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 推動共同富裕,讓民生福祉更有“質感”

 推動共同富裕,讓民生福祉更有“質感”

2021年12月11日16:59  

治國之道富民為始,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國之大者”。據媒體報道,河北大學生張宸返鄉創業種小麥帶動滄縣趙庄子村農民增產增收,遵化農民工才東秀帶頭種植優質香白杏讓農戶收入翻了幾番,河北農業大學與保定市共建太行山農業創新驛站入選“全球減貧最佳案例”……這些都是河北實實在在以創新創業促進全民共同富裕的有力探索。河北省第十次黨代會報告就持續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和扎實推動共同富裕進行系列部署,明確提出“加快建設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現代化河北”的奮斗目標。

要讓民生福祉更有“質感”,就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理解“共同富裕”,科學把握“普惠共享”。回望河北省第九次黨代會以來的五年,從全省232.3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8118元增長到2020年的27136元,從在較短時間內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到實現社區日間照料全覆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熠熠生輝,一項項普惠民生保障之策,以及用心用情用力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增福祉的點點滴滴,讓燕趙兒女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該如何回應人民群眾的新需求新期待?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鄉村振興全面推進,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居民收入水平明顯提升,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持續提高,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河北省第十次黨代會報告給出了答案。

新的歷史偉業要靠人民群眾共同創造。實現共同富裕讓全體人民享有現代化生活,不是一件輕輕鬆鬆的事情。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奮斗,隻有人人參與、人人盡力,才能真正實現人人享有。我們的全面小康就是幾代人苦干實干、接續奮斗出來的,新的征程上,每一個人都要在各自崗位上更加奮力拼搏,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創造更多更好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才能迎來我們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中國共產黨人為之而奮斗的初心和使命。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第十次黨代會精神,切實增強推進共同富裕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聚焦重點項目任務,全力推動“加快建設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現代化河北”的奮斗目標早日實現。(長城網評論員蘆靜)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