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聚焦地下綜合管廊技術創新高峰論壇︱王恆棟:地下管廊助力城市發展

聚焦地下綜合管廊技術創新高峰論壇︱王恆棟:地下管廊助力城市發展

2021年10月25日18:38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聚焦地下綜合管廊技術創新高峰論壇︱王恆棟:地下管廊助力城市發展

中國工程建設標准化協會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上海市政院(總院)總工程師王恆棟接受記者採訪。

今天,第四屆全國城市地下綜合管廊技術創新高峰論壇暨2021年中國工程建設標准化協會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工作委員會年會在雄安新區召開。會議由中國工程建設標准化協會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工作委員會、上海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集團)有限公司、同濟大學主辦,中國雄安集團、中交集團雄安區域總部、中交二公局共同承辦。會上,中國工程建設標准化協會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上海市政院(總院)總工程師王恆棟面對記者,侃侃而談。

記者:您說過,一公裡地下管廊的造價等同於一公裡高鐵,所以要規劃先行。對正在推進大規模建設的雄安新區,特別是地下綜合管廊的建設、運營,您有什麼提醒或建議?

王恆棟: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關注度很高。地下綜合管廊建設,更應該做到規劃先行。要堅持智能建造、綠色發展,持續不斷地探索、創新,第一時間把新的技術應用在工程建設中,特別是綠色建造、節能減排、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控技術,這些非常重要。我們經常說“雄安質量”,隻有堅持技術創新,才能最大限度減少運營管理成本,避免安全風險的發生,才能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保障。

記者:綠色建造技術在地下管廊項目中是如何應用的?

王恆棟:比如預制裝配,就是將管廊構配件在預制廠預制后運到施工現場,通過拼裝形成一個整體的施工方式。實現了建造工廠化、安裝智能化。與常規的現澆相比,施工方便快捷,可以有效縮短工期,減少人工成本,提高構件的澆筑質量。同時減少了對周邊環境的影響,實現“綠色施工”。

記者:雄安將打造成人類城市發展史上“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在整個城市建設中發揮著怎樣的作用?

王恆棟:地下綜合管廊對城市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反復開挖地面的“馬路拉鏈”問題能明顯改善。地下綜合管廊都是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運營、管理,把所有需求一次性考慮全、規劃好,根據需要內部鋪設,避免反復開挖地面造成的道路塌陷、管道事故等安全隱患。二是逐步消除主要街道蜘蛛網式架空線。電線杆少了,電線少了,地面景觀明顯好轉,給市民生活帶來更多便利。

記者:這次會議在雄安新區召開,您有怎樣的預期?

王恆棟:今天,中交二公局副總工程師霰建平分享了《長節段大噸位整體預制裝配式綜合管廊成套技術研究》。這個技術非常厲害,雄安新區在全國做了示范,為其他城市提供了有益探索。相信參會的專家、學者會有更深入、更具創新性的思考,推動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向新的方向邁進。(金林)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