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邯鄲:電梯有了“智慧監管”投訴熱線變“涼”了

河北邯鄲:電梯有了“智慧監管”投訴熱線變“涼”了

2021年12月09日18:4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原標題:河北邯鄲:電梯有了“智慧監管”投訴熱線變“涼”了

邯鄲市邯山區阿爾卡迪亞碧水灣小區居民掃碼查看電梯信息。李昊攝

12月7日,在邯鄲市邯山區阿爾卡迪亞碧水灣小區,居民何金圍用手機一掃電梯轎廂內的專用二維碼,“滴——”的一聲,智慧電梯信息查詢界面就呈現在面前。輕觸界面菜單,從電梯的編碼、注冊代碼、生產廠家等“身份信息”,到檢驗機構、檢驗日期、下次檢驗日期、維保單位、維保日期、被困救援、建議留言等信息一覽無余。

電梯每天都乘坐,電梯的安全絕不是小事。電梯有沒有“帶病”運行,維保人員有沒有及時進行維修?這在過去真不好下結論。

“現在不一樣了,專用二維碼一掃,像給電梯做了個‘B超’似的清清楚楚,稍有異常我就會通過智慧電梯雲平台去留言報修。”何金圍說,“這個二維碼讓我們每個居民都當上了監管者,用一‘碼’連起了群眾與電梯監管部門的‘無縫對接’。”

據了解,按照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河北省市場監管局關於電梯安全監管改革的總體要求,2019年9月,邯鄲市電梯安全監管改革創新試點工作啟動。邯鄲市建立並逐步完善了96365電梯應急救援體系,還採用工業物聯網、智能機器人識別、無線通訊、3D激光二維碼防偽技術等先進的軟硬件技術搭建了“智慧電梯雲平台”,建立了電梯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對電梯維護保養、應急處置、使用管理以及檢驗檢測等實施信息化管理,實時監測電梯的運行狀況,實現了電梯故障早識別、隱患監測早預警、應急處置快到位。

技術人員在電梯智慧雲平台講解維保狀況。周金立攝

走進邯鄲市電梯應急處置中心,隻見工作人員輕點鍵盤,后台大數據就顯示在大型的電子顯示屏上:每台電梯的運行頻次、維修保養流程及故障發生率,全部有精准測算分析﹔電梯困人事故,從接警到維保單位到達現場,再到成功救援時間精確到秒。

那麼,維修質量怎麼保証?在維修現場,維保人員在進行維保作業時,需要使用手機“智慧電梯”APP登錄平台,簽到簽退,刷臉認証,記錄維保作業過程,上傳維保圖像,並生成無紙化電梯維保記錄。

“我們通過技術手段,有效地杜絕了挂靠維保、無証上崗、隻修理不保養等違法違規行為。”邯鄲市市場監管局特種設備安全監察處處長武彥波說,對不按時進行維保或超期未維保的,平台會自動推送給維保單位進行提醒,並推送給基層監管部門進行現場執法檢查,切實規范了電梯維保市場秩序,提升了電梯質量安全水平。

“我們被處罰過,但被罰得心服口服。”參與電梯維保的某公司負責人鄭戰奇說,“我們被處罰的原因就是個別員工沒有按期進行維保,大數據平台上紀錄清清楚楚,這對我們也是個警醒,下一步我們要扎扎實實做好每一環節的維保工作。”

據了解,電梯監管部門通過平台統計數據,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充分運用平台的預警功能,有針對性地開展監管執法及隱患治理,對故障多發、超期未檢、脫保電梯進行重點檢查,運用科技手段突破傳統監管瓶頸,有效化解監管資源不足的難題,提升了電梯監管效率。今年,邯鄲市針對性地檢查了90家電梯使用單位和維保單位,對問題單位依法採取了約談、通報、行政處罰等措施,有效提升了電梯質量安全水平。

邯鄲市邯山區阿爾卡迪亞藍天城小區物業工作人員在檢修電梯。李昊攝

據武彥波介紹,現在全市30000台乘客直梯、貨梯以及自動扶梯在維護保養、應急處置、使用管理以及檢驗檢測等方面實施了信息化管理,同時實現了多方信息共享,做到了監管部門、檢驗機構、使用單位、維保單位、全融保險、社會監督齊抓共管,全面落實各方安全責任,構建起了電梯安全社會治理體系。

數據顯示,到今年10月底,邯鄲市電梯月度故障發生率由去年同期的0.95%降低到0.64%﹔電梯救援人員到達現場平均用時10.88分鐘,現場實施救援平均用時3.61分鐘,遠低於國家規定的30分鐘到達現場施救要求。

“原來,投訴電梯困人的熱線電話較多,現在已明顯下降,‘熱線’已變‘涼’了。”武彥波說。(楊文娟)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