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權威發布 | 全文來了!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九屆委員會第十四次全體會議決議

權威發布 | 全文來了!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九屆委員會第十四次全體會議決議

2021年11月22日18:14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權威發布 | 全文來了!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九屆委員會第十四次全體會議決議

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九屆委員會第十四次全體會議決議

(2021年11月21日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九屆委員會第十四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九屆委員會第十四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11月20日至21日在石家庄召開。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河北省委委員72名,候補省委委員8名。省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我省黨的十九大代表和省第九次黨代會代表中的部分基層同志列席會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代表省委常委會作講話。

全會認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審議通過了《中共河北省委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意見》。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王東峰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全會討論並通過了《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九屆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會的報告》《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九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會的報告》,審查了《關於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會以來全省黨費收繳、使用和管理情況的報告》,決定將這3個文件提請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會審議和審查。王東峰就《中共河北省委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意見(討論稿)》《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九屆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會的報告(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會召開時間的決議》,決定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會於2021年11月26日至29日在石家庄召開。

全會堅決擁護和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一致認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作的中央政治局工作報告、黨中央《決議》說明和發表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總攬全局,內涵豐富,博大精深,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戰略性和指導性,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黨中央《決議》全面總結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實事求是、尊重歷史,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出明確要求,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齊心協力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在河北落地落實。

全會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精神。一致認為,黨的二十大是我們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致表示,一定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信心、開拓奮進,全力以赴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全會高度評價中央政治局一年來的工作。一致認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以來,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織的復雜嚴峻形勢,面對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繁重艱巨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經濟保持較好發展態勢,科技自立自強積極推進,改革開放不斷深化,脫貧攻堅戰如期打贏,民生保障有效改善,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扎實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有效,戰勝多種嚴重自然災害,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集中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顯著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特別是成功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總書記無愧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和愛戴的主心骨、掌舵者、好領袖。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一定能夠劈波斬浪、一往無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目標一定能夠實現。

全會充分肯定省委九屆十一次全會以來省委常委會的工作。一致認為,省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慶祝建黨100周年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四史”宣傳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深入開展“三重四創五優化”和“三基”建設年活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當前和長遠,推動各項事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不斷開創各項事業新局面。堅持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創新理論武裝深入人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成為思想和行動自覺,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冬奧會籌辦“三件大事”齊頭並進,重大國家戰略實現新突破,經濟發展穩中向好,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超額完成“十三五”去產能任務,綠色轉型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生態環境不斷改善,藍天白雲天氣越來越多,保障改善民生全面升級加力,20項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實事惠及廣大群眾,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成效明顯,市縣鄉村(社區)換屆圓滿成功,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不斷開創新局面,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堅實基礎,自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以河北之穩拱衛首都安全,以河北之進服務京津和全國改革發展大局。成績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持續鞏固深化,不斷奪取新勝利。

全會一致贊成《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九屆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會的報告》《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九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會的報告》。一致認為,省第九次黨代會以來的五年,是河北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下,九屆省委團結帶領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攻堅克難,真抓實干,推動全省政治生態、經濟生態、自然生態、社會生態發生歷史性新變化,創造了載入河北發展史冊的顯著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知之深、愛之切,始終關懷著河北人民,黨的十八大以來9次視察河北,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並親自謀劃、親自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籌辦北京冬奧會“三件大事”,為河北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造福了全省人民,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發自內心地感恩習近平總書記、感謝黨中央,始終不渝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一致認為,九屆省委常委會堅定不移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從嚴管黨治黨和斗爭精神,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抓落實,以身作則、率先示范,擔當擔責、真抓實干,有效駕馭全省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大局,是一個對黨絕對忠誠、對人民高度負責、團結堅強的戰斗集體。一致認為,省第十次黨代會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實事求是總結工作,准確把握發展大勢,科學分析面臨的形勢任務和挑戰,系統謀劃創新性思路舉措,是一個貫徹黨中央精神、符合河北實際、體現人民意願的好報告。一致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牢記初心使命,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進一步堅定信心、鼓舞士氣,推進各項工作全面升級加力,確保圓滿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為省第十次黨代會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

