建設國家濕地公園8個、省級濕地公園8個……圍繞首都“兩區”建設,張家口市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源頭治理、綜合治理、系統治理,重點建設任務實施力度逐步加大,生態環境建設質量和水平明顯提升。

為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張家口市高水平編制了《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張家口)建設規劃》建議稿,緊密銜接國土空間規劃、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產業發展規劃,加快城鄉良性互動發展。

生態環境更“綠”了,產業結構更“輕”了,群眾生活也更“美”了。2020年,崇禮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296元,比申冬奧成功前幾乎翻了一番。

省第十次黨代會提出,努力把張北地區打造成為河北發展的新引擎。接下來,張家口市將全面落實冬奧遺產可持續計劃,因勢發展奧運經濟,著力做好冬奧場館賽后利用工作,高質量建設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大力發展賽事經濟、會展經濟、論壇經濟等新業態,把張家口打造成為奧運與區域發展互促互動的標杆城市。 (河北日報記者 葉娟娟)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