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唐山:溯源二維碼保障市民“菜籃子”安全

來源可查、去向可追——

河北唐山:溯源二維碼保障市民“菜籃子”安全

2021年10月25日18:4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工作人員通過掃描二維碼,為大家展示蔬菜的詳細信息。 人民網 付兆颯攝

人民網石家庄10月24日電 (付兆颯)近期,走進位於唐山市路南區的金匙荷花坑市場,我們發現該市場的攤位上都挂了一張掃碼溯源的二維碼,通過掃描二維碼,可以查詢到該攤位的營業執照、攤位號、商戶名以及所售商品的抽樣檢測信息、商品產地等相關內容。

一個“二維碼”就可以掃描到菜肉的“前世今生”。市民李女士家住荷花坑市場附近,來這裡買菜已經成為了她多年的習慣,“在這裡買菜很放心,菜肉來自於哪裡,各項檢測合格不合格都可以查看到!”

據了解,荷花坑市場是唐山市最大的綜合性農副產品批發市場,擔負著唐山市及周邊縣區70%以上的農副產品供應量,輻射京、津、冀等十幾個省市。市場經營戶3980余戶,從業人員1.1萬余人,日客流量4萬人次,高峰期可達6萬人次,帶動農業專業戶3.5萬戶,拉動農業產業人員就業7萬人。2010年-2017年連續入選全國農副產品批發市場綜合類50強。

作為唐山市百姓的“菜籃子”市場之一,為實現食用農產品“從農田到餐桌”全程質量安全可追溯,荷花坑市場在省、市、縣三級市場監管部門的幫扶引導下,依靠先進的科學技術手段,探索推行“檢測+追溯”管理模式。“自2004年以來,市場累計投資近600萬元購置檢測設施設備和檢測試劑,對每一批次入市經營的農副產品進行檢測,對檢測不合格的堅決禁止入市。”荷花坑市場副總經理李智勇介紹說,目前,市場檢測中心食品安全檢驗指標達120項,每天檢測50批次,覆蓋農副產品12大類。

在荷花坑市場檢驗檢測中心的蔬菜水果快檢室內,工作人員在進行檢測。 人民網 付兆颯攝

同時,依托具有高存儲性、高追溯性等特點的“二維碼”識別技術,該市場率先在國內推出了“食品安全二維碼追溯服務”,給每個經營戶貼上獨有的“二維碼”標簽,消費者隻需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就可立即查詢經營法人、營業執照編碼、監督電話等與之相關的詳細信息,一旦發現食品安全問題或發生消費糾紛,便可撥打監督電話。

據統計,該服務自正式推行以來,已經覆蓋糧油、肉類、茶葉、干果、水產等五大類十幾種產品,涉及商戶500余戶,累計制作發放二維碼標簽1000多萬份,市場投訴、糾紛下降率達71%,贏得了廣大消費者和批發客商的信任。

此外,該市場目前正著手引入溯源電子秤,銷售者所售數量超出購進數量的,該電子稱將自動鎖死無法銷售,確保銷售的每一批次商品均來源可查。

據唐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王寶發介紹說,為進一步做好食用農產品追溯產地准出與市場准入有效銜工作,今年,充分利用市農業農村局已經建立的農產品智慧監管信息化平台,通過電子信息化手段,打通部門瓶頸,對接全省食用農產品追溯系統,並在荷花坑市場進行試點,目前已經實現了兩個系統的初步互通互聯,追溯信息無縫對接。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