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學習貫徹省第十次黨代會精神 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河北:提高“一老一小”等特殊群體保障力度

學習貫徹省第十次黨代會精神 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河北:提高“一老一小”等特殊群體保障力度

2021年12月12日19:40  來源:河北日報

河北省民政廳:將更好履行新時代民生保障職責

提高“一老一小”等特殊群體保障力度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連日來,河北省民政廳把學習貫徹省第十次黨代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結合起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標對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緊貼中心,站位全局,更好履行新時代基本民生保障、基層社會治理、基本社會服務等職責,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河北省第十次黨代會報告提出“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構建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體系”“統籌‘一老一小’,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協同發展”,為今后全省民政工作指明了方向。全省民政系統將聚焦“一老一小”特殊群體,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著力實現社會救助再躍新台階、社會福利得到新加強、養老服務呈現新格局、基層社會治理打造新樣本、基本社會服務取得新進展、民政治理能力再有新提升,高質量開啟民政事業現代化新征程。

健全和完善社會福利體系,全方位關愛保護特殊群體。健全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老年人補貼制度,提升老年人福利待遇。完善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福利制度,加快推進兒童福利機構養育、醫療、教育、康復和社會工作一體化發展。科學合理調整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標准,逐步推進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覆蓋至低保邊緣家庭和其他困難殘疾人,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覆蓋至三、四級智力和精神殘疾人。

健全和完善養老服務體系,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加強基本養老服務,完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網絡,大力發展普惠型養老服務和互助性養老,強化養老服務綜合監管,積極培育養老服務新業態,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協同發展,滿足多樣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

健全和完善分層分類社會救助體系,兜住基本民政保障底線。按照保基本、兜底線、救急難、可持續的總體思路,健全以基本生活救助、專項社會救助、急難社會救助為主體,社會力量參與為補充的分層分類救助制度體系。建立全省統一的社會救助綜合信息管理平台,實現救助事項“掌上辦”“指尖辦”。開展社會救助服務提質提效工程,推動鄉鎮(街道)逐步設立社會救助服務中心,統一受理、轉辦(介)社會救助申請事項。

據悉,未來五年,省民政廳還將不斷健全和完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基本社會服務體系、民政治理能力體系,推動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基層社會治理共同體﹔實現地級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全覆蓋,縣級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覆蓋率總體達到75%﹔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護理型床位佔比不低於60%﹔省級實現每年孵化不少於10個全省性社會組織,市、縣實現社會組織孵化基地100%全覆蓋﹔民政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80%以上。(高珊)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