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國網河北電力數字化主動電網賦能雄安發展

國網河北電力數字化主動電網賦能雄安發展

2021年10月25日10: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國網河北電力數字化主動電網賦能雄安發展

今年6月,雄安新區數字化主動電網首個220千伏變電站——劇村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正式建成投運。作為國家電網服務河北雄安建設的“橋頭堡”,國網河北省電力有限公司(簡稱“國網河北電力”)把主動配電網的概念落地雄安新區,抓住雄安新區建設數字孿生城市契機,創新打造雄安數字化主動電網,對接未來更多樣、更靈活的電能生產和消費,推動源網荷儲多市場主體更智慧、更友好地協同互動,確保電網滿足雄安新區發展需求。

  方案先行——為雄安量身設計一張新型電網

“落實安全、綠色、高效能源發展戰略,突出節約、智能,打造綠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友好、引領未來的現代能源系統。”《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描繪了一幅清晰的能源藍圖。

2020年6月,國網河北電力聯合清華大學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充分結合雄安新區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特點,以業務數字化,數字價值化為技術主線,創新開展雄安數字化主動電網整體設計。

2020年9月15日,國網河北電力在雄安新區召開科技創新大會,發布雄安新區數字化主動電網建設方案,明確微電網、綜合能源等先行先試,分階段、分片區實現數字化主動電網核心特征的全覆蓋和全支撐。會上,18項示范工程部署推進。

2020年10月10日,王家寨綠色智能微網項目作為雄安數字化主動電網“站園片區”四級示范中的村級示范,首先開工。

  示范引領——打造未來雄安電網建設“樣板”

今年,雄安數字化主動電網建設被列入國家電網公司2021年重點任務,正在加速推進。

5月20日,家庭、鄰裡、村庄三級綠色智能微網在王家寨運行,這是基於風光儲協調互補、冷熱電群調群控的村級能源互聯網,可實現全時段綠色能源供應,每年可減少燃煤約2080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5200噸。

6月18日,220千伏劇村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正式投運,一頭連接雄安首條清潔能源大通道,每年為雄安新區帶來70億千瓦時風光清潔能源,一頭連接雄安新區容東片區,滿足7萬余名居民的生活用電需求。

變電站以城市智慧能源共生體的全新模樣融入城市,站區融合建設了智慧充電站、光伏電站、5G基站、北斗地基增強站、綜合能源及智慧服務等多種功能設施。站區內先期投運的容東集控站,可以對包括劇村站在內的9座220千伏、18座110千伏變電站的變電設備進行監控和運維。

8月30日,雄安新區綜合管廊首批電力艙線纜投入運行,城市電力大動脈在地下奔涌。

9月24日,在雄安商務中心,數字化主動電網首個配網“雙花瓣”高可靠供電示范工程正式投運,確保供電可靠。

計劃於今年內,雄安數字化主動電網園區級示范、片區級示范將初步成形,屆時,“站園片區”四級示范全部完成。

  持續探索——以智能高效的電網為雄安發展賦能

在數字化主動電網中,國網河北電力一方面打造由智慧變電站、智慧電纜等構成的網架基礎,一方面加緊開發網架的中樞大腦——新一代電力調度支持系統。

作為主配一體的新型控制系統,調控數據密度將提高10倍以上,電網穩態運行期間,可實現無人干預,電網“自動駕駛”﹔發生故障時,系統能“自動導航”,快速引導調度員、搶修人員處置故障﹔多重復雜故障疊加時,它能瞬間隔離故障,自動重構供電路徑,實現“智能自愈”。

這個系統將是雄安數字化主動電網運行的智能管家,讓數字化主動電網運行未來可自控,各類客戶也將有更多機會與電網互動。在7月份發布的《雄安新區數字化主動電網技術標准》中,從分散用電負荷客戶、儲能客戶、電動汽車充換電站等八類市場主體出發,對客戶何時參與負荷調節、匹配何種型號的接口設備進行了詳細說明。

一年多來,雄安數字化主動電網建設正如火如荼地進行,國網河北電力努力在未來城市級新型電力系統構建中走出一條具有雄安特色、河北特點的實踐道路。

數據來源:國網河北省電力有限公司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