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印發意見 將為疏解企業、學校和醫院等提供租賃服務

雄安印發意見 將為疏解企業、學校和醫院等提供租賃服務

2021年11月17日11:44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1月17日電 (李雪晴)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日前印發《關於服務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 促進雄安新區融資租賃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優先在自貿試驗區建設立足雄安、服務京津冀、輻射海外的租賃業高質量發展聚集區,引領融資租賃行業高質量發展。

當前,雄安新區已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融資租賃業將在新區獲得廣闊的市場發展空間。

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雄安新區正在積極推動全國金融改革先行區建設,將為融資租賃機構提供創新發展的土壤。《意見》明確,為服務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開展租賃業務。雄安鼓勵新區融資租賃機構為企業、科研機構、學校和醫院等疏解單位,在新設備引入、技術升級改造等方面提供租賃服務﹔鼓勵採用直接租賃方式,參與新區及三縣基礎設施建設運營、大型PPP項目、公共服務和片區項目開發。

鼓勵,體現在實實在在的真金白銀上。《意見》提出,雄安將支持各類出資主體在新區設立融資租賃機構、專業子公司和特殊項目公司開展租賃業務。對符合一定條件的機構,按照機構實繳注冊資本的1%給予獎勵,最高不超過1000萬元。

產業發展,離不開人才支撐。《意見》提出,以人才為發力重點,按照新區人才政策,加大對人才的引進及培育力度,對符合條件的新區融資租賃機構專業人才和高級管理人才,根據所在機構的實際經營情況,在人才獎勵、落戶、住房、醫療、子女入學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

融資租賃行業的發展,還需要建立完善的配套服務體系。《意見》明確,推動在自貿試驗區內“雄安商務服務中心”等地打造集中的租賃業功能區域,積極吸引國內外優質融資租賃機構入駐,建立融資租賃機構專業服務團隊,為租賃機構提供企業設立、登記、備案、運營、信息、政策落地等全流程的業務服務。

同時,雄安還將引進律師事務所、會計事務所、資產評估等專業服務機構,積極發展租賃咨詢、租賃經紀、租賃資產評估、租賃資產管理等專業中介服務機構,為租賃行業發展提供配套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還對融資租賃行業的制度創新進行了探索,提出要組織新區融資租賃機構研究設立“雄安新區融資租賃研究院”,為行業人才提供交流學習機會,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和綜合能力的融資租賃行業后備人才﹔要研究推動“融資租賃資產交易流轉平台”設立,為融資租賃行業的租賃資產登記、協議轉讓、租賃資產証券化交易等提供服務,提高租賃資產流動性。

對於稅務及法律服務環境的優化,《意見》則明確,將落實國家有關融資租賃貨物出口退稅、租賃企業進口飛機等各項稅收政策,為融資租賃機構辦理稅務登記、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登記以及出口退稅申報等創造便利條件,辦理正常出口退稅的平均時間為7個工作日以內。要探索研究新區金融法庭,專業化審理涉融資租賃糾紛案件。此外,鼓勵選擇商事仲裁方式解決融資租賃法律糾紛,發揮商事仲裁高效快捷優勢,提高租賃業務糾紛解決效率。

《關於服務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 促進雄安新區融資租賃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全文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