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先體檢再治病!河北唐山精准把脈城市病灶 努力推動城市更新

先體檢再治病!河北唐山精准把脈城市病灶 努力推動城市更新

2021年12月08日20:2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2月7日電 (付兆颯)“城市建設,也在從高速發展轉向高質量發展。”6日,在河北省唐山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唐山市住建局副局長劉自強說,未來2年,唐山市將為城市先體檢、后更新,努力建設一座沒有“城市病”的城市。

據了解,11月4日,唐山市正式入選首批國家級城市更新試點城市。以此為契機,唐山市出台了《唐山市城市更新實施辦法(暫行)》(以下簡稱《辦法》)。《辦法》提出,唐山市將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為理念,順應城市發展規律,以內涵集約、綠色低碳發展為路徑,增強城市永續發展動力。

城市更新,主要是指對城市空間形態和功能進行可持續改善的建設活動。“人要長期保持身體健康,就要定期體檢,防病於未然,城市也是一樣。”劉自強說,作為城市更新的前提,在制定《辦法》前,唐山市先確立了108項城市體檢評估指標體系,結合萬余份居民滿意度調查和第三方體檢等,形成了城市自體檢報告。

有了前期體檢的數據採集,《辦法》更加科學且貼合民意。劉自強說,針對梳理出的問題,唐山城市更新將主要進行完善城市空間結構、實施城市生態修復和功能完善工程、強化歷史文化保護塑造城市風貌、加強完整居住社區建設、推進新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城鎮老舊街區改造、增強城市防洪排澇能力、實施傳統商圈改造提升。

唐山市作為工業城市,正處在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為此,在城市更新工作中,唐山市將注重延續城市歷史文脈,保護城市肌理和特色風貌﹔不拆除歷史建筑、不拆傳統民居、不破壞地形地貌、不砍伐老樹。“將‘留改拆建’並舉,以保護更新、優化改造為主,拆除重建為輔的方式進行城市更新,以城市更新帶動城市高質量發展。”劉自強說。

“城市更新不是一陣風,而要有長遠眼光。”劉自強說,唐山市將嚴格控制大規模拆除,嚴格控制大規模增建,嚴格控制大規模搬遷,實現城市更新可持續化。在今后的城市建設中,唐山市還將充分運用數字化、智能化信息技術為城市管理賦能,貢獻“唐山智慧”。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