全會強調,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切實增強思想和行動自覺。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與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與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對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與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四史”宣傳教育和“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結合起來,領會精神實質,把握核心要義,精心組織發動,迅速興起熱潮。要准確把握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不斷深化思想認識,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定開啟新征程奪取新勝利的信心和決心。要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深刻理解黨中央《決議》提出的“十個明確”的豐富內涵,堅持不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以理論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堅定。要准確把握黨的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胸懷“兩個大局”,保持戰略定力,矢志艱苦奮斗,堅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走好新時代的趕考路,推動河北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自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全會提出,要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意義,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拼搏奮進。要深化對黨百年奮斗“四個偉大成就”的認識,一百年來取得的一切成就,創造的“四大奇跡”,是中國共產黨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結果,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必須增強歷史自覺,擔當時代使命,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凝心聚力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要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的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必須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矢志不渝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化對黨的百年奮斗“五大歷史意義”的認識,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奮力譜寫河北各項事業發展新篇章。

全會提出,要牢牢把握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黨中央《決議》概括提煉的“十個堅持”歷史經驗,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是百年來黨領導人民艱辛探索、接續奮斗理論和實踐的科學總結。要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把黨的奮斗歷史學習好、領會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切實增強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的定力、魄力、能力,不斷提升政治覺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

全會提出,要自覺肩負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省上下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轉化為強大動力,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時刻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抓住用好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

全會提出,始終堅持黨的政治建設,矢志不渝堅守理想信念和保持黨的團結統一。要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要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確保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面落實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各項制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大力發揚斗爭精神,堅定必勝信念,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的新勝利。

全會提出,要始終堅定不移抓好“三件大事”,確保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見效。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深入落實“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持續推進重點領域率先突破,加快打造世界級城市群、環渤海港口群、京津冀機場群,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要以創造“雄安質量”和建設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為目標,加大重點片區、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力度,加強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要以“四個辦奧”理念和“簡約、安全、精彩”辦賽要求為統領,全面提升籌辦工作水平,因勢發展后奧運經濟,打造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帶動張家口地區乃至全省的高質量發展,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全會提出,要始終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要認真落實中央關於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戰略部署,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增強經濟發展動力活力。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和科教強省戰略,加大研發投入,整合創新資源,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進程,推動產學研用融合發展。要大力推進產業轉型升級,聚焦12個省級主導產業和107個縣域特色產業,打造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和物流鏈,深入推進制造強省、質量強省、網絡強省、數字河北建設,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和培育產業龍頭企業、科技領軍企業,大力發展沿海經濟、民營經濟、城市經濟和縣域經濟,培育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加快構建現代產業新體系。要加大投資和擴大消費力度,大力發展新型業態和新型城鎮化。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強縣富民、共同富裕。要大力深化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抓好國有企業和重點領域改革,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加快“三個努力建成”。

全會提出,要始終保持生態文明建設戰略定力,加快建設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河北。要著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強化大氣污染區域治理、水污染流域治理和土壤污染屬地治理,如期實現重點城市“退后十”目標,讓藍天白雲成為常態。要著力深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深化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大力弘揚塞罕壩精神,大規模開展國土綠化行動,加快“兩區”建設步伐,提高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要著力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用地結構,大力發展風電、光電、氫能等清潔能源,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河北貢獻。

全會提出,要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創造高品質生活和推進共同富裕。要持續滾動實施20項民生工程,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城鄉面貌,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要持續大力發展社會事業,統籌做好就業、收入、教育、文化、體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托幼等工作,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健全托幼托育服務體系,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要持續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鞏固提升信訪積案化解成果,持續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產、食品藥品農產品安全、森林草原防火、防災減災救災、應急救援等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加強智慧社區和“三道防線”建設,鞏固安定和諧良好局面。

全會提出,要始終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要深入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提高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切實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要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冀戰略,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加快建設人才強省。要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完善懲防和監督體系,強化正風肅紀,充分發揮巡視巡察利劍作用,保持反腐敗斗爭高壓態勢,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進一步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

全會審議通過了省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追認給予王昌同志撤銷黨內職務處分、給予王東群同志留黨察看一年處分、給予高宏志開除黨籍處分、給予邸義開除黨籍處分的決定。

全會號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牢記初心使命,共同拼搏奮進,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