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榮獲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榮獲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2021年11月23日17:57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1月23日 近日,根據《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關於表彰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的決定》,授予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榮獲“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先進集體”榮譽稱號。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供圖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是雄安新區設立后首次獨立承擔的大型普查活動,是在新區發展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關鍵期開展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規模空前,頭緒繁多。通過此次普查,全面查清了新區人口家底,可以為制定新區人口發展政策措施,完善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決策支持。

2020年以來,新區改革發展局在國務院和省政府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的部署下,在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的統一指揮下,以“五新”目標為統領,凝聚新區上上下下、社會各界團結一心、拼搏向上、辛勤工作,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宣傳培訓,精心落地實施,圓滿完成了雄安新區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前期准備、現場登記、主要數據匯總和發布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和顯著成效。

據了解,為確保做好雄安新區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結合新區實際,以雄安新區管委會名義印發了《關於做好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通知》,並成立了由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吳海軍同志任組長的雄安新區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同時組建了新區、縣、鄉、村四級普查機構,明確了各成員單位、縣、鄉鎮、社工委的職責分工,形成了“統一領導、分工協作、分級負責、各方共同參與”的工作體系,為人口普查工作順利開展奠定了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切實圍繞“夯基礎”精心備戰,將人口普查宣傳培訓落實到位。為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通過懸挂人普條幅、張貼宣傳海報、發送手機短信、制作視頻彩鈴、舉辦人口普查知識有獎競賽、“人口普查一堂課”、LED屏播放宣傳視頻等方式,使人普宣傳工作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嚴格按照省人普辦下發的“兩員”選聘標准,抓好“兩員”選聘和培訓,充分挖掘村(居)、物業以及網格員資源,鼓勵大學生、社會志願者積極參與,努力將素質好、責任心強、有群眾工作經驗的人員選聘到“兩員”隊伍中來,共分五期對鄉、村兩級5740余名普查員、普查指導員進行了綜合業務及數據採集培訓,確保了人口普查方案及各項工作細則認真執行,保質保量完成工作任務。

切實按照“時間表”統籌謀劃,有針對性地做好普查各項工作。堅持系統思維和問題導向,從新區客觀實際出發,盯緊各個環節,帶領公安、民政、衛健等相關部門、三縣改發局,各負其責、通力協作,全面做好人口普查培訓物資和調查用品的籌備和發放工作,有序開展前期戶口整頓、建筑物標注、清查摸底、綜合試點等准備工作,協調組織短表登記、長表登記、對比復查等普查工作。在此期間,充分考慮新區工作實際,創新工作舉措,建立分析研判、每日通報、縣鄉級人口普查微信矩陣等普查工作機制,切實解決人口普查新情況、新問題。同時組織開展好數據匯總和發布,實現數據資料共享,為新區黨委政府、部門提供了科學准確的人普數據查詢服務。

下一步,新區改革發展局將認真抓好普查數據的開發利用,進一步鞏固人口普查工作的成果,為新時代新區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提供數據支撐。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