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建成六大標准體系支撐六大質量提升

河北省建成六大標准體系支撐六大質量提升

2021年12月12日19:41  來源:河北日報

對11萬項國家、行業和地方標准進行系統深入研究

河北省建成六大標准體系支撐六大質量提升

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近日召開的“河北市場監管扎實開展質量提升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河北省圍繞經濟、社會、文化、生態、城鄉建設和政府服務等領域,對11萬項國家、行業和地方標准進行了系統、深入分類研究,歷時4年,初步建成了支撐“六大質量”提升的河北省“六大標准體系”,為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產業轉型提供了有力支撐。

標准是質量的重要技術基礎,標准決定質量,隻有高標准才有高質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標准化工作,2017年12月,河北省出台《河北省標准體系建設工作方案》。方案按照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城鄉建設、政府服務六大質量、六大標准體系進行整體設計,以系統性、層次性、協調性和先進性為原則,旨在實現標准體系建設的“開放兼容、動態優化”,著力促進多標准的綜合實施應用,突出體系整體功能,增強標准對各個領域高質量發展的技術支撐和引領作用。

標准體系建設需要科學謀劃、系統分析,是一項系統工程。河北省出台《河北省標准體系建設工作方案任務分工》,將“六大標准體系”任務進行分解,逐一落實到相關部門。省市場監管局專門研制了通用軟件,並加強指導和調度,各有關部門高度重視,組織精干力量,開展了深入細致的研究、比對分析和標准研制工作。截至目前,已有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農業農村廳、應急管理廳、生態環境廳等15個部門構建了18個標准子體系,共收集69869項各類標准,其中經濟發展類51395項、政府服務類1536項、社會發展類9028項、文化發展類314項、城鄉建設類2482項、生態環境類5114項。

為確保“六大標准體系”建設質量,市場監管部門多次舉辦專題培訓班。同時結合省市場監管局開展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和“三走三送”活動,積極向社會廣泛宣傳“六大標准體系”建設的意義和作用。體系建設以來,各相關部門把應用標准作為推動工作的常態,科學決策、精准施策能力得到提升,帶動形成了學標准、用標准的良好社會氛圍。

“‘六大標准體系’建設是以標准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益探索,並且在促進全省產業轉型升級、助力產業發展上取得了積極成效。”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王普增表示。(馬彥銘)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